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ellantis抱怨电动车成本高,2026年与传统汽车成本持平|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27日 20:3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全球第四大汽车厂商Stellantis CEO卡洛斯·塔瓦雷斯在相关采访中对外表示,在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来自成本方面的压力逐步增加,当前已经超出了当前汽车行业能承受的极限。未来,随着压力程度的加剧,其很有可能威胁到电动汽车的生产质量。

对于Stellantis CEO的担心,欧洲和北美的很多车企和工会领导人也曾提出过相关看法。在他们看来,电动化转型可能会导致数千人失业。基于这一点,美国车企试图在电动化转型和保障工作岗位之间寻求平衡。

另一方面,相关数据也表明汽车电气化将导致每辆车的成本增加50%。在如此高的成本下,将对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何影响?与此同时,对于Stellantis等美国车企来说,面对向电动汽车转型的高昂成本,其将如何解决?

电动汽车生产成本高在哪?

在相关采访中,卡洛斯•塔瓦雷斯明确提出,对汽车行业进行电气化,将导致每辆车的成本较传统燃油汽车增加50%,但是车企不能将成本转加给消费者,因此,传统汽车制造商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只能提高价格减少产量,或者接受较低的利润率。

针对电动汽车较大幅度的成本增加,此前有相关机构进行了测算,其结论表明,当下电动车的制造成本比燃油车高出了45%。虽然电动汽车没有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和辅助部件,但是电驱和电池等部件本身造价较高,在较大程度上增加了一辆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

据了解,在一辆电动汽车中,动力电池几乎占整车成本的40%。而动力电池中的锂、钴、镍等金属矿产由于稀缺性以及高度依赖进口的原因,造成了其成本变动最为明显且难以把控。除了矿产资源外,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还受其他零部件以及装配成本的影响。

有相关机构曾提出,在电动汽车的生产制造中,如果电动车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提高,那么装配成本就会降低。但随着生产自动化程度的增加,车企就必须进行裁员,减少生产方面的岗位,这将直接引起大批量的员工失业。

Stellantis为电动化花费300亿欧元

即便Stellantis方面认为电动化将增加极大的发展成本,其也在今年7月份发布了电动化转型规划。为此,Stellantis将投入超过300亿欧元来进行研发,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电气化和软件开发,部分资金将用于合资企业的股权投资。

在Stellantis未来十年的电气化计划中,Stellantis将研发STLA Small 、 STLA Medium 、STLA Large 和STLA Frame四个电动化平台,以此来供Stellantis集团的14个品牌使用。据了解,这些平台可为车辆提供最高达500英里的续航里程,同时Stellantis还将在2026年引入固态电池。

按照Stellantis在电动化领域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时,其将在欧洲70%以上的销量及集团在美国40%以上的销量均来自低排放车型。对此,行业有人认为Stellantis无法按时实现这个目标,因为在进行电动化发展的过程中,美国车企不仅起步较晚,同时也没有将发展重心完全转移到该领域中。

除了对电动化转型进行产品、技术方面的规划,Stellantis预计到2024年时,其电动汽车产品的关键零部件电池成本将降低40%以上,到2030年进一步降低20%。到2026年,电动汽车的总拥有成本将与内燃机汽车相似。如今,卡洛斯•塔瓦雷斯却表示成本过高,已经超乎自身所能承受范围,这再度表现出其实现2030年目标的可能性较小。

电动车短期内无法取得利润

在卡洛斯•塔瓦雷斯的理念中,传统汽车制造商在转型电动化的过程中,基于电动汽车的高生产成本,其只能制定较高售价,或者生产更少的汽车。但对于车企而言,其必须适应市场的整体发展趋势,扩大电动汽车的销量,以此才能保证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

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其迫于成本方面的原因或减缓转型速度。但从造车新势力车企的角度来看,虽然新能源汽车是当下的发展趋势,纯电动汽车销量迅速增加,但由于单车生产成本持续较高,多数造车新势力目前仍未实现扭亏为盈。目前,我国前11月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99万辆,同比增长166.8%,在此大环境下,造车新势力也仅在销量方面呈现出增长趋势。

针对电动汽车成本、利润方面的问题,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此前也曾表示,从净利润的角度看,理想汽车有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处于没有盈利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第三季度蔚小理三家新势力车企的收入依旧以车辆销售为主,在交付量和车辆销售收入的上升下,三家车企在营收上均获得了同比超过100%的增长。但在利润方面,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仍处于环比增亏状态,理想汽车则有所好转。

一方面,造车新势力没有在电动汽车市场取得营收利润,另一方面,在电动汽车的发展过程中,车企还需要进行不断的研发投入,该数额随着研发人员增加而增加。在短时间中,该方面的成本支出并不能及时体现到产品上,更无法体现在营收数据上。由此可见,造车新势力想要在电动汽车方面取得利润还需较长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