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奔驰在网上被黑得这么惨,却卖得那么好?

2021年12月24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作为BBA中的一员,奔驰这位老大哥的销量可谓是有目共睹的,销量常年名列前茅。然而,就是这样一家明星车企,口碑却不咋地。

一边被黑,一边销量顶呱呱,啥情况?

01网友黑奔驰,都黑什么?

说起“黑”奔驰,相信大家对“2019年4月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并不陌生。事件中的女车主自述,她花了66万购买的奔驰开出4S店不到一公里就漏油了,而商家只愿意更换发动机了事。该事件当时迅速在网上发酵,并引起莫大的关注。

奔驰”、“女车主”、“维权”、“哭诉”、“销售”等也成为了事件的关键词。尽管已经过去两年多,但关于奔驰的争议却始终不减。这主要也是因为,虽然奔驰销量好,但是奔驰的汽车也有这这那那的缺陷与问题。

据J.D.Power发布的《2020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统计,车主车龄在1到4年用车的时候遇到的问题,用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来衡量,奥迪平均每百车问题数97个,宝马平均每百车问题数101个,均是低于豪华车市场平均水平的104的,而奔驰是高于平均水平的。

也就是说,在豪车品牌里,奔驰的问题数是相对较多的。

除此之外,奔驰一直备受诟病的还在于其“偷工减料”。尤其是国产的北京奔驰,会对车型进行一些配料和设计方面的变化,用的料和海外的奔驰不一。据报道,在越来越多的车型上,奔驰也开始换装小排量发动机。

这些看似小的变化,其实慢慢就会在质量与口碑上体现出来。所以说,品牌还是使不得小聪明。

02频繁被黑,奔驰销量为啥还那么好?

按道理,口碑不好,销量肯定也上不去。但奔驰例外,也可以说是被消费者既爱又恨的品牌。

这是因为,消费者选车更注重品牌力。

坊间常流传,奔驰只坑有钱人。网友调侃,加上:奔驰也坑只看品牌但对车不了解的人。

2020年3月,J.D. Power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购车意愿影响的调查报告,并总结出受访意向购车者购车考虑因素TOP 10。其中,产品质量好、安全、性能好位列前三,而品牌形象紧跟第四。

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购车时,除了考虑产品质量、安全性能等,也会注重品牌力。而大多数买车的用户其实并不太懂车,在无法判别汽车的质量等专业内容时,就会根据品牌力来衡量该汽车的可买性。

而根据调查显示,奔驰的品牌力的确名列前茅。在“2020年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个汽车品牌排行榜”里面,奔驰排第1名,宝马第4,奥迪第9。

此外,奔驰之所以在网上被黑得这么惨,也受到“信息茧房”与品牌效应的影响。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凯斯·R·桑斯坦提出了“信息茧房”的概念,并指出:公众其实并不需要十分全面的消息,因此通常只会关注自己偏爱或者自己选择的东西。

而在品牌效应的助推下,奔驰也更容易成为焦点。只要发生一点负面新闻,就极容易形成话题。

这么一来,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奔驰被黑得这么惨,但销量还这么好。

结语

不得不承认,奔驰拥有今天的品牌价值,也是过去一朝一夕积累起来的。这种品牌力,十分牢固,但不意味着不可撼动。

要知道,市场一直在变化,品牌所面对的消费群体也在更新换代。忽视消费者感受、持续傲慢的品牌,势必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