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万好车那么多,为什么驾仕派独选Mustang Mach-E

2021年12月26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2019年11月18日一大早,驾仕派刘老师作为最早一批中国媒体看到了即将发布的福特首款纯电动SUV车型Mustang Mach-E。尽管第一辆悬挂“野马”的电动车和SUV就足以引起各方的争议,但是第一次看到这款车时还是充满了惊喜,各种创新细节和福特式彩蛋都让人心动不已。因此,当时刘老师就代表驾仕派立了一个Flag——要买下人生的第一辆Mustang,一辆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Mustang而已。

时间飞逝,没有想到之后量产的过程中遇到疫情、芯片短缺等影响,直到24个月之后这款独具个性的纯电运动轿跑SUV才真正落地中国市场。而驾仕派早在4月正式公布国内售价时就预订了一辆Mustang Mach-E,原因就是相信福特在这款车上的操控性能和车辆稳定性。

现在Mustang Mach-E已经有量产车到了福特电动车销售店,驾仕派的刘老师就急不可待地去店里实拍了一番,看看即将到手的Mustang Mach-E量产车到底有了什么变化。

聚光灯下的量产电马

这次实拍的Mustang Mach-E是无疆后驱豪华版,颜色则是疾焰红,价格为30.99万元。这和驾仕派预定的版本略有差异,我们选择的是无疆后驱版,也就是之前说的长续航后驱SE版,补贴后价格为28.2万元。

先不管版本,这次量产版的疾焰红在均匀的高照度灯光下几乎完美地呈现出了Mustang Mach-E的造型特征——肌肉感线条。

引擎盖的两条隆起的筋线和两侧的肌肉线条,让光影形成了弧面;鲨鱼鼻前脸所造就了丰富曲面;后轮拱上方肌肉感十足的后腰线,勾勒出车身后部的强壮感;整个侧面都呈现出具有张力感的曲面;以及迅速下滑的车顶线条等等,都让这辆电动SUV继承了Mustang的家族基因。

为了营造电马轿跑的后部造型,福特设计师甚至使用了隐藏式车顶的设计,将车顶线条分为两个颜色,既确保了造型运动又保证了车内头部空间。

而在细节上,这次国产的电马全系标配了海外GT版才有的前脸设计,一种具有数字科技感的立体格栅图案,同时包括整个下保险杠都是GT版才有的侧进气口设计。底部有主动式可开闭进气口,可以帮助电池组散热,而两侧的进气口也可以让气流穿过,带来更好的空气流动性。

经典的三柱式尾灯没有缺席,中间一横如同穿云箭般锐利,恰好对应了前脸的侧进气口设计。前大灯是低配和中高配车型的一个差异点,从豪华版车型开始带有了三柱式LED日间行车灯,这是最近几代Mustang的一个典型特征。

另外豪华版车型整个侧面包围都采用了亮黑饰件,非常具有高级感。这个设计我记得在当初首发亮相时福特设计师还专门征询过中国媒体的意见,想了解中国消费者是否接受这种高成本的设计。而我们都异口同声的说:这种设计细节请不要去掉!

还有一个细节,这次量产版的电马,在前储物舱有一个设计是和海外2022款一致的,那就是储物舱内解锁的开关声音是“咔滋”一下比较大声的,这可能是因为加大了电机力度。如果仔细观察一下,整个Mach-E的前舱容量标称是100L,但实际上因为上拱的引擎盖带来了更多的空间,据说可以达到136L。福特甚至在这个引擎盖内里还打上了“野马”徽标,无时无刻不在“调动”买家的情怀。

为中国而来的内饰

进入电马,有一个福特独创的设计,这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小细节——在B柱和D柱上各有一个圆形小按键,按一下车门就会弹开一个极小的角度,可以用手拉开车门。当然,在前门上还设计了一个小小的拉手,更方便在冬天拉开车门。

而这个小拉手其实也和两年前看到的工程车不同,不再是一个镂空的把手设计,而是一个凹型的封闭底部设计。原因我想应该是设计师担心那种手柄设计会戳到儿童,有一定的设计风险。而后门一开始没有这个设计,同样是担心儿童在开启车门时被撞到。

这辆Mustang Mach-E采用了科技灰的内饰搭配,车内只要是米白色的地方都是皮革包裹,展示出了电马的科技氛围。并且整套座椅柔软舒适,具有典型的美国车的特征。

但是这次电马的内饰显然呈现出了和传统燃油车完全不同的地方,首先是横跨整个前仪表台的织物蒙板,和B&O音响融为一体,让整个仪表的层次感更丰富。第二是拥有一块15.5英寸的超大竖屏,并且上面镶嵌了一个魔术旋钮,虽说目前功能还只有音量调整,但是整个设计开始和一个大平板区隔开。

此外,Mach-E还带有一个10.2英寸狭长的液晶仪表盘,这个设计大大缓解了很多人在驾驶特斯拉时的不适感,将电量、行驶速度、续航里程等关键信息呈现在小屏幕上,不用再转移视线。这些设计都是从一开始就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科技体验的重视。

当然,作为量产版本的Mustang Mach-E,其搭载的SYNC+ 2.0智行互联系统也正式亮相。和早先福特车型搭载的SYNC+系统最大的改变是,在电马上多了一个新的虚拟助手形象,灵感来源于蓝色的福特Logo,可以更加拟人化的和前排乘客交流,给原先冰冷的驾驶机器带来了更多科技温暖。

新的SYNC+ 2.0系统界面简明易懂,而且基本保持了和海外Mach-E同样的界面,并非中国特供。新的界面分为四块大的部分:顶部的状态栏;中间是功能主界面,可以切换车辆设置、地图、音乐界面等等;下面有可以滑动的功能切换快捷键;底部则是空调控制。基本上使用者只需要几分钟就能够上手这块交互大屏,迅速开启相应地功能。而如果你愿意,则可以直接通过语音功能来设定,这样更加方便,也能够让你更专注于驾驶。

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整个SYNC+ 2.0系统是根据中国本土化互联需求量身打造的,包括QQ音乐和百度地图,以及百度提供的语音识别、车联网功能等等,都要比特斯拉封闭的Linux系统更流畅和体贴,完全不输于新势力们的互联体验。

空间方面完全不用担心,虽然Mustang Mach-E修长的前舱以及标准的后驱轿跑姿态会使得座舱被压缩,但是在2984mm的轴距和纯电动平台下还是保证了后排空间——能够轻松获得两拳多的膝部空间,并且纯平的后排地板也不会阻碍横向空间。

另外,Mach-E玻璃天幕的设定也非常有意思,没有完全追求大尺寸,为了避免后排乘客被过度照晒,福特设计师将后半部分设计了顶棚,并通过内凹的设计来确保拥有一拳四指的头部空间。这对于一款轿跑SUV来说应该是非常宽敞了,同时也再次看出隐藏式车顶带来的视觉魔术。

这么多配置怎么选

最后我们可以来聊一下为什么驾仕派会在30万元级别的电动车里面选择Mustang Mach-E。

先看整个大市场,30万元级别的纯电动SUV车型基本上都是中型尺寸,选择大概包括特斯拉Model Y、极氪001、大众ID.6等为数不多的几款,宝马iX3和蔚来ES6也算,但是略微超标了。如果要把轿车纳入选择项,那么还有Model 3和小鹏P7这两款。

在这些选项里,你会发现Mustang Mach-E的底气绝不仅是情怀,而更是在实实在在的体验层面保持了竞争力:续航里程、智能科技的体验、驾驶操控的体验、空间的体验、实用性的体验等等方面,都没有什么短板。

比如我们拿Mach-E跟市场中最强势的特斯拉相比,即便是入门款Mach-E也已经比Model 3更具竞争力,前者搭载的三元锂电池在冬季性能更好、更大的容量也确保了快充,同时做工质感、空间都有优势。而长续航版本和Model Y的价差则更小、续航更长、配置更高,整个产品优势则会显得更大。

与此同时,相比很多竞品车型要么是说订单堆积、要么是某些配置无法给出交付时间,反而预订Mach-E交付期会是相对明确的。而且因为Mach-E已在海外市场销售了一个完整年度,所以已经有过充分的验证,现在国产化的Mach-E直接跳过了量产初期那些最早的“坑”。

那么,在这么多款Mach-E的配置里面,又如何选择呢?

如果要说性价比,那么对那些希望体验电动车的消费者来说,入门级的Mach-E跃世后驱标准续航版可能是25万元级别性价比最高的合资纯电动SUV了。这个版本已经标配了足够多的配置:Brembo全铝四活塞前卡钳、全景天窗、三柱式流水LED尾灯、智能手机钥匙、15.5英寸大屏、带加热的8向主/副驾电动调节座椅、全系统一的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驾驶系统等等。当然,还有Mustang一贯的操控性能优势也不会丢失,以及那些Mustang的徽标。

所以,如果不在意18寸轮毂和没有三柱式矩阵大灯,相信这个入门版本已经足以满足那些想体验电动驾驶乐趣的初次电动车消费者。

而对于希望兼具豪华配置和个性外观的买家,我们推荐无疆长续航豪华版,这款续航达到600公里级别的车型应该算是30万元价性价比最高的选择。相比于入门版本的配置,豪华版增加了更多年轻消费者喜欢的配置,比如10喇叭的B&O音响,感应式尾门,前排双层静音玻璃等等便利性配置。然后是全车更加运动化的外观,包括了更有辨识度的前大灯、亮黑侧裙和黑色后视镜,以及19寸的轮毂。

再往上则是全驱版和GT版,从驾仕派的角度来说,GT版显然更胜一筹。因为3万元的差价可以换来近1秒的加速优势,20寸的倍耐力P ZERO轮胎,GT专属徽标,对于美系肌肉车爱家来说再怎么都值了。

不过驾仕派选择了一个比较独特的配置:无疆后驱版,也就是入门款的配置加上619公里的长续航。

为什么这么选?一言以蔽之:2021年预定你能够拿到1.6万元左右的新能源补贴,这也就和豪华版有了接近2.8万元的差价。

虽然两个版本的配置差距还是不小,比如更好的音响系统、更运动的外观、更多的舒适配置,但是因为Mach-E足够的标准配置,其实并不影响日常体验。而长续航则确保了这部Mach-E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在续航表现上不会掉队,也能够完成真正的省际出行。

更重要的是这个版本对于愿意投入精力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更“友善”,不会在原本需要改装的地方多花一分钱。比如车身改色只需要几千元,全车更换更帅气的轮毂估计接近万元,再加上改音响、改隔音,甚至改大灯,算下来可能正好补齐差价,但是却换来了完全与众不同的感觉。要知道,改装文化一直是Mustang车主群体中最大的流量源。

总而言之,Mach-E在配置上的定义做得都比较均衡,入门款也能够让消费者享受到最纯粹的电马乐趣,而中配的豪华版则能让年轻消费者更省心,顶配的GT版则是还原了Mustang的驾驶本真。并且现在预定还有1.5万元的福特Co-PILOT360驾驶升级包赠送,支持BlueCruise主动驾驶辅助这些高级别功能,这相对于很多电动车需要额外花费可以说足够贴心了。

赶在2022年来临之前,Mustang Mach-E已经将量产交付车辆发出,交了大定的车主们可能在年前就会接到收车电话。而驾仕派也急切地等待自己那辆鸣月蓝Mustang Mach-E的交付通知……

文|JackieLXX

图|JackieLX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