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AITO亮相,赛力斯惨遭抛弃小康股份跌停

2021年12月24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12月初赛力斯发布全新高端品牌AITO后小康股份股价涨停,但昨日华为发布会亮相AITO问界M5后,12月24日小康股份跌停,经济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华为在AITO以及问界M5中所参与越来越多,打破了小康股份是华为汽车合作伙伴的预期;这意味着华为加持的赛力斯SF5在问界M5面前也恐无竞争力;但是从整个新能源赛道来看,华为AITO问界M5前景如何仍是个未知。

01

华为发布新车,小康股价跌停

12月24日,小康股份开盘报70.68元,截至10:15分,小康股份跌10%,报63.19元,触及跌停,成交额13.23亿元。

梳理今日二级市场上汽车股,汽车整体板块下挫,其中小康股份下跌尤为严重,中车网致电小康股份董秘,其表示这是由于二级市场多方面因素导致,无法确定具体原因。

12月23日,华为在冬季旗舰产品发布会上亮相了两辆AITO汽车,12月初,小康股份旗下赛力斯发布全新高端品牌AITO,按照官方的说法,AITO是华为深度赋能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与赛力斯SF5相比,AITO 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均由华为深度参与,而赛力斯也赋予华为极大的自主权。消息一出,小康股份12月13日涨停,市值再度站上1000亿市值。

此次发布会上,华为亮相了AITO品牌首款车型——问界M5,并开启预售,新车定位于中型豪华电动增程SUV,是首款搭载Harmony OS智能座舱的汽车,新车将在华为42个城市180家门店展出,这是继赛力斯SF5后,华为门店展出的第二款新车。

此次AITO 亮相并未带动小康股份股价上涨,反而暴跌,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华为发布基于自己系统的汽车产品,但是并没有涉及小康股份,打破了小康股份是华为汽车合作伙伴的预期。”

从上述所看,尽管AITO 品牌属于赛力斯旗下,但是从AITO品牌以及问界M5车型上,看到的绝大多数都是华为的影子,除了车型命名上没带华为标识外,这基本上属于华为打造的汽车。

02

赛力斯SF5销量未达预期

小康股份成立于2007年,在2016年6月于A股上市,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整车及其发动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在搭上华为之前,小康股份一直处于边缘态势,从2018年到2020年,小康股份的营收和利润均呈现下降趋势,三年时间累计亏损超16亿元;与此同时,其资本负债率高达79%。

2019年初小康股份和华为全面合作签约,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合作,自此,小康股份在资本市场上开始逐渐进入投资者的目光。2021年4月,华为智选与小康股份达成合作,华为表示将在其销售渠道售卖小康股份旗下新能源赛力斯;今年上海车展上,赛力斯与华为联合打造的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正式上市,并在双方渠道联合销售。

且不管赛力斯SF5销量如何,光是由华为加持的赛力斯SF5问世让小康股份在资本市场上风声水起。凭借华为小康股份的股价从去年11月初的8.81元/股上涨至如今年6月左右的77.77元/股,涨幅达到782.75%。

相关数据显示,自赛力斯SF5上市后,4-11月其销量分别为129辆、204辆、1097辆、507辆、715辆、1117辆、1926辆、2205辆,今年累计8170辆,尽管与以往相比,赛力斯SF5撑起小康股份销量,但是这销量并不如其刚问世时月订单6000辆的预期。

03

赛力斯局势被动,问界M5前景未知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显示,AITO于2021年3月29日由正德電子有限公司申请;2021年8月3日,AITO商标由正德電子有限公司转让给重庆潽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资料显示,该咨询公司是重庆小康实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由华为深度参与的AITO高端新能源品牌商标所有权属于小康股份,这也意味着,对于小康股份来讲,AITO品牌车型中其属于“有名无分”。

而今,由华为主导的AITO高端品牌问界M5亮相后,赛力斯SF5该如何发展又成为一个问题,已经进入1000亿元市值俱乐部的小康股份是否还能凭借华为赢得投资者看好仍是个未知。

从目前来看,若说赛力斯的主导权仍掌握在小康股份手中,那全新品牌AITO的亮相,华为的参与度将越来越高,与华为相比,赛力斯手上的筹码所剩不多。在华为那,小康并不是唯一选择,如今华为已经和长安汽车、北汽极狐等其他汽车制造商合作;但对于小康股份来讲,华为是促进其在汽车新赛道上的催化剂。

尽管华为屡屡否认下场造车,但坊间普遍认为,华为势必会下场造车,只是时间问题。那在未来的华为门店中,同时摆放着华为智选赛力斯SF5以及AITO问界M5时,赛力斯SF5恐无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高端新能源品牌新入局者AITO问界M5,在面对已经在高端豪华新能源市场上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以及上汽智己、东风岚图等传统车企倾心打造的高端品牌,尽管有华为加持,其仍面临竞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