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用一场测试,打消你对TNGA 1.5L车型的顾虑

2021年12月22日 10:02:03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随着全球气候的日益严苛,不少车企都开始致力于减碳目标,从而双积分下的装备竞赛也变得激烈起来。在这种大环境下,主机厂一方面开始推出新能源车型,向电动化转型。另一方面还需要降低自己内燃机的碳排放量,以此满足新的排放法规。

近些年来,不少主流品牌都在华推出了小排量车型,丰田也不例外。今年年初,搭载TNGA 1.5L发动机的卡罗拉和雷凌在中国市场上市,但不少消费者仍然还保持观望状态。这一次,丰田中国在常熟研发中心展开了一场测试,从而打消了消费者对TNGA 1.5L车型的顾虑。

丰田TNGA架构赋能,TNGA 1.5L引擎可圈可点

2012年,丰田推出TNGA架构,其是指丰田全新的造车理念和方法论,立足于以更高效的方式制造更好的汽车。近些年来,丰田的TNGA2.0L、TNGA2.5L车型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就证明了硬实力。为了更好地迎接大势所趋,TNGA 架构的动力总成再次进化,1.5L发动机就此诞生。

对于小排量发动机,消费者最担心的就是NVH的问题。对于消费者的痛点,TNGA 1.5L发动机为消费者带来了内外“双重”保障。第一是从根源进行解决问题,这台发动机的悬置系统与高端车型亚洲龙的发动机看齐,前后悬置系统使用液压支架,从而降低怠速和加速时的振动与噪音。

TNGA 1.5L发动机采用了丰田独创的动态阻尼滤震技术,将平衡轴配重小型化,通过平衡轴的反向旋转,抵消曲轴的往复惯性。发动机内部齿轮的缓冲也进行优化,大幅减小了齿轮阻力,从而增强了止振效果。

除了发动机本身,丰田TNGA 1.5L车型在车身设计也下了功夫。车辆底盘为全覆盖式,并在发动机舱盖、底部挡板、车门板等位置铺以降噪材质,来保持良好的静谧性。

TNGA 1.5L发动机的初衷是为了节能减排,在多项技术的加持下,其做到了燃油经济性与动力兼备。据悉,这台发动机通过拉直进气口和扩大气门夹角,使得滚流速度提升约20%,让热效率高达40%,有着出色的油耗表现;与之匹配的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内部齿轮更小更轻,从而让车辆有着更快的响应,带来更顺畅的驾驶感受。

用实测数据说话,更换支架后依旧稳定

虽然TNGA 1.5L车型有着诸多黑科技,但消费者仍有顾虑。尤其担心车辆在行驶一定里程过后,部件老化不再能保证出色的NVH。这一次,丰田大胆地将两个行驶10年的发动机减震支架分别安装到2021款1.5L卡罗拉和2021款1.5L雷凌的车型上,模拟车辆行驶多年,部件出现老化的场景。

在大家的普遍认知中,行驶多年的小排量车型在点火时会有较大的噪音,随后便是烦人的振动。在实际测试中,在车辆启动之后,方向盘水瓶里的水振动并不明显。然而,肉眼的变化并不能将其量化,随后我们用专业仪器进行测量。

车辆的NVH会随着转速的提升发生改变,当踩下油门后,转速从1,000rpm提升至3,000rpm。届时,仪器内的最高数值也仅为60.3分贝,大多数时间维持在60分贝以内,噪音完全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振动仪的数据亦是如此,随着转速的提升,振动数值控制在0.8~1.1mm/s之间,如果仅凭借手指去感知,可以说没有变化。

光说不练假把式,静态表现出色并不意味着开起来没问题,随后我们将两台车开上了测试场地。在行驶过程中,笔者多次进行急加速,但并没有觉出这两台车有着“十年”车龄。发动机的噪音并没有我预料中那么吵,与静态中的表现差距不大。

令人有些惊喜的是,两台车的加速表现也很不错,踩下油门的那一刻它便能懂你的诉求,提速非常轻盈。即便是以较快速度过弯,整车的支撑性也比较不错,不会有明显的侧倾感,可称之为有驾驶乐趣的家轿。

老一辈消费者常说“开不坏的丰田车”,TNGA 1.5L车型配得上这样的称号。之所以说开不坏,是因为丰田始终坚持高QDR的造车理念。这之中不仅包括车辆生产过程,还覆盖了品牌整个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及周边环节,以实力书写高品质的标签。

最后,消费者还会担心小排量车型的保值率问题。数据显示,2021年丰田品牌TNGA车型三年车辆保值率持续上升,以今年9月统计为例,在合资品牌3年车辆保值率方面,丰田品牌TNGA车型保值率达到了86.4%,环比8月提升了1.9%!

水滴观点:通过本次测试,可以看出在丰田TNGA架构赋能下,卡罗拉和雷凌的1.5L车型完全不存在消费者所担忧的痛点。对于消费者而言,两款车不但让中国用户多了一份选择,同时售价和后期用车成本也会更低,在这种内燃机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两款A级家轿将进一步夯实其在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当小排量发动机全面普及的时候,其已经积累的丰厚的口碑,仍是诸多消费者的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