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经四代进化的别克GL8,为何每一代都是车市的达尔文雀?

2021年12月22日 15:07:04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既是标杆,更是标准。

在中国MPV市场上,上汽通用别克GL8是一切MPV价值的标杆。所有的后来者,无一例外地都在遵循着这个价值标杆行事。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上汽通用别克GL8也在全球的MPV产品里,定义了中式MPV的格局。

没错,中式的MPV。

这种完全基于中国本土市场的使用需求而衍生出来的MPV概念,也是一步步地从美式MPV的格局里细化延伸而来的。

在此前的文章里我曾不止一次地讲过,中国和北美市场地大物博的共性,让这两个细分市场的产品价值观,有很大的相似性。

那么,这种相似性是怎么演变而来的呢?

第一代:抢跑

一般来说,我们对于MPV的概念认知,可以分为Multi Purpose Vehicle和Mini Passenger Van两种。

前者是大众夏朗这一类的欧式MPV,它们所强调的是一辆“Vehicle”的家用车多功能属性,而后者则是GL8这一类典型的美式MPV的概念,它是在一辆“Van”的基础上,去拓展的多功能属性。

起点不同,自然带来了最终产品力的不同。

Mini Passenger Van的MPV概念,源自于克莱斯勒的大捷龙。

作为对标,通用汽车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推出了奥兹莫比尔Sihouette、雪佛兰鲁米娜APV等一系列的车型。

雪佛兰鲁米娜APV对于九零后之前的人来说应该并不会陌生,在国内,这款车就是大名鼎鼎的雪佛兰子弹头。

那么,这个和别克GL8有什么关系呢?

有,而且有很大的关系。

第一代奥兹莫比尔Sihouette就是雪佛兰鲁米娜APV的换标车型,而第二代奥兹莫比尔Sihouette,就是上汽通用别克GL8的原型——在1997年,第二代奥兹莫比尔Sihouette正式亮相北美市场,这也是奥兹莫比尔品牌在关停之前的最后一波新产品。

在通用的多品牌战略下,第二代奥兹莫比尔Sihouette的雪佛兰版车型则被称之为Venture上市销售。

是的,第一代别克GL8,确实是雪佛兰子弹头的直系传人。

在1999年12月,彼时还被称为上海通用的上汽通用,在完成了别克新世纪的投放之后,正式在国内市场发布了全新的别克GL8

不同于北美版的奥兹莫比尔Sihouette的是,在悬挂了别克车标之后,第一代别克GL8就基于彼时别克新世纪的家族化设计语言,重新调整了外饰细节的设计,将进气格栅修改为直瀑型的特征,同时弱化了车身套件的侵略感,让整车呈现出了一种标准的商务车气息。

在当时的国内市场,别克GL8所带来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

修长的车身和七座的布局,完全打破了此前公务车领域里“面包车”的固有形象。

没错,在别克GL8之前,国内的公务车市场都是建立在Van的轻客基础上的,代表车型往早了数包括一汽小解放,三菱得利卡、金杯海狮等等。

相比于这些产品,别克GL8的舒适性和豪华感,必然是一种断崖式的代差优势。

而美式MPV所强调的那种长途驾驶的巡航舒适性、MPV的乘坐舒适性以及满载工况下的使用便利性,都让这个别克GL8给国内的公务车市场定义了新的标准。

市场就是这样,先来者,必然会享受第一个吃螃蟹的红利。

在2000年,当21世纪正式到来的时候,别克GL8正式上市。凭借着这种独一无二的美式MPV定位,迅速地填补了国内商务车市场的巨大空白。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上汽通用别克GL8开始在MPV市场奠定了不可撼动的地位。

不得不说的是,别克品牌的高溢价形象,也为别克GL8奠定高端商务MPV的市场,起到了极其重要的地位。

这也就是为什么,后面以同样定位登陆市场的第一代起亚嘉华折戟市场的关键。

在国内市场立住脚跟之后,随着奥兹莫比尔的关停,别克GL8正式开启了本土化的研发进程。

这要得益于上汽通用极具前瞻性地成立了泛亚技术中心,使之成为国内第一批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合资企业。

在2003年,别克GL8迎来首次改款,新改款的车型以陆上公务舱的定位再一次把公务车的营销推上了巅峰。

在2005年,别克GL8陆尊正式发布,这一次,上汽通用将新一代的家族化前脸,在新车上全面落地了。新款的别克GL8陆尊,也和老款的别克GL8一道,形成了一个高低搭配的市场格局。

这个格局,也就是现在别克GL8上下通吃的前奏。

然后,就有了第二代别克GL8的故事。

第二代:称王

在2010年,第二代别克GL8正式上市,此时,距离第一代别克GL8的上市已经过去了十年,不用太过于诧异这个时间,商务用途的产品换代周期长一些是正常的节奏。

在这十年的时间里,第一代别克GL8已经在泛亚技术中心的主导下,进行了大量的本土化的改进,形成了一个自成体系的产品序列。这基本上已经具备了中式MPV诞生的先决条件。

所以,被戏称为“胖头鱼”的第二代别克GL8在十年后登场了。

相比于第一代别克GL8,已经完完全全地实现了本土化的研发,所以抛开别克车标的话,第二代别克GL8完全就可以算得上是一款自主车型了。

在迎合本土化市场需求的这件事上,还当真是中国人最懂中国人。

第二代别克GL8的定位,已经开始摆脱美式MPV过于粗犷的定位,并第一代车型所反映出来的问题的基础上,汲取了更多不同风格的MPV设计理念,去打造融合式的MPV设计。

比如说,在整车的形体定义上,第二代别克GL8开始更多地去汲取日系MPV那种靠拢厢式车的大空间利用率设计,从而让它呈现出一种更接近于单厢车的形体轮廓。

虽然依旧保留了一个尺寸不菲的车头,但是这个车头的轮廓已经完美地融入到了以A柱为主导的侧面视觉形体里。

胖头鱼的昵称,也就是因此而来的。

在第二代别克GL8上,有这样几个细节可以说影响了未来数年MPV的设计。

其中一个就是空间通透性的设计,前面讲到的那个融合式的车头设计,将A柱和车头的线条高度整合而来的形体,在第二代GL8的内部,形成了一个让A柱远离驾驶者氛围。

仪表板的纵深,也得到大幅的增加。这样一来,第二代GL8的驾驶体验,变得尤为惬意。

而第二个一个细节上的设计,就是窗框线条在中门位置的下沉。

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设计,一来在整车的视觉重心构建上把视觉关注点进行了向后引导,另一方面也让第三排的乘坐空间感得以大幅度的提升。

MPV注重第三排乘坐空间的这个点,在第二代别克GL8上就通过这样一种巧妙的设计给提炼了出来。

说到这里其实可以看到,上汽通用别克GL8的成功,其实就是本土化研发和国际先进技术资源整合的成功。

均衡,是第二代别克GL8在产品力上所定义的核心。

但是这种均衡的构建,又不是单纯的以满足多重场景需求的那种均衡,而是专注地锁定商务市场的需求而构建的均衡。

也就是说,第二代别克GL8所体现的均衡,是一种极致的均衡。

从商务的角度出发,第二代别克GL8三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所得到的满足,以及在满载工况下的后备箱空间,几乎都是精准的按照商务接待的需求,来定义的产品力,第二排座椅的头部空间、腿部空间,都得到了最大化的保证。

虽然第三排座椅的折叠收纳方式对于家庭用户来说不太友好,但是对于商务接待来说,这又恰恰可以证明第三排的乘客乘坐舒适度是被着重关注的,第三排并不是个摆设。

当然,对于绝大多数的商务接待用户来说,第三排的利用率也并不高。

在第二代别克GL8上市之后,第一代别克GL8陆尊降低价格,从而和第二代别克GL8形成了高低搭配的布局。

这样一来,在一个好口碑的作用下,别克GL8的家族在这个时候实现了对于商务MPV市场的通吃。

在这种模式,又在六年后的第三代别克GL8上被复刻了下来。

有了第二代别克GL8成功的本土化设计之后,第三代别克GL8的登场以及别克GL8的家族化发展,就变得顺理成章。

第三代:通吃

从2000年到2016年,别克GL8在MPV市场上垄断王者地位的这十六年时间,已经可以让新一代别克GL8更加游刃 有余地去定 义MPV市场的标准了。

在2016年,第三代别克GL8正式上市。

相比于此前的第二代车型,第三代别克GL8在尺寸上进一步放大,同时也进一步地把顶级MPV的一些设计理念,运用到新车的设计上。

在整车的形体上,第三代别克GL8开始毫不吝啬地用大尺寸的侧窗和平直的厢式车轮廓,来实现车内空间利用率的最大化。

在整车的下盘设计上,第三代别克GL8也一改第二代车内收的处理方式,而是以更富有视觉张力的曲面,来进行了处理。

这样处理的结果就是,第三代别克GL8所呈现的那种VIP的风格,在形体的维度上更加的明确了。

上装的线条开始成为我们去关注这辆车的起点,至于作为比例基准的车轮,倒是站在了次要的位置上。

一种典型的高端MPV的风格,开始呈现出来了。

这种质感又不完全等同于美式MPV的那种居家感和日系顶级MPV的商务感,而是将这两种风格进行了巧妙的融合,在张扬中保留着内敛。

不夸张地讲,第三代别克GL8的这种融合风格,让现在火热得一塌糊涂的丰田赛那也相形见绌。

一个最典型的差异就在于,第三代别克GL8在第二排所营造的空间感,是比赛那更好的——头部空间更大,而且落座第二排之后乘客距离侧围、门板等零部件的距离是更大的,这就很轻松地在车内构建了一个惬意而舒适的氛围。

相比之下,更多地去追求家用MPV的多用途属性的赛那,在这种氛围的构建上确实是少了一些考虑。

在细节的设计上,第三代别克GL8很显然是受到了日系顶级MPV的启发,开始在车头等细节的设计上去定义张扬的特征设计,将视觉次要点的部分,用夸张的风格进行放大。

但是,这种夸张的风格又是建立在一个相对内敛的前提下去构建的,它并没有像日系顶级MPV阿尔法那样做到全面的炸裂式设计。

以张扬的细节设计和大体量的车身所形成的整车造型,让第三代别克GL8在机场、酒店等场合出现时的可识别性,大幅度的提升。

而在第二代别克GL8上被弱化掉的家庭属性,也开始在第三代别克GL8上被完善回来,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第三排座椅的折叠便利性得以提升。

当然了,在整体的定义上,第三代别克GL8还是以商务为主,家用为辅的定义。

但是这种细节的改变,让第三代GL8在面对家用MPV要爆发的前夜,具备了为后来者定义标准的基础。

最重要的是,第三代别克GL8,开始了高端化的衍生——别克GL8 Avenir开始出现在高端MPV的序列里。

别克GL8 Avenir是别克Avenir子品牌的首款车型,也是到目前为止最为成功的一款子品牌车型。

相比于普通版的第三代别克GL8别克GL8 Avenir重新设计了车头的细节,定义了专属的进气格栅、车身配色以及专属的产品服务。

虽然车身保持了和普通版的一致,但是在配置以及服务的方面,又有了全面的进步,尤其是四座版车型的推出,更是把高端MPV的市场做到了全面的细分。

从这个时候开始,第二代别克GL8的适时复产,又在别克GL8的家族序列里,构建了入门级的产品布局。

居家的也好,商务的也好,第三代别克GL8基本上都可以满足需求了。

在2022款的车型上,全系的别克GL8开始标配了48V轻混系统,这样一来,又把其基础性能的产品力,推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第四代:天胡

在今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别克正式发布了全新的GL8概念车,按照这个节奏,第四代的别克GL8将有望在明年的某个时候正式亮相。

从已经发布的概念上来看,不难发现这么几个新一代别克GL8的产品卖点。

首先它会变得更加的高端,在这辆概念车上,泛亚技术中心的设计师开始去尝试一些行云流水一样的元素了。

整车形体的单厢化趋势,也更加的明确了。

在智能车这样的未来概念开始越来越多的充斥到市场上的时候,新一代别克GL8借助换代的到来,去行云流水的尝试单厢车的智能化设计,这下子,确实是要让竞争对手胆寒了。

其次是东方化的设计元素开始大量地出现在这辆概念车,而大概率的事件是,这种东方化设计美学的元素,将会在量产版得到全面的放大。

想想看,现在那些后来的MPV,有哪个可以像别克GL8这样大规模地运用中国元素去构建车内风格的。

——只有别克GL8真的就做到了!

写在最后:

可以这样讲,别克GL8经过三代车型的发展,已经成为了最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款MPV,作为一款中式MPV,别克GL8对于设计均衡性的拿捏也是更到位的。

总结来看,中式MPV的概念,就是在保留了美式MPV长途巡航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地去用精致的产品力,来构建的一种均衡的产品力。

这种玩法,商务家用通吃。

MPV的价值标杆,没什么秘密,就是这么炼成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