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终盘点·人事篇|车企130余起人事变动,120余人境遇大不同……

2021年12月22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按照正常的逻辑,如果某一个自然年份的车企高层人事变动频次较高,那么次年理应有所放缓。毕竟,当高层人事更替之后,每一家车企都需要一个“稳定期”来检验成效。

于是,我们在经历了2018年160起的车企人事变动后,2019年仅发生83起,实现了迅速回落。而当2020年“疯狂”地创下了近年来的最多的车企高层人事变动200余起时,人们下意识地认为2021年又将进入一个相对“平静”的年份。

眼看着2021年行将结束,答案也随之揭晓。事实上,并没有人们所预想的“一紧一松”的情况出现,在2021年,国内车企高层人事变动的浪潮仍在持续。

马拉车市在综合了各大车企发布的公告,以及媒体的相关报道后,汇总了2021年车圈的高层人士变动表。我们试图从中总结出某些特征和规律,以解答持续出现车企高层人士变动热潮的原因。

【制表:马拉车市】

那么今年的车企高层人事变动究竟有何特征和规律?不妨看看我们统计的相关数据。据马拉车市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今年国内车企高层人事变动至少已发生132起,共涉及车企高管121人,平均每3天至少会发生一起。

除此之外,还有几组数据也值得关注,或许其中隐藏着的某些规律可以说明问题。

75人系内部岗位调整,占比56.8%

东风汽车人事变动最频繁

在截止目前的2021车企高层人事变动里,企业内部岗位调整占比接近六成,共计75人履新。

其中,大众(中国)、福特(中国)和比亚迪由于公司架构发生变化,或组建了新部门,或成立了新公司,导致多人岗位调整,共计发生了高层人事变动近20起。

随着大众汽车(安徽)正式进入运营阶段,组建了全新管理团队,导致多人担任新岗位职位;比亚迪成立了四个新的事业部以及开始筹备高端品牌项目,从而造成了四个事业部总经理以及高端品牌项目负责人的职位空缺;福特中国乘用车和商用车事业部也有多人履新。

而在所有发生高层人事变动的车企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最频繁的一个,共计至少在12个岗位上进行了人事调整。

9人离职,仅2人已确定“下家”

在今年上半年里,包括陈雪峰、郭德强、高竑、唐军营、刘慧军、杨美虹、张宝林、钱惠康、洪浩9位原车企中的领导以“离职”或是“退休”的方式,离开了原来的岗位和车企。

2月26日,原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离任。

3月5日,原一汽马自达常务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郭德强离任。

3月8日,原极星中国区总裁,高竑离职。

3月19日,原威马汽车首席零售官,唐军营离职。

4月14日,原众泰汽车副总裁,刘慧军辞职。

5月17日,原华晨宝马公关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离职。

6月5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张宝林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

7月28日,原通用首席技术官和通用风险投资总裁,钱惠康确定于今年11月正式退休。

12月13日,有媒体报道原宝能汽车集团副总裁,洪浩已经离职。

而在以上离职的9人当中,仅有两位高管明确找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下一站。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于2月26日从原单位离职后,在3月17日入职法拉第未来,担任FF中国区CEO;

原华晨宝马公关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于5月17日离职,一个月后入职福特汽车,担任福特汽车大中华区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

41人“跳槽”,半数加入新造车企

2021年,共计有41位车企高管从原单位离职,加入了新的车企担任全新的角色。其中,19人“跳槽”至另一家传统车企或汽车相关企业,而另外的22人则加入了新造车企。

招募到新高管的新造车企,分别为法拉第未来、富士康、宝能汽车、集度汽车、恒大汽车、华人运通、哪吒汽车、小米汽车、小鹏汽车、万达汽车。

法拉第未来,陈雪峰履新中国区CEO;从FOX Factory Holdings挖来了新任首席财务官Zvi Glasman;从Rivian招募到了Matt Tall担任生产制造副总裁;原福特汽车(中国)电动车运营副总裁刘玉超加盟担任FF中国高级副总裁。

富士康则任命蔚来联合创始人、前执行副总裁郑显聪为富士康电动汽车平台首席执行官。

宝能汽车上半年收获最丰,不仅先从吉利和北汽分别招来了管宇和陈宝,又从东风雷诺招募到了洪浩,一口气吸纳了3位原传统车企高管。可就在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洪浩已经离职宝能,而距离其加盟宝能仅仅过了半年的时间。

有着“中国通”称号的戴雷博士加盟恒大汽车担任常务副总裁;原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李宏鹏加盟万达,担任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裁。

华人运通则将“老将”李峰纳入麾下,同时还从汽车媒体汽车之家挖来了张京宇担任首席数字官。

集度汽车则任命原本并无车企履历的夏一平担任CEO,从领克汽车挖来了徐华担任质量与供应链副总裁,加盟福特中国担任电动车事业部首席运营官的朱江也于上个月履新集度汽车副总裁及用户发展和运营负责人。

同样也在今年下半年动作较多的是小米汽车。原吉利汽车研究总院院长技术大牛胡峥楠,来到与小米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顺为资本担任投资合伙人;将原小米大家电部总经理李肖爽提拔为小米汽车副总裁;另据消息原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已经入职小米汽车汽车部。

多达22人从传统车企跳槽至新造车企,说明了新造车企的“抢人大戏”已然开启,可也有从新造车企回归传统车企的案例。例如,原爱驰汽车首席人工智能官陈学文便回到了传统车企,担任广汽研究院首席专业总师。

不难看出,在充斥着“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等客观因素的2021年,车企们依然把“人事调整”作为了企业重要的推进工作之一。而大量传统车企高管跳槽至新造车企,一方面将传统车企人才流失的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另一方面,也预示着代表着新造车企们发展方向的电动化和智能化早已成为大势所趋,为许多传统车企中的高管们提供了施展才华和抱负的新舞台、新阵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