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T5瞄准Model 3?大家可能都想错了!

2021年12月22日 10:32: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ET5是第二款使用蔚来2.0平台的产品,定位上ET5是更为入门的中型车。而在今年五月,蔚来发布了自己的首款轿车——预售价格为44.80万元的ET7,定位于中大型车。

请在第一时间区分ET7和ET5

在ET7发布之前,蔚来既有的ES8\ES6\EC6三款车型都是基于蔚来的1.0平台,相关潜力在近两年挖掘殆尽。而ET7作为2.0平台的新产品,性能更强,智慧能力的潜力更大,ET7的许多亮眼配置也都保留到了同平台的ET5上。

黄色为ET5,灰色为ET7

定位比ET7更低的ET5,自然要承担起品牌走量的重任。采用电池租赁方案的话,最低售价25.80万元。这些信息加在一起,都指向了特斯拉的Model 3。甚至ET5的车身比例,都和Model 3神似。

ET5又不是完全对标Model 3的车型,毕竟租电池每月月费不少。蔚来推出的BaaS电池租赁业务下,75kWh电池的租赁价格每月要980元,100kWh电池的月租更是要1480元。

而不采用租用电池的价格达到了32.80万,同Model 3的主销车型差距明显。其实,从发布会上的种种信息和车辆的定价策略来看,ET5的更多野心在于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B级车。

据小道消息,开发过程中空间等参数主要对标3系Li

ET5的产品力

外观、尺寸

ET5的外观,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惊喜感,毕竟同ET7太像了,不过相似的设计放到这个尺度上,确实看上去更为协调一些。一次性提供了十分丰富的颜色供消费者选择,这也是近期新势力新车的共同特征之一。

原厂提供粉色

尺寸上,ET5在长宽高上已经接近这个价位里大一级的小鹏P7,全方面大于特斯拉Model 3,轴距上也略大于Model 3。这样的尺寸,结合相对平直的车顶造型,后排空间应该会是ET5的一个优势。对比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蔚来ET5的尺寸也不落下风。

内饰、配置

蔚来ET5内饰,也采用了我们熟悉的蔚来风格,保留了旗舰ET7的基本模样。同外观一样,内饰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色彩选择。在资料中,也谈及应用了更为环保的材料。而中控屏幕,液晶仪表这些,都是现在新能源车的标配。

内饰还有紫色可以选

蔚来ET5最为亮眼的,是配置中最常用到的词:全系。全系标配无框车门、电吸门、全景天幕,全系标配热泵空调、座椅加热及12向调节、全景影像,高算力的,全系标配包含激光雷达和高像素摄像头在内的Aquila蔚来超感系统……简单来说,就是目前讨论热度较高的配置,ET5基本都给到了。不过Aquila蔚来超感系统,将采用月付使用的方式。每月使用费用680元。

动力、底盘

蔚来的ET5目前预售的两个版本之间的区别,仅仅在于电池的容量。全系双电机,也同其他品牌推单电机走量车型的策略不太一样。前150kW,后210kW的电机配置,带来的4.3秒加速成绩,对比P7和Model 3的单电机版本,分别为6.7秒和6.1秒。

虽然电动车时代,大家不怎么关心悬挂布置这些,但是ET5还是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设计,那就是前后悬挂均采用了五连杆悬架,这点和同级别的燃油豪华车相似,相比于其他电动车的双叉臂悬挂,五连杆的优势在于舒适性更好,劣势在于操控性略差。

续航并不亮眼

目前,蔚来ET5发布了两个不同续航的版本,75kWh电池的550km和100kWh电池的700km,而这两项续航数据也都是CLTC标准下测得的,对应到我们更为很熟悉的NEDC标准,大体是500km和650km左右。这样的数据在同级别只能说是一般水平。未来则会推出150kWh电池车型,续航可达到CLTC标准下1000km,NEDC续航可达900km。

不过蔚来主打换电模式,在换电站有覆盖的情况下,补能还是较为便利的。后续如果对续航能力不满意,也可以通过更换电池组的方式升级续航,比如电池从75kWh升级到100kWh,或后续容量更大的电池。但升级电池的成本并不低,目前其他车型升级到100kWh的成本就是每年多5000的电池租赁费用,或一次性投入5.8万元。

ET5值得买吗

对比竞品怎么选

网上有人评论到,蔚来这一次不再用剑走偏锋的定位搏生存,而是鼓起勇气直面挑战大热的市场空间。但实际上,相对于Model 3、小鹏P7这些从产品上的直接对手来说,ET5的竞争仍然是错位的。

小鹏P7热度最高的是单电机长续航版本,ET5并无对标配置

如果是选择Model 3、小鹏P7的单电机版本,同价位就是选择BaaS服务后仅25.8万的双电机ET5,无论是电机配置还是自动驾驶辅助配置都有优势。而选择Model 3P、小鹏P7双电机高配车型的消费者并不多。

我们这微博有一个小讨论,大家可以关注下

蔚来ET5所争取的是,其实还是传统C级、3系、A4L的消费者。在这一部分消费者中,生活在大都市圈,作为家庭第二台车的话,也有布置充电私桩的条件,ET5是非常吸引人的。无论如何,新时代的电动车在内外带来的体验感,都是超越时代的。而ET5丰富的内外配色,瞄准的不就是为妻子购买家庭第二台车这个需求吗。

这些因素必须考虑

ET5虽然开放了预订,但是摆在消费者面前的是一个漫长的等待时间。蔚来的首款轿车ET7还没有开始交付, ET7的交付都要等到明年的3月,而ET5的交付时间则至少要等到明年9月。

这意味着,ET5所采用的全新平台、驾驶辅助能力等热点配置,都还是期货。即便是ET7,真正体验过的人也寥寥,现在预订蔚来ET5是彻彻底底的盲订。好在,距离订单锁定还有很长时间,还有充足的时间考虑。

更多的一点考虑

租电池还是买断?

去年,蔚来推出BaaS电池租赁服务,从此购买蔚来旗下车型有了两种选择:1. 购买不含电池的汽车,采用租赁的形式使用电池。2. 像传统方式一样,购买包含电池的整车,因为蔚来采用换电模式,其实是直接买断电池的使用权。

目前ET5的BaaS方案,同直接买断相比,租赁模式最明显的差距是车价直接优惠7万-12.8万,这也和蔚来其他车型相统一。而根据月费计算,买断费用大体上是7年的BaaS月费。

实际上,无论是买电池还是租电池,都不影响首任车主可享受的服务。买断电池的情况下,一样可以享受免费换电等服务,并不能很好体现出买断与租用电池服务之间的差异性。而在挪威等海外市场,已经出现了仅BaaS可免费换电的新政策,国内也有跟进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