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申“不造车”的华为,借AITO问界M5再度投石问路?

2021年12月25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曾经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过“不造车”的华为,这一次却把一款新车,带到了自己的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

12月23日,深圳湾体育中心。假如事先并不知道这场发布会与车有关,那么作为汽车媒体参会,难免会有一丝走错片场的错觉。

从体育中心外场的巨幅产品海报内容,到会场内琳琅满目的3C展区,甚至即便当整个发布会进行到了1.5小时之后,这份错觉或者说是尴尬也仍旧在延续。

好在当P50 Pocket折叠手机、MateBook X Pro、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一众新品发布之后,作为此次发布会的重头戏,首款鸿蒙汽车AITO问界M5终于闪亮登场。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先生,更是用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对这款“神秘”的新车进行了全揭秘。

AITO问界M5

一款印满了华为LOGO的「新物种」?

作为AITO品牌推出的首款新车,AITO问界M5与此前那款仅仅贴上了“华为智选”标签的赛力斯SF5显然完全不同。新车除了汽车本身,几乎所有的部件上都被印上了华为的logo。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款由华为深度主导,被华为领先技术彻底赋能的“新物种”。

马拉车市现场了解到,AITO问界M5的外观设计由华为的工业设计团队打造。新车采用了可深度诠释豪华感与科技感的极致美学设计,整车线条流畅、简约,既拥有超跑的运动感,又拥有SUV的稳重感。余承东将其评价为“可媲美百万豪车”。

车内采用时尚简约的内饰设计,一体式环抱座舱内10.4英寸曲面全液晶仪表盘、15.6英寸2K HDR智能中控大屏颇为亮眼。同时,2880mm的轴距也带来了宽适的内部空间。另据了解,该车共有六款金属车漆颜色、三款内饰颜色,可提供十八种不同风格的配色组合。

而整车的精髓,更在于集结了诸多华为的领先技术,使其在性能驾控、智能交互及豪华体验等方面拥有了颇为强大的综合产品实力。

新车搭载了集智能、高效、安全于一身的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前桥搭载交流异步电机,后桥则搭载永磁同步电机,峰值功率可达365kW。

配合智能四驱电动系统以及行业首创的精准油冷技术,不仅可实现0-100km/h加速仅需4.4秒,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还能实现WLTC工况续航1102公里,NEDC工况续航1195公里,CLTC工况续航1242公里的超长续航里程。

此外,作为首款鸿蒙汽车的AITO问界M5,首次搭载了全新的HarmonyOS智能座舱,以此突破传统车机“应用少、升级慢、体验差”的三大痛点。

在现场的功能演示环节,唤醒了语音助手小艺之后,长达60秒的连续对话让人印象十分深刻。该语音交互无需在每次下达指令时重复唤醒,误闯率≤1%,且不怕插嘴打断和无效指令,更可实现一句话布置2个任务;而拥有四音区智能识别功能,可准确识别来自主驾、副驾、后排的指令。

毫无疑问,作为新车的核心卖点之一,HarmonyOS智能座舱可带来更加轻松、舒适、简便、智慧、便捷的交互体验。在发布会结束后的自由体验环节,马拉车市在车内着重体验了新车的车机交互,可以负责任的说,的确是目前体验最佳的车机系统。

此外,HUAWEI SOUND音响系统的搭载,能够完美支撑1000+W功放的输出。再配合业界顶级的主驾头枕音响系统,解决了车内驾驶人员与乘客在收听音响时声音相互打扰的痛点。

如果说此前那些同样拥有华为“属性”的车型,还仅仅只是华为作为汽车供应商的“浅度参与”,那么AITO问界M5这款几乎所有部件都印上了华为logo的“新物种”则代表着华为真正意义上的“深度入局”。

活动现场,余承东先生公布了AITO问界M5的价格:综合补贴后,后驱标准版预售价为25万元,四驱性能版预售价为28万元,四驱旗舰版预售价为32万元。

据悉,自12月23日起,陆续在国内42个城市的180家华为门店进行真车展示;自2022年1月20日起,会陆续在118个城市,500家华为门店开启预约试驾及预定,用户可以通过AITO官网和我的华为APP进行预约。

重申不造车,只是“助力车企造好车”

华为欲借AITO问界M5再度投石问路?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会当天,华为再次重申了自己“不造车”,仅仅是“助力车企造好车”。这也是余承东先生代表华为在多个场合里的又一次重复表态。但与过去不同的是,华为所谓的“助力”已经延伸到了更深层的维度。

事实上,从AITO问界M5的前期规划、车型设计、车内诸多部件的搭载,甚至是后期的营销、车辆销售,以及用户的日常用车补能,华为均大包大揽,这也完全可以看作是华为再度的投石问路。其距离真正意义上的“造车”也仅仅只差了半步。

不得不说,在AITO问界M5之前,华为虽然也在诸多车型上“露过脸”,但始终没有迈过那条“线”。坚持只做车企的供应商,最多仅透露了其意在成为了下一个博世,成为车厂Tier1的“小目标”。

即便是另辟蹊径般地把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放到了门店里进行“代卖”,也只能看作是其渗透至“帮助车企卖好车”的层面。而AITO问界M5的到来,或许会让更多的人开始重新审视华为的这句“助力车企造好车”:究竟是“造好”车,还是造“好车”?

此外,正如余承东在发布会现场多次提及的,华为颇为艰难的“这三年”,华为确实不容易。中美贸易战、5G争端、国产芯片冲高等一系列事件,对于华为的影响着实太大。那么将战略重心转移至汽车领域,便愈发突显出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来。

当然,我们仍需清醒地认识到,汽车完全不同于手机,对于汽车供应商而言,其远长于手机的使用周期和更高要求的可靠性,决定了需要大量的实验和时间的验证,而在手机领域的技术积淀或许并不能完全照搬到汽车领域。

此前欧洲5G汽车联盟(5GAA)里的一名华为公司的内部人士,曾向马拉车市坦言:华为做车业务,最大的挑战不在于芯片制程,而是汽车电子等方面对于可靠性和寿命的高要求。现在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对外始终宣称,坚持做车厂Tier1的这一目标和决心,显然更加理智且合理。

无疑,华为在汽车领域的种种渗透和逐渐深入,与其他的跨界入局造车的玩家有着明显的区别。即便是打造了出了这款浑身上下布满华为logo的AITO问界M5,也大可不必过度解读它。这款新车仅仅只是华为深度主导,且被华为领先技术彻底赋能的“新物种”而已,真正评判它的标准,当然还得是时间以及其在汽车市场里的真实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