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等党永远不亏!明年有5款重磅A级家轿“上架”

2021年12月23日 11:45:07
分享到:

众所周知,电子产品圈流行“等等党永远不亏”这句名言,意思是显卡/芯片的更新非常快,且不同代之间差距很大,等上各三五个月或半年,同价位总有全面领先的产品,实现吊打显卡。

随着乘用车更新迭代速度加快,这种特征也逐渐体现在了购车上。今年A级轿车市场的本田思域比亚迪秦PLUS DM-i已经给了消费者不少惊喜,2022年,各大一线品牌将持续深耕运动轿车市场,各种明星车型接踵而至,且都有各自核心竞争力,10-15万“买菜车”细分领域将迎来“神仙打架”新局面。

 ●长安UNI-V

▲核心卖点:还有谁!这台国产A级轿车居然有电动尾翼。

UNI-V是长安UNI系列的第三款车型,也是首款运动轿车,将在2022年一季度正式发售。该车在设计上和现役的逸动、锐程CC有本质不同,全新“无边界”设计语言赋予该系列更浓郁的时尚前卫气质,这一点无疑更契合年轻人的审美口味。

尺寸方面,该车长宽高分别为4680/1838/1430mm,轴距为2750mm,长度、高度略低于现款逸动,但宽度和轴距被进一步拉大,更能体现其运动轿车的定位。更为重要的是,长安汽车在这台UNI-V上还融入了隐藏式门把手、贯穿式尾灯、双边排气(运动套件版为四出)、18英寸轮圈、掀背式尾门、电动尾翼等众多时髦元素,特别是可升降的尾翼设计,对同级别的本田思域传祺影豹、名爵6 Pro堪称降维打击。

至于动力方面,该车依旧搭载蓝鲸NE 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在UNI-T上的最大功率为188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账面数据达到同排量一线水平,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其动力操控体验也非常值得期待。当然,这套1.5T+7DCT因为数据有点虚,所以口碑并不好,个人还是更期待后期的2.0T+8AT型号,如果在15万左右,无疑会对吉利星瑞、领克03构成不小的威胁。

比亚迪驱逐舰05

▲核心卖点:熟悉的DM-i超级混动,但没有王朝汉字车标。

得益于DM-i超级混动技术、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的技术的加持,2021年比亚迪旗下“王朝家族”的新能源车全面爆发,其中,秦PLUS DM-i作为绿牌混动的代表作,更是靠着3.8L/100km的亏电油耗和120km的纯电续航,成为A级轿车领域的“网红产品”,没优惠力度且长时间供不应求。

2022年,比亚迪汽车将全面扩展海洋网产品架构,首当其冲的就是这台驱逐舰05车型,其尺寸空间、动力架构和秦PLUS DM-i差不多,但设计上有一定程度革新,例如,取消了“王朝家族”的汉字车标,转而使用更时髦的“BYD”字母标识,从而达到进一步吸粉的目的。

相比于同价位的燃油车(思域、速腾)或绿牌混动车(卡罗拉双擎、凌派锐混动),比亚迪的绿牌混动车有着全面领先优势,包括驱逐舰05、唐DM-i在内,不光不挑剔是否有充电条件,还能享受绿牌、免购置税、不限行等政策福利,价格也非常实惠,对于身处北上广地区打拼的年轻人很有吸引力。

另悉,比亚迪在2022年还将推出全新的高端品牌,首款车型将是一台搭载油电混动系统的硬派越野车,有点朝长城坦克系列“开炮”的意思。

 ●奇瑞M1E

▲核心卖点:喜大普奔,奇瑞鲲鹏1.6TGDI终于上轿车了!

相比于瑞虎系列的SUV产品,奇瑞品牌的轿车仿佛“不是亲生”,现役的艾瑞泽5、艾瑞泽5 PLUS、艾瑞泽GX不光是扭力梁后悬,还全系1.5T+CVT,价格虽然便宜,但单看产品本身,确实不如吉利星瑞、本田思域大众速腾上得了台面。

最新消息显示,奇瑞目前正在测试一款代号为M1E的全新A级轿车,将在2022年2、3月份上市,不仅比现役艾瑞泽系列更大更高端,还将应用全新1.6TGDI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多连杆独立后悬,奇瑞轿车家族终于要“支棱起来”了。

鉴于测试车目前还处于严密伪装阶段,所以看不到细节信息,不过我们猜测该车会从OMODA 5上汲取设计灵感,例如无边界格栅、分体式大灯等时髦元素都会有。内饰则和瑞虎系列有很多相似之处,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就是横向双连屏设计,年轻人比较喜闻乐见。

上汽大众凌渡

▲核心卖点:最不像大众大众,据说还是无框车门呢!

时隔7年,上汽大众这台“宽体轿跑”终于迎来了全新一代车型,但因为这是上汽大众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本土化车型,所以设计团队在内外样式设计上还是相当“放飞自我”,此前申报图展示的整车外观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细节来看,新一代凌渡的贯穿式前格栅给人一种“开口笑”的视觉效果,这种浓烈的仿生既视感在大众其他车型上比较少见。同时,机舱盖呈明显下压式设计,车标倾斜度很大,搭配旋风式轮毂、贯穿式尾灯等设计元素,更能凸显其运动轿车的身份。

尺寸方面,4784/1831/1469mm的“三围”和2731mm的轴距也充分契合其A+级轿车的定位,不过有消息称,新一代凌渡有可能会使用无框车门,这可是25万左右的一汽-大众CC才有的待遇。至于消费者最关心的动力,此前申报的新一代凌渡依旧搭载的是EA211 1.4TSI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不过既然已经拖到了2022年,不排除上汽大众会整出搭载EA211 1.5TSI Evo发动机的版本。

 ●长安福特福克斯四缸版

▲核心卖点:换装直列四缸发动机,福克斯回头是岸。

福克斯ST-line两厢版

上一代福特福克斯堪称合资运动轿车的天花板,然而换代后的版本全系换装了1.5L直列三缸发动机、1.5T直列三缸发动机,销量成绩快速下滑,成了被三缸机毁掉的典型案例。

福克斯Active跨界旅行版

长安福特最新消息显示,福克斯将在2022年第二季度推出搭载直列四缸发动机的版本,目前还不清楚新发动机的背景和相关信息,有可能是基于长安蓝鲸1.5T系列的魔改,也有可能是EcoBoost 2.0T的缩缸版本。

实际上,即便是现役的福克斯1.5T三缸版,搭配8AT变速器,其动力操控体验也非常不错,油门响应、换挡逻辑和底盘调教依旧是浓浓的运动风格,相比于现在一水的双离合,这台车更适合比较暴躁的用户,未来新款换装四缸机以后可以真正补平短板,相信还是很有市场潜力的。(配图为现款福克斯)

 ●总结:

2021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出现多款新潮A级轿车,包括第十一代本田思域(型格)、别克威朗Pro、吉利星瑞时空版、传祺影豹,各类重磅新车已得到用户广泛认可。而2022年“上架”的硬货同样不容小觑,主打运动属性有长安UNI-V、主打经济性有比亚迪驱逐舰05,看中品牌还有大众凌渡奇瑞1.6T轿车消费者眼馋已久,福克斯重回四缸同样不容小觑,都是年轻人喜欢的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