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已经启动造车计划?B端市场真能跑出一两个车企?

2021年12月22日 11:0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原创 文/听风吟

“滴滴还是启动了“达芬奇”计划,开始自己造车了”,一位消息人士近日对《道哥说车》编辑透露。

事实上,今年4月曾传出消息,滴滴要亲自下场造车,传闻中,滴滴的造车项目中文名为“达芬奇”,由副总裁杨军牵头,也就是此前比亚迪D1车型(比亚迪为滴滴网约车订制车型)的首席产品官。

但自那之后,滴滴造车的消息却似乎被淹没,半年多时间里没有什么相关消息出现。直到最近,消息人士才透露,滴滴还是启动了“达芬奇”计划,开始造车。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滴滴是开始造车了,第一款车型早已经发标、开标了。

鉴于滴滴出行公司的身份以及此前与比亚迪合作开发D1车型的经历,业内人士猜测,滴滴造车首先应该是为网约车专门打造,也就是着力B端市场,至于以后会不会造私人市场用车还不好说。

滴滴造车 真人何时露相?

今年的滴滴可谓万事不顺,之前发生的几起的安全事件已经让其在国内的声望坠入了谷底,12月初又官宣从美股退市筹备港股上市。但这丝毫不影响人们对滴滴造车的猜测。

滴滴造车的传言由来已久,按照此前消息,滴滴的造车项目中文命名为“达芬奇”,掌舵人也是此前参与了比亚迪D1车型定制开发的杨军。

时至今日,传了许久的滴滴造车都没有关于具体车型、具体地点等相关消息,只有偶有透露的“挖角”、招聘等。尽管官方从未承认,但在各方都下场造车的2021年依然令人深信不疑。而这也许与滴滴近些年在造车方面展现出的兴趣有关。

早在2019年,滴滴就与比亚迪成立了合资公司,到去年11月份,它们就发布了首款定制车型D1,所以无论是整车造型,内外饰设计、车联网架构等,滴滴都早已流露出兴趣,更可能借此有了一些技术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当今火热的自动驾驶领域,滴滴也是布局较早的一批,滴滴从2016年开始组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次年在美国加州设立首家海外AI实验室,2018年将自动驾驶部分升级为独立公司沃芽科技。截止目前为止,滴滴已经获得上海、北京、苏州、合肥、美国加州等地的道路测试牌照。当然,此举也未必不是在为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做准备。

业内人士猜测滴滴造车路径 B端市场真能跑出一两个?

作为出行公司的滴滴亲自下场造车会造什么样的车?关于这个问题,放在以前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猜测,但这之后,恐怕“专为B端市场打造”的答案声量会更大。

滴滴与比亚迪合作定制的D1车型基本可以看作是专门为网约车、出租车打造的车型,尺寸虽说不大,但后排空间却好很多。与此同时,后排配备的小电视也在为乘客提供娱乐的同时兼顾广告投放的属性。

鉴于滴滴出行公司的身份以及此前与比亚迪合作开发D1车型的经历,业内人士猜测,滴滴造车首先应该是为网约车专门打造。事实上,以往市场中出行公司买来作出租车、网约车的车型大多是私家车低配车型,专门为B端市场打造的车型属实罕见,而D1车型虽然作出了很多改变,但仍对私人用车留有一定空间。

可最近出现的造车新势力却是铁了心为B端市场定制车型,12月15日,智行盒子(盒子汽车)举行品牌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智行盒子BM-400、BM-600两款车型,这两款车均没有副驾座椅,结合盒子式车身将车内空间最大化,而取消副驾驶座椅所带来的巨大空间则会被用于装载行李,甚至装配自动售卖机等服务型配置。

而盒子汽车创始人更是留下名句:“中国B端出行市场足够大,完全可以有1—2家专注于出行赛道的企业跑出来”。而这,未必不能够为滴滴造车路径提供一定的参考。

事实上,滴滴针对B端市场造车是有一定优势的,网约车行业向来有以租代购的传统,很多司机选择这样的方式图的就是三年以后,车就成了自己的,而作为出行公司的滴滴在这一方面可谓驾轻就熟。另外,滴滴掌握海量的乘客和车主数据,在数字营销的时代,这些都是财富,值得一提的是,滴滴早在6年前就曾发起过双十二卖车的活动,未尝没给滴滴留下经验。

现今时代,无论那个行业的企业下场造车似乎都不足为奇,同样,什么样的车被造出来都不足以令人惊讶,被当作传说许久的滴滴造车何时能够被官方承认?滴滴又是否会自己为广大车主提供网约车产品?答案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