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圆圆钟情的沃尔沃XC60,面对BBA在性能上也赢了?

2021年12月24日 17:31: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年底国内车市重头戏——2021广州车展刚刚落下帷幕,从各大厂商展出的核心产品,以及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来看,毫无疑问目前车市的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更加普及的电气化车型,以及日益旺盛的豪华品牌汽车需求上。由此,我们可以展开一个大家更为关心的话题,那就是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汽车时代里,谁能在50万元级豪华SUV市场中带来更好表现,刷新消费者体验,并获得更多新中产的认可呢?是人们常说的BBA,又或者是其它品牌车型?例如正在低调蓄力的沃尔沃呢?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在沃尔沃XC60 T8、宝马X3 xDrive30i、奥迪Q5L 45T之间得到答案。

XC60 T8数据优势背后,是BBA无法匹敌的快、省、稳

在50万元级豪华SUV市场中,沃尔沃XC60 T8、宝马X3 xDrive30i、奥迪Q5L 45T都有着较高的综合产品素质,但不管车辆动力有多强、配置有多丰富、颜值有多高,衡量一辆车的好坏,本质核心依旧在技术先进性以及用车体验上,也就是说开起来/用车来如何,决定了一款车的上限。所以,我们直接开门见山,拿出真实数据进行一番对比,看看哪款车实力更强,见下表:

可以看出,相比宝马X3 xDrive30i、奥迪Q5L 45T,沃尔沃XC60 T8在动力、油耗、悬架、四驱结构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但在这些数据背后,其实沃尔沃XC60 T8技术先进性,并没有充分展现,因此我们继续从性能、操控、稳定/好用这几个方面来详细解读。

首先是性能,单从数据上看,其实宝马X3 xDrive30i、奥迪Q5L 45T在使用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情况下,已经做得足够好,零百加速都能跑进7秒,但有得必有失,动力好了,油耗也高了,很难做到兼顾。

相比之下,沃尔沃XC60 T8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搭载了一套更为复杂、成本更高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2.0T涡轮+机械增压+电机),系统最大功率达到288kW,比多数3.0T动力参数还要高,强悍的动力也让车辆零百加速时间只要5.5秒,大幅领先同级。

其实抛开插混系统不谈,单看沃尔沃XC60 T8使用的2.0T涡轮+机械增压,就要比同级只仅采用单涡轮增压的车型更高级。更重要的是,这套双增压系统十分不简单,它在输入轴和转子之间夹了一个电磁离合器,能够渐进性切断增压效果,差不多在3500转左右,涡轮会逐渐接管增压,让动力不存迟滞。与此同时,机械增压作为预增压,在消除高排气背压、减少脉动干扰和减轻复合增压系统中涡轮增压的喘振方面是比较优秀的,简单来说是能够有效弥补单涡轮增压在一些工况下的先天不足,因此,只有双增压协同,才能更好保障动力的快速、强劲输出。

在双涡轮增压的“压榨”下,发动机方面也需要做相应的强化,沃尔沃的做法是进一步优化发动机缸套和铝合金缸体之间的材料接触,在缸套外层又喷了一层共晶铝合金过渡层,让共晶涂层的铝合金与缸体本身的铝合金能融合在一起,有了稳定的过度工艺,缸体的散热以及强度自然就得到加强了。另外,为了减小摩擦,这台发动机还采用了高精度滚珠轴承,活塞部分位置也涂了耐磨涂层,连杆、活塞销轴,包括气门挺柱表面都有DLC类金刚石的涂层等等,真的是细节之处做到了极致。

当然,动力强劲只是车辆性能其中一个关键指标,能够同时兼顾油耗表现,才是真本事。在插混系统的帮助下,沃尔沃XC60 T8的NEDC综合油耗仅2.1L,即便在低电量状态下,车辆也能够在发动机的最佳热效率区间内,作为发电机给电池充电,提供增程的功能,避免发动机在低速工况下工作,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

听上去很简单,实际上需要很多关键技术作为支撑,其中一个关键就是采用ISG电机,它比P1或者P2电机更有实际意义,最主要原因就是它能够充当启动机,还能进行动能回收,并且为发动机助力,什么时候充电回收,什么时候用电助力,在系统标定中都有规定。此外,ISG电机还能巧妙地让发动机避开不佳的工作区间,实现包括省油在内的多种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在环保方面从不妥协的沃尔沃,这一次在沃尔沃XC60 T8上也拿出了自己的新设计——紧耦合式的催化器,更紧凑的布局在冷启动工况升温还要快一些。但更大的优势在于,沃尔沃XC60 T8是可以在没有颗粒捕捉器的状态下,达到目前最严苛的国VI-B排放标准的,并从根源上解决了GPF堵塞的忧虑。

沃尔沃XC60 T8的动力系统不仅强大、先进,它的驾驶感受也十分平顺、从容。这是因为沃尔沃XC60 T8依托于电机低扭优势,低速时完全可以使用纯电行驶,动力曲线做到足够平直,线性,即便发动机介入,动作也十分轻柔,不会让驾乘者有丝毫察觉;而在运动模式下,发动机的介入则会更加积极,再配和大功率电机的输出,动力曲线也会更加陡峭,让每一次加速过程不仅迅速,还能带来足够的底气和后劲。

第二点是年轻人最关注的核心——操控。在这方面,宝马X3 xDrive30i常常被人津津乐道,而这主要得益于采用多片离合结构的xDrive适时四驱系统,能够帮助提升车辆的操控性能。但是,由于是传统机械结构,在响应速度、传动效率方面依旧存在弊端,因此存在一定上限。那么如何能做得更好呢?

沃尔沃XC60 T8给出得答案是使用电动四驱+双叉臂悬架。双叉臂悬架的好处不用多说,很多跑车都使用,这种结构能让轮胎接地面积变得更加可控,同时还可以尽量小地承受转向拉杆和其他方向零件的交变应力冲击,带来更好的操控表现。电动四驱则是由发动机驱动前轮、后轮则由后桥电机提供动力,锂电池被放置在了车辆中央位置,前后轴之间并无传动轴,与传统四驱有着本质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XC60 T8搭载的电机,并非放置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只作为功率放大器的P2单电机存在,而是被单独放置在了后桥上,也就是P4电机,这样的好处是电机直接由ECU电控,做到毫秒级响应,并且动力无传输时间,更不需要经过传动轴、变速箱、离合器,大幅减少了动力有损耗与浪费。对于驾控的好处就是,四个轮子的动力永远在线,随叫随到,对于车辆弯道性能以及湿滑路面性能有着本质提升。

正第三点是稳定和好用,这与用户日常用车有着直接关系。沃尔沃XC60 T8采用的电动四驱系统,并非宝马X3 xDrive30i、奥迪Q5L 45T那样使用的传统多片离合适时四驱系统,而是结构上少了传动轴、差速器等零件,直接由后桥电机+发动机实现四驱功能。另外,后桥电机系统还有一个电子差速器的特殊专利,这也是这台系统的核心,它的好处是系统断开时的拖拽扭矩非常低;重量轻,能够更好进行布局;犬牙离合器的通断也非常可靠,能量消耗低,且结合速度快,30ms以内就能接合;通过平行轴系统进行扭矩传递,整体机构非常简单,基本不会失效,大大降低了车辆四驱结构出现故障的可能性。

在混动系统的帮助下,沃尔沃XC60 T8也十分好用,支持混动、运动、纯电、越野、全轮驱动五种驾驶模式。日常使用混动模式就够了,能够带来非常平稳驾驶感受;如果想要日常通勤、代步,50km的纯电续航也能满足多数用户出行需求,相当环保;想要运动或者越野,车辆也无需过多复杂操作,都是一键完成。这样便捷、好用、领先的驾驶体验,同级中可能也只有沃尔沃XC60 T8能够给到了。

很明显,在50万元级豪华SUV市场中,沃尔沃XC60 T8相比BBA对手,有着明显优势,动力强劲、平顺,且十分省油;电动四驱响应速度更快,更精准,带来的驾控感受更好;四驱结构也更稳定,并且能够极大提升用户的驾驶体验。这些优势高度迎合了各类场景下消费者的用车需求,能在工作、生活、旅游中,带来更好、且与众不同的出行体验,相信这不仅是用户的需求,也是沃尔沃品牌倾力打造沃尔沃XC60 T8插混车型的初衷。

同级唯一双叉臂+空气悬架,XC60 B5也很强

沃尔沃XC60车系之中,除了T8之外,B5也有着很强劲的实力,它所带来驾驶、安全、环保、配置等方面的综合体验,同级其它车型很难做到兼顾。

例如2.0T+48v轻混动力零百加速达到了7.1秒,和同级对手不相上下,但油耗方面无疑是同级最低的。而在悬架方面,沃尔沃XC60 B5可以说是同价位产品中唯一使用双叉臂前悬+空气悬架的车型,并且,4C自适应底盘能够对路面进行每秒500次的扫描监测,对空气悬架高度的四轮动力进行实时分配调整,豪华车的行驶质感充分展现。

在最擅长的安全方面,沃尔沃XC60 B5的“正常水平”,可能就意味着对手的“天花板”,在车身周围20个高灵敏度传感器,以及高精度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帮助下,Cite Safety主动安全系统,能够实现紧急避让辅助、对向车辆避让、路口自动刹车、盲点信息系统等目前市面上最为全面的安全辅助,让驾驶者的每一次出行都能做到全方位防护。

除了安全之外,沃尔沃XC60 B5的健康、环保,同样也是BBA其它车型无法给予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能通过物理过滤与静电吸附双效增强型净化,有效过滤高达 95% 的PM2.5有害颗粒物,无论外部环境如何,你和你的家人、孩子都能享受到更纯净、健康的车内空气环境。

在科技方面,沃尔沃是全球首家与谷歌联合研发车机系统的车企,沃尔沃XC60也是全球唯一一款内置原生安卓车规级系统的车型,在导航、娱乐、语音、应用方面都有出色表现。更值得用户期待的是,车机还内置了华为应用市场,有着强大的可拓展性;由科大讯飞提供技术支持的语音助手小沃,拥有非常高的语音识别率,它还能进行联想、分析,听懂用户的语义,带来与众不同的科技生活体验。

总结

最早进军电气化的沃尔沃,目前已经在技术上打出了很明显的差异化,依靠插混系统、轻混系统,让车辆有了强劲的性能、更经济的油耗,以及更好的驾乘体验,这些无疑更符合当下时代,也更迎合当下年轻人,以及追求与众不同生活体验高端用户需求。与此同时,沃尔沃在擅长的健康、环保、安全领域,也一直在坚持做自己,走出了一条低调、但很独特、有品位的高端豪华路线。所以,相信未来沃尔沃XC60会给出很好看的数字,因为它带来的感受以及体验,是目前市场中非常独特且做得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