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听上去挺宏观的碳中和碳达峰具象到宝马就是一辆创新BMW iX

2021年12月24日 10:33: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驾驶创新BMW iX出行,就是开着一辆移动的碳中和座驾。除了别人对外观造型惊艳的一脸羡慕,还有驾驶者自己内在品味的精神富足。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的脚步逐步加速,一场以全产业链零排放为目标的“碳竞争”拉开序幕,构建起低碳化和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汽车企业的必修课。

在可持续发展这门必修课上,宝马集团称得上品学兼优,从2008年开始便定期积极参加气候变化大会缔约方会议。2019年联合国马德里气候变化大会(第25次缔约方会议)召开前夕,宝马集团加入“零排放联盟”(Gettingto Zero Coalition),推动其运输链去碳化。

可持续发展是宝马集团企业战略的基石,不仅坚定支持《巴黎协定》提出的1.5度控温目标,还提出到2030年将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减少碳排放2亿吨。今年11月上市的创新BMW iX,不仅是新车那么简单,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同样令人耳目一新、深入人心,

应用大量再生材料

作为一辆“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型,创新BMW iX从车型设计、内饰用料等多维度践行宝马集团减碳目标、循环设计理念。

在设计上,创新BMW iX通过铝制框架车身结构、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轻量化设计,降低整车重量。同时,水滴型车尾、隐藏式门把手、外后视镜等空气动力学设计,将创新BMW iX的风阻系数降至0.25。轻量化设计、空气动力学设计以及多项节能黑科技,让这款中大型纯电动SUV的百公里能耗降至18.5千瓦·时,尤其是在以燃煤发电为主的当下,更低的百公里能耗水平,将大幅度降低上游层面的碳排放量。

进入车内,创新BMW iX大量应用了可持续材料以及再生材料。其中,中控台上的控制面板采用可持续生产的FSC认证木材。据了解,通过FSC认证的木材能够实现从森林到消费者整个过程的溯源追踪,确保木材合法及可持续,避免森林非法砍伐。

创新BMW iX的内饰和织物大量采用再生材料制作,例如车内织物、微纤维内饰采用了50%的再生聚酯纤维材料,地毯地垫更是采用了100%再生尼龙材料。而再生材料部分来源于海底废弃的渔网,进一步改善海洋鱼类、珊瑚的生存环境。

与此同时,宝马集团通过创新技术变废为宝。以创新BMW iX的真皮座椅为例,舍弃传统的化学鞣制剂,通过收集每年欧洲修剪橄榄树林后收集的树叶,以橄榄叶萃取物鞣制剂,处理真皮装饰,不仅做到低碳环保,还改善了新车车内空气质量。

在动力系统上,创新BMW iX搭载的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不使用任何稀土金属材料。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初级资源的消耗,创新BMW iX搭载的动力电池使用了高达50%的回收镍,锂则来自于澳大利亚的硬岩矿,并且遵循环境和可持续性标准开采。

在9月刚刚落幕的慕尼黑车展上,宝马再次向外界表明了其加速碳中和的决心,一款使用100%可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纯电动概念车——BMW i循环概念车,尽显宝马对于未来绿色智能出行的思考。

毫不夸张地说,宝马集团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整个电动化进程之中,打造“最绿色”电动车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

制造遵循可持续化

除了在产品上应用大量回收再利用材料外,创新BMW iX的生产制造也遵循了“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创新BMW iX的出生地,宝马丁戈芬工厂通过一系列措施,展现了制造层面环境友好以及可持续化。在过去几年间,该工厂生产的每一辆车型能够减少五分之一以上的能源和水消耗量。十余座自有水井可以满足40%以上的用水需求,进而保护工厂所在地的饮用水储备。

与此同时,宝马丁戈芬工厂与当地水力发电厂签订供电协议,确保创新BMW iX使用绿色动力生产制造。此外,宝马丁戈芬工厂还在测试机器以及机器人由交流电驱动转为直流电驱动,转换测试成功后,工厂不仅可以消除转换损失,减少线缆等设备和材料支出,还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高效整合利用。

其实,产品和制造仅仅是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是关注从供应链、生产、使用到回收利用整个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

在供应链层面,宝马集团不但与供应商伙伴共同降低供应链碳足迹,还与供应商合作,从源头寻找减碳机会,如宝马集团与巴斯夫和欧绿保携手,研究如何提高塑料回收。在物流层面,宝马集团一方面通过“零排放联盟”,降低海运期间的碳排放,另一方面拓展铁路运输,实现低碳绿色物流。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依托中欧班列,宝马集团打通了陆路整车进口渠道。相较于传统海路运输,铁路运输具有距离短、时间少、碳排放低的优势,不仅缩短近30天的产品运输时间,还平均减少56%的物流碳排放。

创新BMW iX大量采用回收再利用材料并非突发奇想,而是BMW i品牌历来传承。在BMW i3上,座椅的背板是采用回收的塑料瓶加工而成的,座椅面料使用了可回收利用材料制造。BMW i8则采用可再生复合材料打造。

正如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所说的那样,“最好的汽车应该是可持续的,因为可持续理念与高档豪华的内涵密不可分”。创新BMW iX所应用的诸多回收材料以及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使得宝马由传统豪华品牌转入可持续豪华品牌,而在宝马集团2030年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降低至少40%的目标下,宝马集团将在汽车产业“奔向零碳”的比赛中拔得头筹。

听上去挺宏观的碳中和、碳达峰,具象到宝马,就是一辆创新BMW i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