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鸿蒙系统/续航超1200km,华为AITO问界M5预售25万玩跨界

2021年12月24日 23: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作为手机界的扛把子,华为突然进军汽车圈,本身就是一个大新闻。尤其是在苹果汽车在代工道路上一波三折,华为造车更为外界所关注。昨晚(12月23日),华为首款鸿蒙汽车—— AITO 问界M5发布(尽管此前塞力斯SF5华为智选版和北汽ARCFOX阿尔法S华为HI版对外宣传华为深度合作车型,但是销量均一般,华为内部并不认可,仅是合作车型)。

华为AITO问界M5定位中大型混动SUV,早在12月2日AITO品牌发布会上,AITO问界M5已经率先亮相,这次发布会,AITO问界M5的相关产品信息也被详细公布出来,同时还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25-32万元,新车首发3个版本车型,共六款颜色(天青蓝,松霜绿,谧海蓝,冰晶灰,鎏金黑,陶瓷白),综合补贴后预售价25万~32万元,不仅搭载HUAWEI Drive ONE纯电驱增程平台,还有最新HarmonyOS智能座舱。

值得注意的是,与塞力斯SF5华为智选版和北汽ARCFOX阿尔法S华为HI版两款车型不同的是,华为对于AITO问界M5的参与度与控制力远超此前单车项目。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营销、售卖等,华为可谓面面俱到,甚至手机团队与软件团队也参与其中。

在谈及AITO问界M5研发花絮,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称,“AITO问界M5是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工业设计团队、软件及用户体验团队共同打造,这车是帮助车企造真正能领先这个时代的产品,也是能解决燃油车、电动车痛点问题的领先产品方案。”

“这车是百万豪车的底盘。”余承东介绍称,AITO问界M5采用全铝合金底盘,搭载前双叉臂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减轻车身重量的同时又很好兼顾运动性能和舒适性。其中AITO M5问界四驱旗舰版可实现百公里加速4.4秒,0-50公里加速1.9秒。

因此,就数据而言,这个在造车新势力中还是比较具有竞争力的。

活动现场,AITO问界M5还提供了优惠政策,自12月23日接受预订,前10000名车主免费赠送主驾驶私享头枕音响,20寸倍耐力高性能静音轮胎,终身免费基础流量,娱乐流量连送四年,天幕遮阳帘,64GB U盘等。

提及中国科技产业,华为绝对是一个硬核标签,在国际市场受挫的新时代格局,华为AITO M5问界的问世,对于华为而言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华为AITO M5问界到底有何亮点呢?

15秒华为AITO M5问界新车解析!

1、定位中型SUV,设计轿跑风格

2、实现了L2+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360环视影像和自动泊车

支持3D人脸识别账号登录、OTA 升级

3、全铝合金底盘(重量-30%),百公里加速4.4秒,0-50km / h 加速 1.9 秒

4、支持 7KW 快充(45 分钟电量从 20% 到 80%,慢充 5 小时电量从 20% 到 80%)

5、 NEDC最高续航1195km

外观方面,不得不说,问界M5赛力斯SF5的身影,而实际上这款车也是与现款赛力斯SF5共线生产,因此从成本考虑共用供应商则成为必然。从前脸设计可以看出,AITO问界M5在赛力斯SF5的基础上进行了精致化的改进和升级,取消了大灯组日行灯与下方的示宽灯条的一体式设计,采用简洁的上下分体式布局,四局效果上更加利落。同时,采用了更加大气的梯形中网设计,配合横幅装的镀铬格栅,造型更稳重,气场也更强了。

尺寸方面,问界M5基于HUAWEI Drive ONE纯电驱增程平台打造,它大量运用了华为提供的电驱、智能化技术,它的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770/1930/1625mm,轴距为2880mm,属于中型SUV的尺寸。在车身设计方面,问界M5为轿跑风格 ,线条简约流畅有些许德系的神韵,兼顾了运动感和稳重气质。

另外,新车侧面还有一个的设计亮点,那就是隐藏式的门把手、前后排双层夹胶隔音玻璃、外后视镜带有摄像头。其中,D柱前方的小窗面积较大,使得透光面积更大,有利于营造温馨、明亮的后排空间。

尾部造型方面,收紧弧线的尾部营造出更为运动的感觉,上方的扰流板带有高位刹车灯,两侧也添加了降低风阻的风刀,后雨刷上集成了后备箱开启按钮。双平行线设计的鹰翼贯穿式尾灯,巧妙的在下层做了留白,并且灯组本身也采用了立体式的设计,让点亮后的效果更为突出。

新车轮毂采用了风帆全铝多辐造型,其0.32Cd的超低风阻,兼具超跑的运动感和SUV的稳重感。轮胎采用了倍耐力P0系列,尺寸为255/45 R20。

内饰方面,AITO问界M5采用简约设计风格,10.4英寸的曲面全液晶盘两侧采用了自然弯曲的设计,与手机曲面屏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15.6英寸的2K HDR智能中控大屏更是拥有16:9的超窄边框,屏占比高达90%,塑造出强烈的科技感。

AITO问界M5采用了两幅式平底方向盘,方向盘外圈采用nappa真皮,握感饱满,中间安全气囊盖同样采用了皮革加缝线的工艺,比较高级。不过调节方式则为手动,若能在后期升级当中加入与车机互联的电动调节,则会更加智能。

除了拥有同级少有的大空间之外,AITO问界M5在车内采用了总面积约2平米的全景天幕。

座舱内部,AITO问界M5让豪华成为标配,从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等多维度打造可感知的奢适座舱。ICAS空气净化系统能够自动检测环境空气质量并进行净化,搭配专属香氛系统时刻保持车内清新环境。软硬兼备的NVH控制系统打造图书馆级的静谧座舱,时刻保持舒适环境。另外,智慧灯语、L2+自动辅助驾驶、V2L反向充电等配置也都可以大大提升用户提车出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主界面的UI设计和华为终端的风格类似,桌面下方常驻个性化快捷栏Smart Dock服务卡片,同时也支持全屏、分屏、悬浮等操作。界面的切换也比较丝滑,更有3D模拟动效、驾驶模式切换的光影动效、图标微动效以及光随声动的氛围灯动效等精致的细节。

AITO问界M5还预装了丰富的应用,包括车载地图、华为音乐、华为视频、斗鱼、咪咕视频、哔哩哔哩等,而华为应用市场的搭载还可以为车辆带来更多的功能。同时问界M5也具备行业领先的语音助手小艺,可以做60秒的连续对话,支持粤语和四川话。

整车的互联属性也进一步提升,在HarmonyOS的分布式技术支持下可以实现手机和车机的无缝切换,拍照、支付、车家互联,甚至是用HUAWEI WATCH 3解锁车辆都不再是想象。

华为还为AITO问界M5可以选装一套19单元,总功率1000瓦的HUAWEI SOUND音响系统。而主驾驶头枕内的四颗扬声器,还为提升了音乐的指向性,同时也可以兼顾不同座位乘客的听感需求。

在辅助驾驶和安全配置上,AITO问界M5的配备也是很全面的。新车硬件上搭载了1个高感知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8个超声波雷达。从而实现了L2+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360环视影像和自动泊车。

在智能安全层面,HarmonyOS继承了华为在移动终端上的安全能力,用户上车后可以使用3D人脸识别账号登录,调整个性化选项。系统本身对于隐私保护也是做的比较到位,麦克风、摄像头、地理位置等隐私权限都可以单独控制,以保证与日俱增的用户数据安全。

借助强大的算力和操作系统,新车通过持续 AI 学习优化和 OTA 升级,鸿蒙汽车可满足消费者对智能化、场景化、个性化体验的需求升级。

底盘悬架方面,AIOT 问界 M5 采用前双叉臂独立悬架(抗侧倾)、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稳定),全铝合金底盘(重量-30%),搭载华为自家 DriveOne 纯电驱增程平台,加速快、续航远而且可电可油。

动力方面, 新车配备了 1.5T 四缸增程器 3.0、异步交流电机、永磁同步电机,智能四驱旗舰版峰值功率 365kW(675N・m),四驱性能版 315kW,性能超越,续航超越了保时捷宝马 X3、奔驰 GLC、奥迪 Q5L、特斯拉 Model Y 等一众豪车,拥有 15:1 最高压缩比,41% 的超高热效率,以及 3.2kW・h / L 的最大发电效率。

加速方面,它还可实现零百加速 4.4 秒、0-50km / h 加速 1.9 秒,性能碾压一众燃油车,也超越很多纯电车。

需要提及的是,AIOT 问界 M5 还采用了先进的精准油冷技术,绕组平均峰值温度降低 30℃,磁钢峰值温度下降 15℃。这款车型可储存 40 度电,配套“华为家用充电桩”,支持 7KW 快充(45 分钟可使电量从 20% 到 80%,慢充 5 小时可使电量从 20% 到 80%),当然也可以汽油发电(油箱 56L),还可对外输出 3500W(220V)交流市电的超级快充充电宝, 四驱旗舰版 1102km WLTC 里程 / 1195km NEDC 里程 / 1242km CLTC 里程。

写在最后

作为国内科技企业的头把交椅,华为此次花费大量精力发布的AITO问界M5,更多的是强化鸿蒙系统下的输出全套智能驾驶和智慧座舱的解决方案,而这也是未来华为发力汽车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整体来看,AITO问界M5的产品设计、智能化和网联化水准更强,电驱技术也进行了更新,整体产品力有了很大提升,未来AITO问界M5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