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章男的“叛变”

2021年12月22日 21: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2月14日这天,丰田董事长丰田章男通过丰田发布会宣布,丰田在全球将推出30款纯电车型,提供包括乘用车、商用车等各领域的全方位产品阵容。公司预计到2030年投入3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30亿元)用于电动车研发,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全球年销量计划达到350万辆。

在此消息发布前,几乎所有日系品牌都没有对纯电动车型表达出有所喜爱的,他们更偏爱内燃机及混动技术。

在早前的11月21日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来自日本的川崎、丰田、雅马哈、马自达斯巴鲁等车企,拒绝签署规定在2040年逐步淘汰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的《格拉斯哥气候公约》。这几家车企联合拒绝,意味着整个日本汽车产业都不同意这项公约,他们对停止使用燃油有所疑惑,而深层的原因或许就是:纯电来的太快,他们还没准备好。

在这些品牌中,有一个品牌一直排斥着“电驱动和纯电”技术的,那就是丰田,而品牌后的掌门人丰田章男也是头号“电动黑粉”,只不过在12月14日这天,丰田却有所准备的,突然叛变了。这次的“叛变”是脱离了日本汽车的叛变,这会让其他日系车企措手不及,同时也是对此前自身“不发展电动车”承诺的否定。

立场突变

此前,丰田一直信奉着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对于纯电动汽车是嗤之以鼻,同时丰田章男也不止一次的在公开场合表达着对纯电的不满,丰田在电动车的进展已经落后于中国和欧洲市场的同行们,毕竟,连悍马和F150都已经相继推出了电动化的产品,丰田乃至日系品牌开始沦为追随者已是不争的事实。

难道丰田就没有在纯电车型上下过功夫吗?其实是有的,早在1992年,丰田汽车便成立电动汽车研发部。四年后,丰田推出了基于畅销车型RAV4的纯电动版本,比首款量产油电混动(HEV)车型普锐斯的推出更早。而氢燃料电池汽车(FCHV)技术的研发也几乎与纯电车在同一时期。

但作为一个汽车品牌的掌门人,丰田章男不仅要观察着市场产品,还需要考虑自身市场和经营问题。在纯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这些年里,丰田不为所动,依旧用混动技术来征战市场,虽然市场反响也很好,但是对于纯电趋势来看,如果坚持混动不研发纯电动,丰田在全球市值榜或许要让出多个位置,如今的它就已经被纯电动品牌特斯拉超越,暂列全球市值排名第二位。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展台亮相了一款bZ4X车型,这将是明年丰田品牌在中国产出的纯电车型,同时,燃油车时代“一款车型,两种生产方式”的习惯将得以保留。丰田章男称:“我们生活在一个多样化的世界,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时代,因此,很难通过单一的选择让所有人都获得幸福。所以,丰田希望尽可能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纯电帝国

虽然此前一直否认着纯电的市场,但是这次丰田将投资700亿美元用于电动车开发,纯电动投资占一半,达350亿。预计到2030年,将推出30款电动车,全球电动车销量达350万,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其中,雷克萨斯在2035年转为纯电动豪华品牌,并在欧洲、北美和中国实现全系100%纯电。

此前,丰田对于纯电市场其实有些试探的迹象。在中国市场中,丰田已经推出了奕泽 E进擎、C-HR EV、雷克萨斯UX300e三款试水市场的车型,不过受到中国双积分的影响,三辆车的销售其实不仅可以试水,还可以抵用燃油车的燃油积分,这样一来还能少交一部分“罚款”一举两得。

在2021年的最后这段时间里,丰田章男选择将自己的电动帝国托盘而出目的也是为了明年的市场。只不过,在这场帝国表演的背后,丰田仍然没有把纯电动当作唯一的发展路径,仍是将鸡蛋放到了多个篮子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速纯电动车的同时,丰田也不忘在大巴车和大型卡车等领域,推进燃料电池车的应用。

后来者居上?

在中国市场中,不少造车新势力已经快要迈过单年销量过十万的大关,而丰田的转身显得有些缓慢,但是依旧不迟。

此次一口气十五款车型的发布,像极了“恒大”的作风, 但丰田的口号却十分实际。到2030年350万辆电动车的销量目标,看起来很庞大,但即便以2020年丰田全球953万辆的销量来衡量,也仅仅只占37%,想要完成应该不成问题。

与竞争对手们相比,大众在今年已经推出了ID.4、ID.6、ID.3车型,为了迅速布局市场也是用了浑身解数。这纯电动汽车方面,德系品牌反应相对较快,同时方向明确且投入巨大,奥迪大众甚至宣布停止研发新一代内燃发动机,可谓是心意已决、孤注一掷。而丰田明显有所迟疑,但如今的改变也会加强丰田在市场上的好评。

在这场发布会上,有一款名为bZ SDN的新车型很可能是丰田首款与比亚迪合作打造的纯电动汽车,车型将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售价或会在20万元左右,量产版最早在明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亮相。而这也是丰田快速拥抱中国市场,转而让比亚迪去做主导生产的一款车型。最终的生产公司应该就是丰田比亚迪合资成立注册资本为3.45亿元的“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而这个公司其实在2020年3月就已经成立了。

从种种迹象上表明,丰田章男虽然一直“嘴硬”着对纯电动市场不看好,但是却还是在悄然间进行着市场研发,所以丰田章男的这次背叛看似有理有据,但其实还是处心积虑。

不管过程如何,丰田的未来从这一刻起要发生改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