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迪拉克“9K”大屏是什么鬼,噱头背后是否货真价实?

2021年12月24日 13:09: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凯迪拉克LYRIQ这款纯电动车前段时间吸引的关注度比较大,其中最吸睛的点是其所搭载的一款号称“9K”的车机大屏幕。

当时这块屏幕刚出来我们就想聊聊其中一些参数所实际映射出的技术储备到底如何,以方便大家理解厂商宣传中的概念包装到底是不是货真价实。

今天总算是完成了这个选题,因为本期话题相对比较专,对这领域有关注和研究的朋友们不妨在评论区多留言互动。

凯迪拉克中国官网的介绍页面我们可以看到,官方宣称LYRIQ搭载的是一块“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并且有“9K分辨率”。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细节,在凯迪拉克中国官网上,分别刊载了“9K像素”以及“9K分辨率”的介绍

在这块屏幕亮相之前,好像连一张像样的1080P大屏都没怎么看到,就直接跳过了2K、4K,甚至8K,直接就跳级到了“超专业级”的“9K”,车载屏幕什么时候开始变得那这么“卷”了?

这不禁让人充满好奇,于是我们开始对这块号称“9K分辨率”的大屏进行一番小小的探究。

其实仔细看可以发现,在上面那张官方宣传图“9K分辨率”的下面,便标注了这块一体式大屏的“整屏分辨率”为8960×1320像素,也就是说,"9K分辨率”大屏的这个“9K”来自于其横向像素的取整。

而至于“9K像素”和“9K分辨率”,上汽通用的宣发似乎并不计较“像素”以及“分辨率”的区分,只要这个“9K”在,只要比“8K”多“1K”,那么便可以成为凯迪拉克LYRIQ独一无二的,甚至是"世界领先"的卖点。

然而,“像素”与“分辨率”,真的是一回事吗?

▲ 图片像素,指的是组成图片的一个个“小方块”

像素(pixel,缩写为“px”),一般会被区分为数码像素与屏幕像素(或称物理像素),凯迪拉克LYRIQ所指的“像素”,显然是针对其屏幕说的。

既然是屏幕像素,也就代表其是实体,是有具体的物理尺寸的,通俗来说,此“像素”就是构成其整块大屏的最基本的一个小点(而并不一定是“小方块”,理由之后会说明)。

那么,可能有些朋友会比较好奇,这个“小点”具体是长什么样的?

大概是长这样的——

至于为什么长这样,这里先得穿插另一个故事。

有些比较关注海外汽车资讯的读者可能对凯迪拉克LYRIQ的这套内饰并不会太过陌生,因为在早先的2020年初发布的全新一代凯迪拉克凯雷德ESCALADE之上,我们便能看到一套令世人惊艳的层叠式曲面OLED屏幕,供应商为韩国LG电子。

▲ 在全新一代凯雷德ESCALADE粗犷的车身之内,居然藏着如此细腻的曲面叠层大屏,凯迪拉克的设计在2020年可谓是惊艳了世人

那么,什么是OLED屏幕,什么又是LCD屏幕?这里先简单聊一下两者基本的区别。

为什么把一块屏幕放大到“极致”,就会呈现出一个个像素点,并且只有红、绿、蓝三色?因为这就是所谓的“三原色”,也是色彩中无法再分解的基本颜色;换言之,用这三种色彩,便能模拟出自然界中几乎所有的万千色彩(三种颜色的叠加即为白色)。

结合前面提到的“像素点”的概念,我们更容易理解两者的区别。

LCD屏幕结构下的像素点实质上是并不会自发光的,因为其实质就是由三色的薄膜所组成的。因此,想要把屏幕点亮,理所当然要在薄膜之后加一个背光层,简单说就是打个白光,让光线透过不同颜色的薄膜,就会呈现不同的色彩。

▲ LCD屏幕与OLED屏幕每个子像素的纵切截面图

这样OLED的像素点就很容易描述了,因为其实质就是一个个会自发光的彩色灯泡,通过控制灯泡的明暗来呈现不同色彩。换言之,要是这个小灯泡关了,那么它就呈现黑色。

作为实质上的第三代显示技术,OLED比LCD技术要更为先进,于是我们能看到现在的中高端手机早就清一色搭载了OLED显示屏,并且OLED具有柔性的可弯折特性(事实上LCD屏幕也可以弯折,但其本身并不是柔性的),因此还可以做出非纯平面的显示效果,例如凯迪拉克LYRIQ上的曲面大屏。

至于为什么OLED显示屏在汽车上应用来得比较晚,基本可以归纳为两种因素:第一,OLED技术的成本显然会比LCD技术来得更高;第二,OLED技术的“车规级”应用需要时间,因为在一台关乎乘员生命安全的汽车上,对于其零部件的可靠性要求显然要比一台智能手机要高出太多。

现在我们还没有准确的消息来源,但猜测LYRIQ的这块大屏的来历不简单,应该是与全新一代凯迪拉克凯雷德ESCALADE一样,采用了LG所提供的OLED柔性屏幕(若有读者了解凯迪拉克LYRIQ大屏的确切供应商,欢迎留言讨论)。

好,那么再回到凯迪拉克LYRIQ所号称的“9K像素”说法,来给翻译一下,意思就是说,LYRIQ的车机大屏约有9000个这样的小点。

但实际上,LYRIQ还是“谦虚”了,因为这样的小点总共有8960×1320=11827200个。

所以,如果需要用“多少K”来描述LYRIQ的车机大屏的话,那么应该说,凯迪拉克LYRIQ拥有一块“1183K像素的”显示屏;或者换一个更通俗的说法,凯迪拉克LYRIQ拥有一块“一千万像素”的显示屏,才是更为合理的描述。

▲ 某手机品牌的“一亿像素摄像头”

发现了什么?

若是用“一千万像素”来描述LYRIQ的车机大屏,反而还没有“9K像素”来得震撼。因为通常,我们使用的智能手机的主摄像头普遍都拥有超过一千万像素的硬件水平,通常有四千万像素的,甚至超过有一亿像素的。因此,LYRIQ才想到了用“9K”这个方式,来迷惑我们的判断,毕竟,有些朋友还是听说过“8K”是个很不得了的东西的。

那么,凯迪拉克LYRIQ想表达的“9K”,究竟是个什么“9K”呢?显然,这个“9K分辨率”才是LYRIQ真正想宣传的关键词。

分辨率,实际应为英语单词“resolution”翻译而来,而现在的语义基本被描述为数码图像的精密程度,抑或是显示屏的精密程度。而凯迪拉克LYRIQ所称的“9K分辨率”大屏,显然是指后者。

而一般用于形容屏幕分辨率的精密程度,或者说细腻程度的单位叫“PPI”,也就是“pixels per inch”,通常称为“像素密度”。但PPI并不表示每一个平方像素内有多少个像素点,而指的是矩形屏幕的对角线长度(也就是通俗所称的屏幕尺寸)有多少个像素点,然后再截取到每一个单位英寸拥有多少个像素点。于是得出其公式:

我们通过这个公式简单计算一下凯迪拉克LYRIQ大屏的PPI(屏幕尺寸取其宣传的33英寸),得出解约为274,还高于其宣称的“271PPI”。这是因为这块屏幕的形状并不是完美的矩形,而是一块类梯形,所以才会和官方的参数有出入。

其实,在专业领域,也从未对“几K”有明确定义,若把凯迪拉克LYRIQ的8960×1320px大屏作为评判对象,那么其的确拥有8960组纵向像素,说是“9K”,没问题。

只不过论到真正关乎到屏幕显示细腻度的PPI时,凯迪拉克宣称的271PPI这个数字绝对不算是高的。以车辙君手上的三星Note20手机为例,6.7英寸的1080P屏幕可以做到393PPI,而iPhone 13 Pro Max则有458PPI。

当然了,手机是拿在手上近距离观看的屏幕,再来看看电视机的参数,55英寸的4K电视大约为84PPI,而55英寸的电视较为适宜的是三四米的观看距离。回到凯迪拉克LYRIQ身上,这块9K屏对于前排乘员来说观看距离会在40cm~80cm左右,按这个距离来看,271PPI其实也能够提供足够的观看细腻度了。

写在最后

无论是“9K像素”还是“9K分辨率”,凯迪拉克LYRIQ中控上的这块屏幕在当前的汽车屏幕界必然都算得上是第一梯队的产物了。但撇开PPI和观看距离谈分辨率都是不严谨的,9K这一项参数确实让LYRIQ脸上有光,只是大家也不必过度神化这块屏,你手上的手机,至少在PPI这一项更重要的参数上,大概率都是比LYRIQ更高的。

作者:顾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