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毕业31年后朱江明再回母校浙大 这一年他和零跑都很忙 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25日 19: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12月24日,全国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普遍下降。在强冷寒潮影响下浙江杭州温度骤降10℃,但与室外寒冷相比,位于浙江大学的报告厅却是一片喜气洋洋——毕业31年的学子朱江明返回母校,为浙大学弟学妹们带来一场主题为“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中国如何领跑世界?”的演讲。

此次返回母校,朱江明的身份除了是浙江大学校友外,同时他还是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在母校的演讲中他向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零跑如何通过全域自研实现加速成长,以及走自研智能化之路的必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4日也是零跑汽车正式成立6周年的日子,朱江明在内部信中表示“即将到来的2022年,零跑是时候主动冲出来加入争冠组了。”结合朱江明的数次表态及内部信来看,零跑汽车确实来到了一个发展新阶段,这也使得外界对于零跑汽车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有了新思考。

朱江明的2021年

接近朱江明的人都知道,他不善言谈,也不喜欢抛头露面,这与朱江明的特定从业经历有关。相比于其他管理型岗位的人创业,朱江明是理工技术性的转型。在这一年里,外界发现朱江明公开露面的机会明显多于往年,因为他在做好自研技术和打磨产品的同时,还需要更多的走进用户中间,听取用户的意见反馈。

朱江明转变最直接的成果就是零跑汽车的这一年市场表现。数据显示,零跑汽车11月销量为5628辆,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36%,其单月同比增速是行业的1.25倍。订单量方面,零跑汽车11月获得16310台的订单量,并且截止到11月底,已经获得73561台的订单,提前完成全年订单目标。

要知道零跑汽车的销量仅凭三款车型支撑,分别为S01纯电动轿跑、T03纯电小车和C11纯电SUV。其中,零跑T03位居11月新能源畅销排行的第7位,名次环比提升7档。同时在今年广州车展上,零跑C11性能版正式亮相。据介绍,该款车型为20万以内唯一的双电四驱SUV。

在融资方面,综合信息显示今年以来零跑融资达到103.8亿元。据了解,零跑融资主要用于零跑汽车在产品研发、渠道布局以及品牌推广方面。

面对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收紧,零跑汽车的2021年表现,无论是整体销量、产品竞争力还是投资人信心方面,零跑汽车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成为中国车企中为数不多的亮眼存在。

对于零跑汽车的2021表现,朱江明的表现却十分低调,在他看来零跑的表现只是数字型指标性的存在。通过表象背后进行解读总结,从而让中国车企领跑世界,才是更应该值得做的事,因此这也是他回到母校的初衷所在。

全域自研成零跑加速发展关键

零跑2021年的快速发展原因何在?朱江明在浙江大学的演讲中给出了答案。他表示,“零跑的壁垒或护城河就是依托6年全域自研带来的科研加速度和无与伦比的产品价值优势。”

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

众所周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其竞争激烈程度也是全球第一,市场效率节奏更是成为企业间最重要的竞争砝码。因此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均将快速投产扩大市占率列为当务之急。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市场上不乏一些车企通过代工,依赖第三方合作来进行研发生产。这种做法在市场处于成长初期时弊端或许不会显现,但随着市场进入到低速增长高质量发展阶段时,特别是当下受芯片、电池原材料等短缺因素制约时,车企发展将严重受阻。最直接影响将体现在消费端,即车辆是否能按时交付。一旦受到以上影响制约最终也会伤及品牌自身。

对于这种后果,理工技术出身的朱江明自然明白其中利害,因此零跑汽车在成立之初就将自研自造视为立身之本。这从零跑汽车从2015年12月成立到首款量产车S01于2019年1月正式上市,间隔时间经历3年之久就可以看出,这在其他车企品牌来看简直无法想象。

每一步路都不会白走,相比于其他车企通过代工、与第三方合资等道路,零跑汽车选择的是全域自研道路。其中在生产资质上,零跑汽车通过股权重组、自建厂房等最终获得整车生产资质,这在品质保障上实现扎实自控。

在倍受大家关注的智能驾驶方面,有奥林匹克之称的Waymo智能驾驶算法2D实测比赛中,零跑算法团队一举摘得第一名。上市不久的零跑C11也已经搭载中国首款自主知识产权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据悉,今年12月底,零跑汽车将实现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全功能OTA,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全面上线NOA智能领航辅助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零跑汽车发布了LEAP POWER“升维”智能动力技术,表示每台零跑汽车100%搭载自研动力总成,每台动力总成100%搭载自研核心部件,并且取得全球唯三的优异成绩。这也再一次印证零跑自研的积淀成果,不仅独立掌握完整电驱核心技术,达到全球顶尖水准,同时,作为全球首个可量产CBC一体化电池集成方案的中国品牌,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

除此之外,为了解决用户里程焦虑等现实情况,零跑汽车还将推出增程式车型,最大功率110kW的直驱增程油冷发电机预计于2022年四季度投产。同时在电机部分,预计2023年底量产大功率碳化硅控制器,其可支持高压快充、大功率电驱等。这些技术均在三年内实现量产。

可以说,零跑汽车从核心技术研发到整车生产制造,成为新势力中唯一具备全面自研自造能力的企业。因此,朱江明在浙大演讲中表示,“虽然全域自研让我们损失了一点初速度,但却获得长期加速度。”这也道出了零跑汽车为何前三年表现平静,而后三年呈现飞速发展。

零跑汽车的用户生态营销经

朱江明在最新内部信中特别提到,2021年第一次让行业感受到了零跑加速度,2022年时候主动冲出来加入争冠组,这背后是零跑汽车栽种的全域自研科技树成果的爆发。此外,理工技术出身的朱江明还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零跑汽车在营销领域的建树。

对于目前汽车营销现状,朱江明认为,传统4S店长时间的发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下的流通模式,而100%直营模式最大的弊端是缺乏渠道的爆发性。因此,在营销模式方面,零跑汽车采取了“直营+城市合作伙伴”的全新商业模式。直营的优势在于少库存轻资产,从而快速实现渠道铺展,同时城市合作伙伴主要负责该城市内用户线下体验,产品交付以及售后维修保养全流程服务。截至2021年12月1日,零跑在全国拥有超300家销售门店,已实现主要城市覆盖。

据最新消息显示,12月15日,零跑汽车首批直营交付中心在北京、杭州两地正式落成启用。交付中心将通过完善的软硬件设施、标准统一的交付流程,提升用户提车交付效率,并提供更加专业的车辆整备和更加透明的收费保障,为用户带来更加舒心的产品交付服务。这无疑也是零跑汽车加速渠道建设的又一重要举动。

除此之外,零跑汽车也已逐渐形成由“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共享服务中心+钣喷中心”组成的多样化服务网络,表示要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且高品质的服务体验。

可以说,零跑汽车的有资质、有资金、有技术等前端优势,再加上零跑的独特生态营销加持,使其在快速发展的道路上更加稳健。朱江明的发展思路不仅使得零跑汽车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时也为中国新能源行业实现长久发展贡献出了“零跑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