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一男现在进场造车晚不晚?

2021年12月22日 20:2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最近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版图上,又一个新品牌横空出世。由小牛电动车创始人,昔日的“华为太子”李一男一手打造的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正式亮相,并同时揭晓了其英文和中文名称:“NIUTRON”与“自游家”。】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和小牛两轮电动车一样,自游家的工厂同样也坐落在常州,是由原来的大乘汽车工厂改造而得。当前国内炙手可热的新势力造车品牌理想也有工厂位于常州,根据李一男自己的介绍,其和李想还是挚友。自游家旗下的首款车型自游家NV将在2022年3月就开始量产,并计划在明年上半年接受预定,并于9月份开始交付。

后来者还有没有机会?

后来者肯定有机会。如果后来者没有机会,那我们也无法看到在国内市场上吉利长城以及比亚迪这样的民营车企不仅将国有车企甩在了身后,更是拥有了直接比肩大众丰田的产品力。所以没有办法单单凭借“自游家”进入市场较晚就断言其没有机会。但是后来者由于没有了先发优势,因此要弯道超车面临的压力不会小。

从融资规模来看,李一男当下只完成了A轮5亿美元的融资,这笔钱在造车上其实非常捉襟见肘:在产品层面,自游家已经打造了一个纯电动平台Gemini双子星平台,而且这个平台能够同时兼容纯电动以及增程式两种动力形式;在布局上,自游家拥有1000人研发团队,品牌总部位于北京,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同时通过再利用原来的大乘工厂,在常州建设了一座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制造基地。

不过要想维持这样的规模,尤其是在明年新车交付前需要进行的市场推广和渠道建设更是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如果我们考虑到自游家NV并不配置激光雷达,也就意味着李一男将来还是需要在高等级自动驾驶方面投入不少的资源。所以可以大胆猜测,在如今这个时间点进行品牌发布,更多也有为企业持续融资打气的味道。在明年上半年推动B轮融资,助力首款车型一炮打响,将成为自游家团队头等重要的任务。也只有自游家NV能够取得不错的反响,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站稳脚跟,才有李一男和自游家的未来。

绕不开的小牛电动车

对于李一男来说,其最为成功或者最为让人津津乐道的其实是小牛电动车的大获成功。这款二轮电动车,彼时能够在雅迪等强手如林的二轮电动车市场杀出重围,靠的就是其创始团队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把握,以及推出的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不过相比于二轮电动车市场,四轮电动车无论是从技术要求,还是从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来说,都要高了很多层。要想复制小牛电动车的成功,并不容易。

在品牌发布会上,李一男似乎刻意希望能够淡化小牛电动车的影响和痕迹。即使对于一个传统品牌来说,要想品牌向上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更何况是从一个两轮电动车去打造一个定价在30万以上的四轮电动车。在30万以上的赛道里,聚集了太多太多强劲的对手:特斯拉、蔚来、小鹏、智己、阿维塔等新老势力,更不要说奔驰宝马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传统豪华品牌,都在这个细分市场囤积了大量的车型。

对于自游家来说,如果不借助小牛品牌,其短时间内很难打响自己的品牌号召力,在提升品牌知名度方面面临不小的困扰;如果更多地倚重小牛品牌过往的品牌号召力,则无疑不利于自己30万元以上电动车的品牌定位。在这种两难的境地下,李一男选择了一个折中:中文名字完全放弃小牛的痕迹;而在英文名字上还留有NIU的身影。至于这种妥协未来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目前来看还存在不小的疑问。等到明年车辆交付的时候,一切谜题都会解开。

李一男要不要讲故事?

在媒体沟通会上,李一男其实尽显直男本色:“没想过”、“不知道”、“没必要”以及“无可奉告”是他说得最多的四句话。这和其他新势力品牌绚烂的PPT,创始人大谈互联网生态以及人生梦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不得不说,现在的媒体和消费者对于这种发布会有了不少的审美疲劳,反倒是李一男这种特立独行的做法给了人们眼前一亮的感觉。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现在的李一男也没有太多的故事可讲。真正的产品亮点应该会在明年的北京车展揭晓,而在之前保有更多的神秘感反倒是一件好事。

无论是从其达到30万的定价,还是从其对标理想ONE、岚图FREE的车型尺寸来看,自游家NV本身的压力不小。而且除了这两个竞争对手之外,蔚来ES8、丰田汉兰达大众途昂比亚迪唐以及由华为加持的赛力斯AITO的首款车型等,都将成为自游家NV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无论从什么角度看,没有更多技术和品牌的积累的自游家都没有办法让李一男去讲故事。现在李一男要做的就是尽力推动新车型的上市,以此为后续的持续融资打下坚实的基础。毕竟5亿美元的资金对于造车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当下各大主机厂在三电系统以及智能网联方面都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果没有后续资金源源不断地注入,李一男无论怎么给媒体画饼都是徒劳的。

点评

对自游家来说,李一男过往的光环和履历是其成功的最大保障。但李一男毕竟是汽车行业的新兵,能够在智能电动车市场掀起多大的波澜,为这个市场带来多少新意,目前都不得而知。或许李一男可以拉来百度或者华为,成为自游家的左膀右臂,来加速自己在前瞻技术上的布局。不过一切都有待明年北京车展来揭晓。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