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好吗?有人不明白还买油车,有人凌晨4点抢充电

2021年12月23日 10:04: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最近,蔚来李斌“不明白为什么还买油车”的观点,一再被推上热搜,争议激烈。

争议的根本点,我认为是在于大家对电动车的认识不同。进一步看,就是纠结于现在的电动车好不好、值不值得买?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想得先从有关电动车的好与不好两方面来谈:

01

电动车好:试过之后,不想再回去开油车

“一旦你用过电动车之后,你就不想再回去开油车”,这是我曾经采访一位非汽车圈的职场女士时,她告诉我在买了汉EV之后的电动车体验。

我们且先不说汉EV哪里好与哪里不好,因为现在主流的电动车,相对于油车的优势,是有共性的。

其一,主流电动车的造型,一般会有前卫、科幻与时尚的设计元素,加上短前后悬、大轴长比的车身比例,它们的体态往往更加舒展、且拥有以往豪华油车才有的那种优雅与高级感。

其二,主流电动车的驾驶舱,一般也有科技感,强调智能驾驶座舱带来的智慧人机交互体验,比如语音控制、智能车机、智能驾驶辅助等。此外,也因为大轴长比的特点,主流电动车的驾乘空间相比相当长度的油车,往往也会有优势。如果你拿大众的ID系列,对比大众的油车,你应该很容易发现我说的差异。

其三,主流电动车的驾驶体验,一般会更好。比如,它们的加速更快,零百加速很容易达到6、7秒的样子,这已是很多油车难以达到的水平,但电动车还可以更快,比如达到3秒、4秒。它们的操控稳定性也往往不错,因为基于电动平台的电动车,电池往往布置在车底,由此整车重心低,过弯、紧急变线时有优势。

我们在最近一次联合中国汽研评测小鹏P7的场地性能时,发现它的麋鹿测试成绩(77.59km/h)比大众GTI(69.9km/h)、宝马3系(72.1km/h)还要好。

其四,主流电动的使用成本,一般很低。一位买了欧拉黑猫R1的90后同事算了一笔账,他用车主要是上下班通勤,走市内道路,一个周充电1-2次,有私桩,每月电费150元左右,算下来每公里8-9分钱。另一位也买了欧拉黑猫R1的同事则表示,他上班通勤往返约60公里,有一大半是高速状态行驶,没有安装私桩,算下来每公里电费约在1毛1到1毛2的样子。另外,5000公里首保之后,每1万公里保养一次,费用为147元;比之奥拓保养费用,都要便宜。

其五,在一些城市,电动车不限行不限牌。

此外,尽管电动车的价格看似仍然较高,但其实已经在趋近燃油车的价格了。比如,Model 3(26.674-33.99万元),价格低于同为中型车的宝马3系(29.39-39.89万元)、高于迈腾(18.69-30.99万元)、凯美瑞(17.98-26.98万元);相比之下,小鹏P7(21.99-40.99万元)的价格则更趋近燃油车一些。

也正是因为有上述优势的“安利”,我所知的一些身边的朋友,已经有准备将油车换成电动车的例子,也有人准备在有一台油车的基础上再增购一台电动车,他们为了规避限行的不便,同时降低日常通勤费用。

02

电动车不好:为了充上电,凌晨4点去抢车位充电

近期,北京日报的一段采访视频被推上热搜,视频中居住在顺义区牛栏山镇的小姜表示,冬天一到,他最大的苦恼就是给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充电。

在冬天低温环境下,电动车续航里程衰减不可避免。有报道称,美国汽车协会(AAA)曾做过一次测试,当温度降到华氏20度(摄氏零下6.67度)时,他们测试的宝马i3s、雪佛兰Bolt EV、日产Leaf、特斯拉Model S和大众高尔夫电动版,在启用暖风系统的情况下续航里程平均下降了41%。而在同样的温度环境下,若不开启暖风系统,续航里程则平均下降12%。

在续航衰减的情况下,充电势必更频繁。视频中的小姜所居住的小区又不允许安装私桩,白天在上班,他只有晚上下班后到附近的公共充电桩上充电,但因为车多桩少(10个),他表示现在需要凌晨4点去抢车位充电。电动车之于他,称之为“电动爹”,实不为过。

有数据显示,“在北京1.2万个居民小区中,有2700个小区属于较为老旧的区域,每户的平均停车位不足0.5个,有大约40%的私人电动汽车车位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电容条件。”

由此可简单推测,在冬天的北京、甚至在北方,像小姜一样有充电难题的人应该还有。

国庆期间往返衡阳、深圳的女车主,遭遇排队4小时才充上电的事情,相信大家还有印象。事实上,尽管如今国内充电桩数量大幅增长(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9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全国充电桩保有量222.3万台,同比增加56.8%),但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下,电动车的续航或者说充电不便的问题,仍然亟待解决。

作为Model 3车主的同事拐子哥,算是电动车的追捧者,但他也坦言,相比于油车,目前电动车在国庆、春运期间跑长途仍然有劣势。

当然,如果个人有私桩,或者所在区域公共充电桩多,那么电动车的续航或者说充电不便的问题,便不攻自破。我那位没安装私桩的欧拉黑猫R1车主同事告诉我,他在重庆用车一年多来,没有遇到过充电不便的问题,且据他观察,去公共充电桩充电的多为营运车辆,私家车少。

除了续航或者说充电不便的问题,电动车的保值率也是用户关注的点。尽管随着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提高(2022年有望突破20%),电动车保有量、市场接受度也都提高,电动车的保值率不像早几年那么惨,但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电动车的保值率也不如油车。

再有,虽然我在前面提到电动车的价格趋近油车了,但那是在先得承认电动车品牌有溢价的前提下得到的结论,比如得先认可特斯拉、小鹏等与宝马品牌相当,且品牌溢价还优于大众丰田。不然,你会发现,同级的电动车其实仍然比油车要贵。

写在最后:有一位网友说,如果你有安装私桩的条件,基本不会开电动车长途出行,喜欢新东西,那么现在买一台电动车就很OK(先不考虑限牌限行);否则,你会发现,目前的电动车只会在一定的条件下让你有好体验。

对此,我非常认同。电动车是发展新能源车的一种方向,它的确有相对于油车的预期优势,但完全实现预期优势需要过程。当前来看,你若指望电动车完全优于油车是不现实的。

至于蔚来李斌的观点,是非其实已明了,你不如猜猜他为何那么说,可能会更有意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