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要中国接受南海仲裁?赵立坚反将一军,美没有资格和中国谈

2021年12月22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作为有着全球影响力的国家,中美关系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随着近年来中国实力的突飞猛进,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警惕。此外,中美对抗局势的加剧更是让两国关系成为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美关系一直不是十分乐观。而作为两国矛盾的焦点,南海问题近年来迅速升温。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接受所谓南海仲裁案判决结果?中国政府强硬反击,美国政府不具备和中国讨论的条件。

美发言引热议

12月15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国事访问时特意提及中国,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其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政府在南海的种种举动是对周边国家“航行自由”的“巨大威胁”,并表示美国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此事引发了国际舆论的轩然大波。很显然,扰乱南海局势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美国政府一直以来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靠近中国领海领空,是南海局势迅速升温的主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布林肯还大言不惭地表示,中国政府应该接受此前的南海仲裁,引起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不满。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南海仲裁案”严重违反国家同意原则, 所谓“裁决”严重违反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是非法的、无效的。美国动辄以国际法“卫道士”自居,请美国先执行好国际法院的判决、咨询意见以及联大决议再说。美国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这套利己主义和双重标准的做派早已丧失了信誉,也越来越行不通。这番话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美国“没有资格”

相关人士表示,至今仍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的美国,显然没有资格与中国进行谈判,更没有资格在南海局势上大放厥词。值得注意的是,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政府早已与周边各国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协商,甚至主动提出了共同开发。在南海问题已经趋近平稳的基础上,美国政府强行插手,搅乱了南海地区的平稳局势。谁才是南海局势恶化的罪魁祸首,一目了然。且至今美国政府仍不思悔改,继续在南海问题上发表危险言论,引起多方不满。

更重要的是,除了政治上施压,美国政府还在经济领域针对中国。日前,美国政府再次对8家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进行打压,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无论如何,中国政府都不会接受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无理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