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补贴退坡30%,特斯拉明涨暗降,大部分车企观望

2021年12月23日 16:48:03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时间追溯到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吉利汽车旗下纯电品牌极氪的首款车型极氪001亮相并开启预订。在发布会上,极氪官方明确表示在7月31日前下定的用户可享受5000元抵20000元的优惠,补贴后极氪001入门车型WE版和高配车型YOU版的最终成交价分别为26.6万元和34.5万元。

对于极氪001,市场反响热烈,短短两个月,2021年的产能已经被提前预订完成,导致后续在7月31日前下订的用户虽然可以继续享受“5000元抵20000元的优惠”,但细心的网友发现,极氪微信订车小程序显示,WE版车型价格突然变成了28.4万,而YOU版车型价格则保持不变。

看似差额1.8万元,实则是因为后者那个28.4万元是没有减去2022年的国补,对此,极氪官方回应称,因为无法确定2022年具体国家补贴金额,这个价格是没有扣除补贴的产品价格,而最终的成交价格,将会减去国家补贴的金额。

笔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按照2022年的退补比例,6月15日-7月31日下单WE版的用户比之前的下订车主需要多支出约5400元的购车费用。虽然这锅由国补背了,但这突然的价格变动,仍然引起消费者的反感。

如此看来,2022年补贴退坡最先影响的似乎是极氪品牌。那么,现在距离2022年仅17天了,各个车企关于国补的反应又是怎样的呢?

补贴退坡30%,影响有多大?

根据去年4月,工信部发布的《四部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内容显示,国家四部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综合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因素,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以平缓补贴退坡力度为原则,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同时,《通知》还显示,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按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计算,2022年NEDC续航里程在300-400km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减少3888元;NEDC续航里程在不低于400km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金额减少5400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补贴金额减少2040元。

由此可见,NEDC续航里程越长的纯电动车,在2022年的退补也将越多。

特斯拉明涨暗降,大部分车企观望试水

11月24日,特斯拉官网显示国产Model 3、Model Y后轮驱动版车型价格分别为255652元、280752元,相对于之前的25.09万元、27.60万元售价,两款车均上涨了4752元。对此,特斯拉在官网中表示:Model 3售价255652元为补贴后起售价,由补贴前起售价 266740元,扣除预估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得出(Model Y同理)。由此可见,特斯拉的价格调整与2022年补贴政策有关。

除了特斯拉明显地将2022年退补政策结合车价进行公示外,国内大部分车企仍以暗示为主。一汽-大众在官方微博发布了国补退坡到期时海报,内容显示,2022年1月1日起,新能源国家补贴退坡5400元,底部则是对应ID.4 CROZZ和ID.6 CROZZ的指导价,字里行间似乎在提醒着消费者:2022年买就会高5400元。

从车企对于国补退坡的态度来看,大部分车企还并未直接官宣涨价,而是通过宣传退补等形式观望消费者对此的态度。而往年,比亚迪这类头部新能源车企并未因退补而涨价,后续其它车企如若调整价格,或也会同步调整产品配置以此来均衡价格。

结语:近几年,新能源乘用车的国补一直处于逐年退坡的状态,但2018-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的终端销量一直处于100万辆,而2021年却飙升至300万辆。由此可见,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配套设施的完善,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步从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对于消费者来说,补贴是锦上添花,更看重的还是产品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