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个性而多加10万,究竟值不值?试驾奥迪Q8

2021年12月23日 10:02:06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2006年,奥迪推出了第一代Q7,尽管当时奔驰ML(现GLE)和宝马X5已经在市面上颇具知名度,但作为后来者的Q7凭借着大气的外观迅速抢占了市场份额,即便是来到现在,初代Q7依然还是被人们津津乐道。而随着宝马推出X6、奔驰推出GLE Coupe,奥迪也急需一款带来明显运动属性的SUV,而Q8就是奥迪给我们的答案。

众所周知,目前奥迪的产品线凡是带有“8”的车型,无一例外都是这条产品线的旗舰产品。因此我认为Q8不仅仅是外观变得更加年轻动感,讨好年轻人,在动态层面也是与其它车型划分出区别。那么这款车具体表现状况究竟如何?今天就通过试驾来分析。

兼顾年轻和气势,无框车门是亮点

初看奥迪Q8,就能感觉它的身上充斥着各种有关彰显力量感的设计,就像电视上围绕在领导人身边的保镖,尽管他们只是普通的站着,但依然能感觉到他们不能惹。前脸延续了奥迪家族化设计语言,八边形中网高度被压缩的同时向两侧进行扩张,带来更低的视觉重心,内部格栅呈矩形样式。两侧大灯与中网紧密相接,一体感出色,内部矩阵式LED光源在夜晚可以提供充足的照明效果,羽翼式日间行车灯精致感十足,而且是依次点亮,仪式感出众。传统雾灯区域为大面积的进气格栅,带来更出色的空气流通效果。

与X6、GLE Coupe突出的溜背设计不同,Q8的车顶并没有进行大角度倾斜,能有效保证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同时这也可以认为奥迪在开发Q8的过程中就不打算以溜背轿跑为初创原型,为的就是和上文提到的两款竞品保持差异性。除了无边框车门之外,Q8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它前后隆起的轮拱,宛如RS系列的宽体,显得相当饱满且富有力量感。

尺寸部分,Q8长宽高分别为5006*1995*1695mm,轴距为2998mm,与Q7相仿的尺寸数据也意味着它不仅有一个帅气的外表,而且内在空间也得到保证。轮胎尺寸为285/45 R21(285/40 R22或285/35 R23),与车身搭配起来一点也不突兀,反而显得非常协调。

贯穿式尾灯在如今并不少见,但Q8的设计可以称得上与众不同,两侧灯组同样带有羽翼式的造型,与前日间行车灯相呼应,流水式转向灯也没有缺席。中间带有一块钢琴烤漆饰板点缀,让视觉层次感更为丰富。底部是一块黑色扩散器,但两侧排气均为隐藏式布局,作为一款运动型SUV,个人感觉完全可以更高调一些。

虚拟座舱,豪华与科技互不冲突

进入到车内,奥迪的虚拟座舱虽然已经有一些日子了,但放到现在依然是行业领先的设计。旗舰身份赋予它更多高级感,车内使用了大面积软性材质进行覆盖,同时配合上钢琴烤漆饰板以及小部分翻毛皮点缀,让整个车厢显得非常特别。

12.3英寸数字液晶仪表显示效果出色,除了常规的主题样式之外,还可以切换至导航模式,不过只能匹配原本车机自带的地图信息。三幅式方向盘握感舒适,内部填充物相当厚实,两侧分别是多功能按键,主要负责调节仪表以及多媒体系统,唯一需要吐槽的是换挡拨片,不仅尺寸小,而且材质还是塑料,对于一台落地价接近百万的旗舰,显然说不过去。

中间的10.1英寸多媒体控制屏以及下方8.6英寸的空调面板虽然都是全触控设计,但按压过程会有振动和声音进行反馈,用起来和物理按键相当接近,唯一缺点就是车内这两块屏幕都是指纹收集器,要想保持美观则需要常备一块擦镜布。另外还有一点需要吐槽就是车内的储物空间非常少,中间只有两个杯架,放个手机都费劲,而且无线充电模块还被放置在扶手箱里面,这么麻烦,我想大部分人都不会用。

后排座椅仍有改进余地

来到这个级别的SUV,空间再怎么样也不会差到哪里,毕竟轴距都接近3米了。我们可以将重点放在座椅上,不过这台试驾车是入门版本,所以座椅就是较为普通的传统造型,中高配则为一体式运动型座椅。因此坐在上面能感受到更多的是舒适性,身体与座椅的贴合度非常高,长时间乘坐也不会有太多压力出现。

后排座椅靠背可以进行调节,但范围不是太宽,即便是最靠后的角度也没能达成半躺的坐姿。由于车顶倾斜角度不大,所以头部空间并不感到压抑,反倒是相对靠后的C柱带来了相当不错的视野,通透感很强。

运动了但又没有完全放弃舒适

作为一款家族旗舰定位的SUV,动力上自然不会有所妥协,搭载一台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配备了48V轻混系统。最大马力340匹,峰值扭矩500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一台8AT变速箱。

原本我会感觉Q8的动力输出会偏向于激进,毕竟从它的外观就能看出来是面向年轻消费者。不过上手后发现我错了,Q8开起来要显得更为温柔,当然这也不是说它是一台完全家用的SUV。起步的时候能感觉到车身有明显的上扬姿态,速度攀升循序渐进,中间没有任何要停下来歇口气的感觉。如果不事先看过Q8的整备质量,很难相信这是一台接近2.3吨的SUV,在路上飞驰时竟如此轻快,没有丝毫拖泥带水的感觉。Q8提供了7种驾驶模式,如果切换到动态,空气悬挂会降至最低点,油门灵敏度会直线上升,发动机转速更容易被挑动。

8AT变速箱虽然不像自家的7速双离合那样迅猛,但也已经足够日常使用了,时速90km/h巡航,一半油门会连降两挡,全油门可以直接由8挡降至4挡,确保动力输出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而在正常行驶时,变速箱升挡意愿积极,来到最高的法定限速,发动机转速也不过是1500rpm左右,极低的转速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优秀的发动机噪音。而说起噪音表现,很多朋友会担心无边框车窗会带来静谧性负面影响,但在金钱的力量面前一切都可以解决,高速巡航状态下,前后排都能以正常的音量进行交流,45扁平比的轮胎胎噪被控制的相当好,如果能把从A柱传来的风噪优化一下,那么结果就更完美了。

悬挂前后都采用多连杆式独立结构,配合上空气弹簧,可以有效将多余的振动尽数隔绝在外,即便是经过表面已经破损的道路,车厢内只能感受到粗糙度而不会有多余的颠簸或者弹跳,乘坐体验非常舒适。而且在动态模式下,开着Q8即便在多弯的山路上也不会感到有太过明显的侧倾,不过受限于平台结构还有整备质量原因,要想期待它可以做到钢炮的行驶动态显然不太现实。

总结

开过这台奥迪SUV旗舰Q8之后,出色的设计配上极致的豪华科技座舱,再加上强劲的动力性能以及在SUV当中优秀的操控体验,甚至可以用全方位无死角优秀来形容。也难怪奥迪为Q8写的宣传语是百年积淀和进取科技之上的新高度,的确是集目前奥迪最新的造车技术于一身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