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立陶宛要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白俄:若开战,你将会被“抹去”

2021年12月22日 15: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台海问题上挑衅中国后,立陶宛被中方在外交和贸易上双重降级,而且立方企业也恐将大面积被波及,在这样的背景下,立陶宛又邀请美国在其境内“长期驻军”,向俄罗斯发起挑衅。接连挑衅中俄后,这个惟恐天下不乱的波罗的海弹丸小国仍旧闲不住,最近又开始挑衅白俄罗斯了,在俄乌局势紧张的背景下,立陶宛竟然主动加入“战场”,声称“要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对此,白俄直接凌厉反击,表示若开战,立陶宛将被“从地球上抹去”。

据观察者网12月20日报道,立陶宛正抓住一切机会给自己加戏。立陶宛防长阿努绍斯卡斯公开表示,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部署了数万名士兵,立陶宛准备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如今,白俄与俄罗斯已经“国家一体化”,在军事上更是开始联合战略值班。于是,白俄直接替俄方回应了,白俄安全会议副国务秘书警告,若欧洲发生冲突,波罗的海国家将被从地球上抹去。在紧挨白俄的波罗的海三国中,立陶宛是首当其冲。

对于紧张的俄乌边境局势,最近美欧已经相继表态。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方不会容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若俄方用兵,美方将让莫斯科付出“惨重的代价”。按这个说法,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 是准备坚决不让步了。但是,美国的欧洲盟友中,英国第一个表态了,称自己不会出兵保护乌克兰,去跟俄罗斯作对。此前,欧盟的北约国家也不时对外放风,称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没有义务为乌克兰出兵。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俄乌真的开战,那么美国是准备自己亲自上吗?如果这样,美俄双方很有可能酿成核大战,后果不堪设想,美国作好这样的准备了吗?就算是对俄方强硬的拜登,此前也对外表示过,“严格讲,北约没保护乌克兰的义务”,或许这也是为美方留下的后路吧,真与俄罗斯骑虎难下时,美国这是准备再次抛弃盟友了,因为白宫是不会愿意与俄罗斯同回“石器时代”的。

那么,既然美欧都做了这样可进可退的表态,立陶宛作为一个在欧盟或北约位置都无关紧要的小国,还在里面拱个什么火,起个什么劲?

一方面,立陶宛是想把俄乌对抗局面闹大,这样北约就脱不了手,即便自己遭到报复,那么好了,乌克兰不是北约国家,不受联合保护,但立陶宛可是北约国家,北约就得出兵给自己撑腰了;另一方面,立陶宛也是借此绑架美国甚至欧盟,拉到了美国驻军可以对抗俄罗斯,拉到了欧盟的同情可以平衡中国,这样一来,自己就有了外交回旋空间了。

所以,即便此前北约专门召集几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开会,希望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能团结起来一起抗衡俄罗斯,摆明了自己不愿意在俄乌问题上以身犯险,但立陶宛仍不希望事情平息下来。只是,美国做决定时,不会去考虑他的想法;而欧盟对立陶宛为了对美示好不断挑衅中国,也是十分不满,认为这是在绑架欧盟对华政策,“是愚蠢又自私的行为”,恐怕更加不会搭理他。

那么,这就是立陶宛自己在“加戏”搞表演了。而作为邻国,一旦战事发生,白俄真有可能拿立陶宛开刀。一方面,白俄与俄罗斯国家一体化,双方在军事上已经联手,白俄方面也明确表示过,如果北约在波兰部署核武器,白俄也将要求俄罗斯在本国部署核武,核大战若爆发,“抹去”立陶宛并不难,白俄还找到了出海口,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也顺利“回家”了;另一方面,白俄总统卢卡申科此前曾表示,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历史上都是白俄领土,“白俄如今没有领土要求,并不表示这段历史不存在”。还有一点就是,为配合美国制裁,立陶宛准备“掐断”白俄出海口,不再让白俄出口货物过境立陶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