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进驻日本、吉利在韩国生根 中国车企的出海路越来越广了

2021年12月22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原创 文/听风吟

仅仅20年前,中国市场还是众多海外车企嘴边的肥肉,合资也好,进口也好,总之海外车企总能够在中国市场赚些钱。20年间,中国汽车工业飞速发展,国内响当当的车企也出了那么几个,但少有被称之为“国际车企”。

渐渐地,似乎中国车企的出海路越来越广了。事实上,众多国内车企中在进军海外市场方面已经布局多年,包括奇瑞上汽长城都已经在部分海外市场有所建树。但在汽车强国扎下根的却十分罕见。不过,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一些汽车强国的市场终于开始被国内车企盯上了。

最近一段时间里,出现了一汽集团计划明年在日本销售其产品(红旗)的消息,也出现了吉利汽车与雷诺在韩国合资建厂的消息。须知,无论是韩国还是日本都算得上汽车强国,一汽吉利的海外布局颇有些捋虎须的意味。

红旗入日本 吉利进韩国

一汽集团计划明年在日本销售其产品的消息不胫而走,首款车型将是红旗品牌混合动力SUV或者是纯电动车型。目前,并没有报道指向这款面向日本市场的车型是哪款产品,是现有HS5、HS7还是E-HS9。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是在冒险。

日本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汽车强国,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以及那个在近20多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三菱均出自这一国家。而吉利进韩国也大抵如此,现代起亚集团是全球范围内前五的汽车集团,若非近年来在中国市场遇挫,可能还会有更好的成绩。

只不过,吉利并不是孤身进韩国,据消息,吉利雷诺即将宣布成立亚洲混合动力汽车合资公司,重点关注中国和韩国市场。吉利雷诺或很快宣布达成协议,在韩国联合生产吉利混合动力汽车,并考虑向美国免税出口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消息称预计吉利将与雷诺合作,推出新的新能源汽车阵容,采用吉利紧凑型模块化架构(CMA),这是吉利沃尔沃共享的中型车底盘结构,以及其在中国的供应链和制造设施。在收购戴姆勒股份、沃尔沃之后,吉利的全球化版图无一又多了一些面积。

杀入汽车强国,只是开始?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工业相比德国、日本、美国等汽车强国来说,基础相对薄弱,以至于就连中国市场,自主品牌车型整体来看也难以与合资品牌车型正面硬刚。但这种局面正在弱化。目前来看,自主品牌乘用车所占市场比例已经能够超过45%。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车型的出口数量也在逐年递增,在新能源汽车产销和汽车出口“双驱动”的拉动下,中国品牌乘用车今年前11个月销售超过840万辆,占国内乘用车销售总量比例超过44%,同比连续8个月保持增长。

只不过从地域布局来看,饶是出海18年的奇瑞,以及颇为重视海外市场的上汽集团也没有过多在一些汽车强国内崭露头角,一汽红旗吉利分别杀入日本、韩国市场算得上一次令自主品牌骄傲的事情。当然,杀入汽车强国市场还是颇为冒险的,毕竟韩国、日本本土的车企不光在本土市场卖得好,在全球市场也是如此,甚至在中国市场还存有所谓的“品牌溢价”。

但捋虎须式的冒险却并非不可取,中国汽车工业已经不像20年前那般弱小,在庞大的中国市场支持下,中国车企无论在资本、技术还是品牌声量方面都渐渐强大起来,进入汽车强国发展或许只是个开始。乐观一点,也许它们也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