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季续航测试 | 大众ID.4 CROZZ表现如何?

2021年12月24日 19:58: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AutoLab 2021冬季续航测试」已经结束,接下来是陆续公布成绩的时候了,关于这次冬季电动车续航测试总的成绩情况,我的同事在此前的推文中已经给大家做了一次简单的汇报。

而我作为9号车大众ID.4 CROZZ的驾驶员,也在这里同步跟大家汇报一下自己的体验。

这次冬季续航测试,我们一共准备了12台不同类型的纯电动车,测试路线由从上海至合肥,全程95%以上高速路况(考虑到安全,功率输出受限时驶离高速),行驶直至最终完全抛锚。

在出发前我们设置了一系列规则,如每位乘员都进行称重并使用矿泉水配重,以保障每辆测试车都保持相同载重,全程使用ACC辅助驾驶以排除不同驾驶员脚法的干扰、全程保持空调统一设置并全程进行直播等等,总之力求客观、公平的测出每辆纯电动车的真实续航水平。

大众ID.4 CROZZ实际续航表现如何?

而我驾驶的大众ID.4 CROZZ具体版本为2021款 曜夜首发两驱版,官方NEDC续航550km,搭载一台后置永磁同步电机,电池包容量84.8kWh。

▲出发时电量

出发前,SOC电量充至100%,满电表显续航里程为391km,这里说明一下,大众ID.系列纯电动车的表显续航里程的测算方式是根据上一个阶段的驾驶方式动态呈现的,在自己实际驾驶过程中,其表显续航里程才会逐渐显露出真实数据出来,后来测试中也发现确实如此。

这也是因为此前接触过大众ID.系列的产品,对于这台车的续航真实性是有过体验的,所以我其实出发前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而最终实际情况是,经过几乎一整天的测试之后,大众ID.4 CROZZ最终跑出478.64km的成绩,参考官方NEDC续航550km的数据,实际续航真实性达到了87%,相当不错的一个成绩。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除当天天气还不错外,我们全程编队高速行驶,再加上载重两人130公斤左右的情况,这些对一台纯电动车来说实际已经不是很友好的工况,然而在整个测试期间大众ID.4 CROZZ表显最低能耗一度达到了15.4kWh/百公里,对于一台紧凑型纯电动SUV来说,这个表现也是有些让人惊喜的。

甚至大众ID.4 CROZZ在SOC已经达到0%的时候还坚持行驶了20公里左右,且期间仪表虽有性能受限提示,但并未出现明显电机功率受限的情况,在0% SOC时其实我们已在地面道路行驶,但期间最高速度也达到了60km/h,加速也完全不受影响。这种设定挺不错,毕竟如果是在高速上,那可以大大降低因为功率受限低速行驶带来的安全风险。

另外,由于我们全程SOC每下降5%均对表显里程和实际行驶里程进行了记录,最终在抛锚后通过对记录数据进行复盘,我也再次了验证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情况,就是开的时间越久,大众ID.电动车的表显续航里程也就越真实。

比如在SOC 40%的时候,表显续航还有197km,此时根据我们的轨迹记录显示,车辆已经行驶了278km,也就是说大众ID.4 CROZZ大概会在距离起点475km左右的位置抛锚,对比最终我们抛锚后的实际行驶里程,误差仅有4km不到,表显续航非常真实,告诉你在哪里抛锚,最终你就会在哪儿抛锚。

其实某种程度上,纯电动车续航焦虑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来源于纯电动车表显续航的不真实性,明明显示还能跑50km,结果开了10km,表显续航还剩30km,这种对抛锚情况的不确定性才是最让电动车主头秃的。

毕竟表显续航的不确定、不真实就意味着未来状况不可控,对补能充电等行程就无法进行合理规划,尤其是长途出行,而大众ID.4 CROZZ 的表显续航真实性,可谓是能大大降低了电动车主的里程焦虑了。

最终完全抛锚后,安全靠边并在后方设置警示牌等待补能车救援,此时车机系统显示,已驾驶超过9个小时,系统测算平均能耗15.4kWh/100km。此时整车门窗、灯光系统、车机系统甚至全速域辅助驾驶系统依然可以正常开启,只是位于车辆后轴的那台永磁同步电机,再也无力驱动这台车前进一步了。

长途测试跑下来,大众ID.4开起来怎么样?

最后,这次冬季续航测试其实也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接触大众ID.系列的电动产品,但是数百公里的长途跋涉,直至电量完全耗尽抛锚的体验还真是头一次。长途驾驶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尤其是进行一次电量耗尽的长途测试,不仅考验驾驶员的耐心更考验体力。

不过幸运的是,我大概也是整个车队驾驶员中心态比较轻松的之一,不仅仅是因为最后表显续航真实带来的安全感,还来源于整台车的舒适性、智能化等加成。

因为一次数百公里的长途驾驶,对于电动车来说不仅展示其真实续航能力,更能让驾驶者对于一台车辆的动态驾驶体验、舒适性、智能化等等方面有一次深入了解。

在整个全程高速行驶过程中,大众ID.4 CROZZ 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首先就是底盘的表现,你几乎感觉不到这是一台质量超过2吨,在燃油车中已属大吨位的电动车型,大众ID.4 CROZZ 底盘扎实、稳重,然而又非多数纯电动车底盘的那种沉重感。

在过一些铺装稍差的路面时,大众ID.4 CROZZ的底盘韧性会明显好于其他车辆,在整个长途驾驶过程中,这种因为底盘表现而带来的高品质驾驶质感,可以说从基础上就保障驾驶以及乘坐的舒适性。

由于测试大部分里程都在跟随前车编队行驶,大众ID.4 CROZZ 的智能化表现同样也是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这台车拥有IQ. Drive L2+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支持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在0-160km/h车速时,系统可以自动调节车速、车距和方向盘,整个编队行驶过程中几乎完全不用我额外操心。

同时,因为还有AR-HUD和ID. Light互动灯带的整体交互,驾驶员对于整个行车信息也几乎是即时无感掌握,尤其是可以把行车动态实时反馈交互的ID. Light互动灯带,副驾的小姐姐都仍不住连连夸赞。

而在整个编队行驶过程中,有赖于此,可以说相当程度上减轻了我作为一名驾驶员的压力,再辅以前排主副驾驶12向/加热/按摩的电动座椅等等舒适性配置,坐在大众ID.4 CROZZ车内,恍惚间你会发现即便是一次耗费体力的长途续航里程测试,好像此刻也不失是一件颇为享受的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