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靠长安、华为、宁德时代,阿维塔就可以躺赢了么?

2021年12月22日 13:49: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阿维塔和华为相互赋能”,这句话出自12月17日,阿维塔与华为联合举办的HI DAY上。

HI DAY是华为苏州创新中心首次对外展示,也是阿维塔与华为首次同台向外展示阿维塔11搭载的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首款车型阿维塔11会在2022年Q2发布,Q3实现量产交付。

我们此前总是听到“华为ICT技术赋能车企”,这种和车企相互赋能的概念,还是第一次听说。车企赋能了华为什么呢?下面这段话,可能可以帮助我们有初步的了解。

“华为的研发和营销团队是动态调整彼此抗衡的,因为企业发展一定是个熵增的过程,如果研发团队比营销团队强势,就会导致技术的发展有脱离实际用户需求的风险,反之则可能导致技术进步受到制约,因此需要通过调整平衡两个团队”。

华为和阿维塔之间的相互赋能,也是一种对抗熵增。技术的发展是需要有序引导的,技术很重要,但脱离用户需求的技术一点也不重要。单向赋能会无可避免地让技术发展无可适从,因此华为也在合作中,积极主动地寻求“被赋能”。

相较半年多前,华为在汽车领域对外释放的形象,现在的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团队更显成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觉悟”?我觉得是和HI第二个项目阿维塔有很大关系,一方面是华为在阿维塔的参与深度,从底层电气电气架构及底盘开始搭建,再到上层的硬件和软件功能。对造车有更深的合作参与,理解就更透彻。

另一方面则是阿维塔也在积极去做“赋能者”的角色,即便CHN平台集成了国内TOP级的生产制造能力,TOP级的技术研发能力,TOP级的动力电池能力,也并不意味着立于巨人肩膀上的阿维塔能够躺赢。

11月的阿维塔品牌发布会上,首次公布了高管阵容,除了技术出身的长安老将谭本宏外,还有一位汽车圈的新面孔——CMO王蔺。在加入阿维塔之前,王蔺在Apple 、香奈儿、洲际酒店担任过品牌管理要职,这种跨界高管在汽车行业并不多见。

据阿维塔内部透露,王蔺的权限非常高,几乎全权负责所有“造车以外的事”,包括品牌战略、公关、运营、营销、渠道、APP、用户体验等职能。可以说王蔺之于阿维塔,类似秦力洪之于蔚来。

王蔺是2020年底加入阿维塔,在过去1年中,她及她的团队做出的核心成果其实就四个字“情感智能”。光听这四个字,会觉得一头雾水,更难理解这四个字,如何能够赋能华为这样的顶级合作伙?

“情感智能”背后的思考逻辑

一个新品牌能不能做好,是多维因素决定的,除了技术过硬之外,还需要产品思维和设计思维,去为技术引路。

产品思维的核心是“解决问题”,产品思维的核心是“满足需求”,而在“问题”和“需求”之前,最需要解决的是用户画像。品牌存在的意义,到底是要解决谁的问题?满足谁的需求?所以首先得思考的是,谁的需求没有被满足?

我们对工业品的要求,往往是一致的,成本最优、质量最好,就是好的汽车品牌,例如丰田大众。我们对电子科技产品的要求,纬度也比较窄,技术酷迭代快就是好的汽车品牌,例如特斯拉和小鹏。

但任何“产品”和情感扯上关系,“好”的定义就千人千面了,不然也不会出现“你很好,但我们不合适”这样的好人卡。汽车也是,不可能有一个品牌能满足不同类型人的情感需求。例如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蔚来,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蔚来的用户体验宇宙找到自己的归属管。

很显然情感体验类汽车产品的需求是蓝海,阿维塔也找到了自己所定义的目标用户人群。

王蔺在分享中,提到了阿维塔用“是否在意外界对自身的看法”,以及“对自我的感兴趣程度”,把用户分为四象限,阿维塔的目标人群,落在第一象限,定义为“悦己之上”(无文字版,不确定是否是这四个字)。

这类人群的特征是,有主见不随波逐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意自己内心感受,对自我生活有高要求高标准。我在听到这个目标人群描述时,脑海中第一反应想到的公众人物是孟京辉、丁一滕,这种先锋话剧的导演。

阿维塔认为这部分用户本身就对汽车之上承载的情感和服务更敏感,但现阶段的产品并没有覆盖到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我的理解里,这样的用户,在保持对世界好奇的同时,会强调自身的相对独立,强调人人平等。

就像是有的人很喜欢海底捞的服务,而有的人就很抗拒,有的人会感动于其他人对自己的无私付出,而有的人在不对等的关系中,会受到愧疚感的煎熬。但优秀的体验,现阶段都是由人工服务堆砌出来的,提升这部分用户需求的方案,便是“情感智能”。

情感智能可以理解为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让车辆与人之间建立情感连接,体验到有温度的服务。举个简单例子,车机助手记住你的生日,在你生日这天送上祝福,并根据你的口味推荐餐厅。

有了“悦己之上”的用户定位,就有了“情感智能”的品牌战略定位,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便是挖掘场景,将目标车主的用车场景做划分,并针对场景提出设计需求。没有一款车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同样,也没有一个功能,能满足所有场景下的用户体验。用户体验本身就是一个微积分的过程,场景划的越细,连起来才更接近人们对一款产品优秀用户体验的期待。

脱离体验的技术一点也不重要,而阿维塔团队对华为的赋能,就在于输出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对场景的切分,对需求的打磨,从而帮助技术对用户需求有更立体的认知,共同推动技术和体验融合。

“情感智能”底层的技术

脱离用户需求的技术一点也不重要,而脱离技术的需求,也会成为乌托邦。阿维塔是依托CHN平台打造,华为为CHN平台提供系统级的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这意味着阿维塔的所有车型都将挂HI标。

华为的整套方案,是如何融入CHN平台的呢?我们能看得到的,主要在搭载的3颗华为96线激光雷达、13颗摄像头、6颗毫米波雷达,以及400TOPS算力的华为MDC计算中心,实现覆盖城市、高速、泊车全场景的点到点ADS辅助驾驶。

还有华为AR-HUD、智慧屏,以及华为HarmonyOS 组成的智能车机解决方案,实现服务跟人,无缝流转的智能座舱体验。

其实这些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技术融入是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通过华为iDVP平台示意图,可以看到整个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技术全貌。iDVP数字化平台整合了华为车BU所有的技术能力,也是华为从底层开始参与CHN平台的核心。

为了方便理解,我们以CHN平台为例。最下层的是机械底盘,由长安提供,中间的电池布置,现在的CTP结构,以及未来可能会落地的CTI电芯底盘一体化设计,都会有宁德时代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还有华为提供的电机、整车热管理系统(华为展示了集成三电、座舱统一热管理的9通阀,不确定是否会在阿维塔11上应用),底盘加上三电,就构成了一辆纯电动汽车。

图片中剩下的部分,再配合纯电底盘提供的能源供应基础,就是在帮助车型从纯电动汽车迈向智能纯电动汽车。包括了底层的电子电气架构,中间的操作系统和中间件,上层开放的语音、地图等软件能力的API,以及传感器、智慧屏、AR-HUD这些基础智能硬件。

而从智能汽车向情感智能汽车,也需要华为从系统设计上提前布局。首先是软硬解耦,情感智能意味着上层的功能是可灵活定义的,可进化的,因为机器和人一样,是需要通过学习来不断成长的。所以除了能做到接口统一之外,也需要做到硬件的可插拔。

还有跨域融合。就像是我们的肢体一样,虽然负责的功能不同,但感官和控制连在一起才能构成灵活的整体,例如跑步时双手有节奏的摆动。汽车也是,目前智能汽车由于技术限制,达不到功能安全要求,因此只能做不同域之间的隔离,智驾域、车控域、座舱域彼此独立。在阿维塔上,华为依靠iDVP数字化平台首次打通了三域,实现跨域融合。

跨域融合能带来什么体验?举个例子,你高速上疲劳驾驶,系统可以启用领航辅助功能,甚至帮你导航进服务区休息。现阶段跨域融合场景有限,总结而言就是,功能域之间独立能做到懂你说的,去执行你的指令。而跨域融合实现的是,懂你没说的,并行执行指令去实现一个目标。

此外还需要和云端的联动,车载存储和计算能力是有限的,而云端则是近乎无限的,如果需要AI能够具备成长的能力,数据与云端的高效传输,云边协同计算是必不可少的。华为作为通讯技术出身,以及依托成熟的华为云服务,能够打通车辆内部通讯、车载5G T-Box、华为云之间完整的链路传输。

阿维塔11现在还没有交付,也就没有实际的车主,因此现在这个时间点去聊用户体验会显得非常空洞。因此关于情感智能的具体描述,王蔺只分享了1个点,车和你相处久了,会越来越像你,越来越懂你。

越来越像你,大概指的是辅助驾驶,学习你的驾驶习惯,根据你的驾驶习惯来训练辅助驾驶系统。越来越懂你,更多像是智能座舱,通过对越来越多数据的分析处理,根据习惯做主动推荐。

情感智能与对抗内卷

参加HI DAY的时间比较赶巧,我自己是先参加了NIUTRON的分享会,第二天赶到了苏州参加HI DAY,紧接着又去参加了同样在苏州举办的蔚来的NIO Day。

NIUTRON的智能驾驶也是和供应商一同开发,李一男的思考是,近几年造车的创业环境,和蔚来小鹏开始创业那几年的环境已经大不相同,每个时期环境不同,能选择的最优解就不同。

现在的辅助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非常多,这些科技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组织效率也都很高。如果这时创业的车企,依然组织团队自研,在智能驾驶这条路上投入过多,这或许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以华为为例,车BU每年研发经费是10亿美元,拥有5000多员工,仅ADS的研发团队就有上千人规模。华为投入研发的资源,是多数车企所无法超越的,华为对AI相关人才的吸引力也是多数车企所无法比拟的。

这大概也是长安在规划阿维塔时,所做的思考。自研这条路对2022年才交付首款车型的新品牌而言,并不明智,摆在面前的最优解,或许就是共同赋能,一起铆定一个品牌目标,从底层平台开始搭建。

新生的阿维塔,其实要走的路会和蔚来有相似之处,都想搭建人与车,人与品牌之间的情感链接。这条路上,蔚来是走的最成功的品牌,虽然无数汽车品牌都喊出了学蔚来的口号,但站在2021年年底这样的时间点上,“用户体验”和“情感连接”这条路上,蔚来依然是在独钓寒江雪。

NIO Day结束后,ET5就卖爆了,不少媒体都提到ET5有性价比。对此,李斌也说到,“要和内部说不要再提ET5有性价比,性价比本身就不是蔚来追寻的方向”。实际上就我个人而言,我自己也下单了ET5,也并不为它的性价比,而是因为背后的蔚来品牌文化,从这一点上,蔚来是在用一整个品牌在和其他品牌的某一款车型去竞争。

这就是品牌文化的力量,也是在用户体验上投入或获得的收益。单一车型堆料和压榨性价比,只会是无穷无尽的内卷,而一个能服务好目标用户群的品牌,能跳脱这种内卷。蔚来已经证明了这条道路的可行性,阿维塔也用“情感智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毕竟用户类型千差万别,用户企业自然也不应该只有蔚来一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