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和一汽都在争 华晨集团变身“香饽饽?”

2021年12月24日 08:47: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近日,华晨集团重组方案成为汽车圈里的热点话题,作为中国著名的汽车企业,华晨一直以来都因旗下的合资品牌华晨宝马被国人所熟知,但谁也没有想到它竟然会走向重组的道路。而在重组计划中,宝马(中国)和一汽集团纷纷加入到其中,反而让华晨集团成为了“香饽饽”。

华晨集团经营状况分析

目前,根据资料显示,华晨汽车集团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的重点国有企业。截至2019年末,华晨集团拥有一、二级子公司34家,其中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中国)、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华控股)、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杯汽车)和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晨动力)。华晨集团拥有控股和参股公司100家,资产总额300亿元人民币,员工4万人。2018年10月,在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之际,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

庞大的系统曾经支撑起东北造车的半边天,不过随着华晨集团自主品牌经营状况每况愈下以及研发投入不足等情况发生,使其华晨自主品牌没有形成核心汽车技术,导致旗下产品在市场中缺乏竞争力和市场份额缩减的情况发生。

华晨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的经营状况不佳,直接导致了华晨集团整体利润的减少。虽然,华晨宝马对华晨集团贡献了巨额的利润,但是依然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拯救华晨集团所面临的债务问题,而长期内忧外患的状态让华晨集团不堪重负。

此外,还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外在因素,加速了华晨集团债务问题。据资料显示,华晨集团2020年半年报,资产负债率超过110%,失去融资能力。与此同时,华晨集团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仅支付了利息,但本金未能兑付。

宝马(中国)抛出“橄榄枝”

基于以上种种因素,导致华晨集团不得不进行资产重组计划,于是在各方大力协调下,快速开启重组计划。第一次重组公告公式后,据了解,宝马(中国)开出的16.33亿元收购内容包括:土地使用权3项,价值2.4亿元;房屋建筑物19项和构筑物20项,价值7亿元;机器设备179项,价值2.93亿元;以及华晨集团持有的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资产与负债相抵,价值0.45万元,总合计12.33亿元,除了12.33亿元的资产出价外,宝马(中国)16.33亿元的价格还有4亿元的溢价,而这4亿元的溢价则被用来支付宝马(中国)收购华晨制造的股权。

但比较可惜的是,这样的定价方式被华晨集团内部反对,所以第一次重组计划随之叫停,宝马(中国)也没有进一步拓展在辽宁省的业务。宝马(中国)在之后也明确地表示过:“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我们在辽宁省的业务。我们希望使用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

一汽集团变身“搅局者”

经过第一次重组失败后,华晨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一汽相关领导与华晨集团高层会面,华晨集团内部认为宝马(中国)16.33亿元购得中华工厂的价格过于便宜,内部存在反对意见。”虽然,此消息我们无法证实真假,但是这样的传言却将一汽集团推到了幕前。

现阶段,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汽集团作为国有企业与华晨集团的性质相同且两家企业作为东北最重要汽车制造公司,相互合并不仅可以振兴东北工业基地的作用,同时还能起到整个振兴东北工业基地发展的重要作用。”

另外,一汽集团收购华晨集团,还能实现国有资产的增值和保值的作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目前自主品牌都在争抢高端新能源市场,而一汽集团并没有推出全新的新能源品牌和平台。在这样的情况下,收购华晨制造或更加深度地参与华晨重组,被业内人士认为有可能将帮助一汽迅速打造一个全新产品体系。

华晨集团变身“香饽饽”

不管是宝马(中国),还是一汽集团收购都能让华晨集团快速走出困境,同时构建出新的经济体系。单从企业角度来说则可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品牌建设,实现独立发展的目标并逐步构建多元化的利润来源格局。

华晨集团与宝马(中国)有着近20年的合资历史,两者的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是华晨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虽然到2022年股权划转完毕后,华晨集团对华晨宝马的控股权将只有25%,但是华晨宝马品牌仍将是华晨集团可靠的利润支柱。

反观,一汽集团总部设立在吉林长春,而华晨集团总部在辽宁沈阳,而长春和沈阳又是整个东北地区的两大经济省份。如果一汽集团参与华晨集团重整,在产业链协同等方面会比较顺畅,同时也会得到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另外,长安阿维塔、广汽埃安、上汽智己和飞凡、北汽极狐、东风岚图争相抢占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一汽集团通过快速重组华晨集团很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打造出全新的新能源品牌和平台来与之抗衡。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一汽集团入局,局面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首先,华晨集团资产的打包方式会发生变化,收购华晨制造或更加深度地参与华晨集团重组过程。另外,内部行业人士认为:“一汽集团收购成功后很有可能会打造出一个全新的产品体系。”

写到最后,虽然华晨集团现在深陷困境,但是宝马(中国)和一汽集团依然对它抛出了“橄榄枝”,说明了华晨集团的估值依然具有极强的诱惑力。同时,华晨集团作为东北三省重点工业企业之一,深厚的背景也是两家车企所看到的无形价值。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希望华晨集团可以快速回血,并成为自主品牌车企中的中坚分子。

( 赵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