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秦刚大使说重话,正告美方若不想打仗,应与中方共同遏制“台独”

2021年12月26日 09:50: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环球时报》12月25日消息,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接受多家美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向美方提出近乎摊牌的严正警告:如果中美都不想打仗,美方就应当与中国共同反对、遏制“台独”;秦刚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必须非常谨慎地对待与台当局之间的关系,缓和台海紧张局势。

考虑到秦刚的身份,他在今年7月底接替崔天凯出任驻美大使一职,这项表态的含义是非常严肃的,“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深入一点地说,就是中美关系的前提,没有“一中”原则那么就没有中美关系,否定“一中”原则就是否定中美关系的合法性,就是等于主动地向中方提出断交。

因此,如果美方想要维持中美之间合法的外交关系就要反对“台独”,中国大陆不反对任何国家与台当局非官方性质的往来,不反对任何国家在尊重“一中”原则的前提下与台当局的交流,但如果任何国家与台当局之间往来的目的是反对“一中”原则支持“台独”,那么等同于和中国大陆敌对。

秦刚大使还表示:在台湾问题上,预防危机比管控危机更加重要,管控危机的最佳方式是防止和减少对华敌对政策与行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美方不应该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大陆,台湾问题将是中美之间爆发冲突的主要潜在因素之一,美方必须非常谨慎地对待这一问题。

部分美国精英可能基于中方较为积极的外交姿态而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白宫可以在台湾问题上反复横跳,并且在这个反复横跳的过程中通过外交手段与中国政府拉扯从而牟利,将台湾问题作为政治筹码可以从中国获得广泛的利益;因此他们认为在台湾问题上他们有能力“管控危机”。

对此我必须指出一点:利用台湾问题,打“台湾牌”也许能起到一些作用,但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政治风险,这种政治风险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将导致直接性的军事冲突。现在我们非常清楚,这届拜登政府的真实意图:美国已经在台湾问题上投入了太多的政治努力,导致了台湾问题附带巨大的沉没成本的现状。

因此美国政府希望中国大陆不要寻求统一并按照他们的想法去维持台海两岸事实分割的现状,并且这届拜登政府很努力地尝试让中国政府相信,他们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将不惜与中国大陆开战,而就这一点,秦刚大使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的说的这番重话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

因为秦刚大使的身份本身他是中国对美外交积极姿态的代表,当时在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访华第二天,中方便火速任命秦刚出任大使并在谢尔曼访华两天之后就赴美履新,相比起美国驻华大使一职从2020年10月之后一直空缺长达14个月时间,到现在仍然没有赴任履新的现状而言,中国已经是给出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主动的、正面的外交姿态,这代表中方管控两国矛盾,求同存异,寻求共识的诚意。

但不是说为了“求同存异”中国可以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让步,特别是台湾问题,如果白宫的精英们认为美国无法承受台湾问题上战略失败的沉没成本,那么他们也应该认识到:中国同样无法承受这种成本。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深厚的大一统传统并且对国家主权无比重视的国家而言,维护国家统一、推动民族复兴是任何一届政府极为重要的历史任务,所以说如果这届拜登政府要以实现两岸长久的事实分离现状为基本国策,那么两国关系将不存在任何辗转腾挪的空间。

可能因为秦刚大使以友好姿态参与了很多在美国的外事活动以及智库对话,给了美方一些错觉,以为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只是对内展示的姿态,那么现在秦刚以大使身份发出这番警告以后,美方应该重新审视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想一想以两岸事实分离为目标的政策能否达成目标,是否会因此酿成冲突,有没有在冲突中取胜的把握?

毕竟武力干涉台海的军事行动一旦失败,其后果将远比主动地在台湾问题上向中国大陆让步更加严重,这仗只要不打,依靠现有的军事力量接下来的几任美国总统当个裱糊匠是没问题的,但要是打输了,过去美国在全世界作那么多孽,以后自己下场一定是极其凄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