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600km才是电动车最佳续航里程,过长只会增加用车负担?

2021年12月27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电动车续航多长才合理?

之前我们聊过这个话题,站在新的角度,我们重新聊一次这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话题,我们也将会从用户角度、技术角度以及成本角度,三个方面综合聊一下,电动车的续航问题。

随着成本的降低,以及产品尺寸的增大,预留给所有企业装备电池组的空间越来越大,从目前主流新势力企业的产品来看,大多数续航稳定在了500-600km左右。

​很显然,这是一个主流的续航区间,超过这个主流区间,过长或者过短,都不会带来很好的使用体验。

​我们做反向推理,如果电动车续航低于这个标准,会如何。

以一台400km续航的电动车为例,比如说目前10万级电动车基本上都是400km产品,按照此前我们的8折计算法,综合实际能用的续航是320km左右,当然用户还需要预留至少50km的实际里程,来拉出去充电。

所以,真正给用户肆无忌惮使用的里程,其实只有270km。

​270km的续航里程并不长,一个跨城市直接歇菜,如果用车强度稍高一些的用户群体,难免要两天一充甚至一天一充,以找充电桩、充电完毕的时间轴来算,充一次电,至少要一个小时,麻烦。

如果是500-600km续航的电动车,使用就会方便很多。

以600km来算,8折之后就是480km,预留充电里程之后还剩下430km,要知道目前一般的小油箱汽油车的续航里程,也不过500km,比如说飞度。

​补充能量的续航只要能够超过400km,那就与燃油车差距不是很大,因为一般燃油车跑到400km之后,也得预留油量加油。

值得一提的是,保证600km续航的电动车,目前的价格成本控制也比较合理,能够做到15万定价左右,价格上让人能够轻松接受。

当然,续航更长更好一些,比如说某些电动车续航做到了700km以上。

​续航更长,需要应对的是技术瓶颈,更大的电池包会增大自重,也会提升百公里耗电量,同时成本也会更高,超长续航的电动车电池包的成本已经无法控制。

比如说蔚来ET7,超长版本用的是150kWh电池包,这一个电池包成本就是16万以上,已经能买一台续航600km的零跑C11。

超长续航版本车型理论能跑1000km,但实际使用里程可能只有700km,对于用户来说意义并不是很大。

​其实综合分析,电动车的续航需要考虑成本、续航折扣两大问题,用户需要考虑的只有一点,那就是在续航折扣之后,还能够满足日常使用需求,最为关键的是价格不过分。

如果有一台电动车续航600km,定价15万左右,那么这台车就完全没有问题,毕竟打完折之后还会有400以上的单次续航成绩,而且价格还能够接受,那就是一台值得入手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