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周见丨马斯克积极纳税/余承东语出惊人

2021年12月25日 23: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汽车之家E周见,了解汽车行业一周大事件。对于汽车产业来讲,本周是“颇为有趣”的一周。理想ONE的热销让CEO李想底气大增,在网上与大众品牌进行了好一番对比,报了此前与大众中国CEO冯思翰的“一箭之仇”;AITO首款产品问界M5正式发布,余承东把科技圈常用的发布会形式带到了汽车圈,他大胆的发言引发了行业热议;马斯克发推特称自己今年将缴税110亿美元,是史上纳税最多的美国人,狠狠的还击了那些攻击自己逃税的人。

在企业方面,距离IPO越来越近的威马在本周连续三次出现起火事件,而官方并未对具体原因进行回应;比亚迪则与戴姆勒就腾势品牌进行了一系列博弈,最终拿到了该品牌“主导权”;日本零部件制造商“造假”事件曝光,CEO带头鞠躬道歉,而收到问题零部件的车企却表现的很淡定,称没必要召回……

汽车之家

本周热点新闻:

■理想ONE单月销量超大众同级所有车之和

■威马汽车一周三次起火

■马斯克今年将支付逾110亿美元税款

■AITO首款产品正式发布 余承东语出惊人

腾势股权生变:比亚迪持股将增至90%

■日本零部件供应商再现丑闻 车企:没必要召回

智能电动车企

理想ONE单月销量超大众同级所有车之和

12月22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发布微博晒出理想ONE销量成绩,而此条博文配图则分为三个阶段与大众品牌对标:2019年12月上险量数据,理想ONE为1011辆,同期大众的途昂、途锐相加销量为13173辆;2020年9月,理想ONE销量为3830辆,大众途昂、途锐相加为9304辆;2021年11月,理想ONE销量为13438辆,而大众品牌ID.6 CROZZ、ID.6X、揽境、途锐、途昂销量相加则为12445辆,不敌理想ONE。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配图中,理想汽车特地提到了与大众的“口水战”。2020年9月,在某次发布会中,大众中国CEO冯思翰曾表示“增程式电动车非常不环保,是一种糟糕的解决方案”。得知此事后,李想迅速在微博回应,称“非常愿意和大众旗下最先进的PHEV进行节能环保的对比测试”。

彼时,大众方面并未对此进行回复,此事暂时告一段落。时隔一年多后,大众品牌旗下电动车ID.3、ID.4系列、ID.6系列均已推出市场,其销量表现虽然连续走高,但并未达到外界预期。而由于缺芯等环境影响,大众品牌燃油车销量也出现下滑,相对于销量走势强势的理想ONE,大众品牌在中大型SUV市场的统治力确实有所下滑。李想的这则微博,也颇有些复仇的味道。

AITO首款产品正式发布 余承东语出惊人

12月23日,华为召开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最重磅的产品并不是手机,亦或是其他智能穿戴产品,而是AITO品牌的首款量产产品,定位为中型SUV的问界M5。虽然在发布会现场,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再次重申华为不会造车,但明眼人都能看出,在问界M5这款车上,除了生产制造,华为几乎已经包揽了研发、设计、销售、传播等其余所有环节。至于是否亲自下场“造”车,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汽车之家

此外,在新车发布环节,余承东的言论也颇为大胆。比如“我们这款车的底盘,是高端百万豪车底盘,它的前悬是双叉臂独立悬架,我们看到很多车为了降低成本使用的是麦弗逊悬架,驾驶感受是不行的。”“我看有些车用的还是1.3L三缸发动机,发动机至少是四缸的,你买车不要去买三缸的,应该至少配四、六、八、十二缸的。”以及“我们的续航里程,基本上三倍于正常的电动车,秒杀一众纯电动车。”

上述言论在网上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发布会还没结束,网上的质疑声便纷至沓来。毕竟相对于科技圈,汽车圈更为传统,人们一时间难以接受余承东这种大胆的发言模式。

据消息人士透露,华为高层对问界M5的销量预期极高,至少要高出“蔚小理”三家销量之和。其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在美国的多轮制裁下,华为消费者业务举步维艰,而汽车正是其突破封锁,重回巅峰的重要倚仗。只是不知问界M5,以及后续的AITO品牌产品,能让华为如愿以偿么?

威马汽车一周三次起火

在本周,威马汽车分别在郑州、三亚、海口出现了3起起火事故。这不禁让人想起2020年10月份,威马汽车就曾在1个月内连续出现4起自燃事件,事后威马官方曾发布公告称因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存在起火隐患。并对1282辆威马EX5威马EX6车型进行了召回。不过对于本周的三起起火事件,威马汽车尚未作出公开回应。

汽车之家

对于威马汽车来说,如今正是其IPO前的最重要阶段。虽然此前在科创板上市受阻,但威马汽车并未放弃自己的IPO之路,并于10月5日、12月1日分别进行了D1轮、D2轮融资,融资额共达到4.57亿美元。考虑到投资企业德信集团、电讯盈科的港资背景,威马可能已经将上市的地点选在了港股。

从销量上看,威马汽车的发展势头也值得肯定。在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大北京下,2021年1-11月,威马汽车销量达39095辆,同比增长96.4%。而在财务层面,此前威马汽车CFO毕仕宇曾对媒体表示,威马已成功实现现金毛利为正。

在如此的上升势头之下出现一周三火,不知威马汽车要如何处理这轮危机?

汽车人

马斯克今年将支付逾110亿美元税款

12月20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今年他将向美国国税局缴纳110亿美元以上的税款。这笔巨额税款的来源就是马斯克手中的特斯拉股票。2012年,马斯克曾被特斯拉授予2550万股拆分调整后的期权,而在今年11月,马斯克启动了将这笔期权转换为股票的程序,如此一来,新购买股票的价值,将会作为“收入”来征税。

汽车之家

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年平均纳税15748美元,而马斯克这笔税款约等于69万8千个美国家庭年纳税总和。而马斯克本人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是有史以来纳税最多的美国人。

此前,马斯克曾卖掉了名下大部分房产,当被媒体询问原因时,他曾解释称“财富会让人感到压抑,亿万富翁近年来已经变成了一个贬义词。”但在面临税款时,马斯克又曾抱怨称“加州赋税太重”,这种反差也让不少人怀疑马斯克卖房、搬离加州的举动都是为了避税,而此番马斯克的纳税举动,无疑回击了这种说法。

转型中的传统车企

腾势股权生变:比亚迪持股将增至90%

12月24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与戴姆勒将分别对腾势新能源以货币方式增资人民币10亿元。双方股东增资完成后,比亚迪汽车工业和戴姆勒将分别继续持有腾势新能源 50%的股权。

此外,比亚迪汽车工业已经与戴姆勒签署了关于调整其合资公司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架构的股权转让协议,在股权转让完成后,比亚迪汽车工业将持有腾势90%的股权,并将在运营上给予后者更大的支持。

汽车之家

定位于国内高端新能源品牌的腾势诞生于2012年,由比亚迪为其提供三电技术,戴姆勒负责整车制造。但在此后的近10年时间内,其产品阵容略显单薄,市场表现也未达预期。2019年7月起,为提振销量,腾势品牌正式并入北京奔驰,由后者负责销售、市场营销及品牌传播、客户服务、网络发展等。

不过此举并未彻底解决腾势发展面临的问题。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腾势品牌累计销量为4175辆;2021年1-11月,该品牌累计销量为4268。据悉,在比亚迪增股完成后,腾势品牌将与2022年推出全新车型,以扩大产品阵容。不知归于比亚迪主导的腾势品牌,未来能否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零部件企业

日本零部件供应商再现丑闻 车企:没必要召回

12月22日,日本日立集团旗下汽车零部件子公司日立安斯泰莫承认在刹车和悬架系统的质量检测中存在作弊等违规行为,这类违规行为自2000年左右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共涉及约5.7万个刹车零部件,以及约1000万个不合格的悬架系统零部件。据悉,这批产品早已被交付给16家汽车制造商和摩托车制造商,其中包括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等。

汽车之家

对于这批问题零部件,丰田马自达等车企已经对其安全性进行了独立验证,并排除了召回的必要性。而日立安斯泰莫首席执行官柯睿思在新闻发布会上当场鞠躬道歉的同时,也给出了企业总结好的事故原因:部分员工对检查的重要性认识度不够、监督系统也不完备,人员的短缺也导致彼此沟通出现误差。

此前,在不少中国消费者心中,“日本制造”曾和高品质、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等标签所绑定,是当之无愧的制造业神话。可随着神户制钢、三菱电机、高田气囊、等企业的造假事件被披露,“日本制造”的光环逐渐黯淡。

不知下一个鞠躬道歉的日本企业,又将是谁呢?(文/汽车之家 陈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