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双车体验:驾控出色、细节仍需打磨、轿车比MPV更重要

2021年12月28日 11:14: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岚图汽车首款车型岚图FREE正式交付已经4个月了,在11月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岚图还发布了第二款车“梦想家”MPV。12月中旬,笔者在武汉短暂体验了这两款车,对于岚图的产品力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自8月交付以来,在听取用户的反馈和建议之后,岚图也快速进行产品优化和升级。12月27日,岚图FREE迎来首次整车远程升级(OTA),版本号为V1.1.0,升级内容包含整车升级类、强感知高频类、安全升级类合计达60多项,综合竞争力再次提升。

岚图FREE有些慢热,交强险数据显示,岚图FREE过去四个月累计上险量为3195台,其中纯电版本467台,增程版本2728台。岚图汽车此前表示产能正在爬坡,并且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随着12月产能大幅提升和芯片供应问题的缓解,预计产能将突破新高,岚图承诺即日下订用户能在春节前获得交付。

10月底,为了提振纯电版本的销量,岚图FREE推出了纯电城市版,但11月纯电版本上险量并未明显增长,纯电城市版的效果如何还要继续观察。EV世纪此前也曾撰文分析《岚图FREE为什么要推纯电城市版?》

总体而言,此次体验再次验证了岚图FREE的产品力不俗,尤其是出色的驾控品质。需要加强的是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比如针对目标用户举办大量试乘试驾活动,包括与竞品的对比试驾,可以让用户充分体验它的优势,从而促进销售。至于岚图梦想家,这款高端纯电/增程SUV车型在其所处的细分市场中鲜有竞争对手,但新能源MPV的市场太小,笔者认为,对于岚图汽车来说,相比MPV,岚图汽车更需要的是一款轿车。

岚图FREE:驾控是长项,细节仍需打磨

此次体验活动是在一个试车场,安排了岚图FREE的场地试驾体验,分别体验了纯电和增程版本,体验项目包括直线加速、一小段高环跑道、石子路等各种非铺装路。虽然体验时间比较短,项目也比较少,但还是能感受到岚图FREE出色的驾控性能。

岚图FREE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四轮独立悬架,材质为全铝合金,强度更高,重量更轻,能有效降低簧下质量,在提高操控稳定性的同时,车辆的转向更加灵活,它的麋鹿测试的成绩是75km/h,比蔚来ES6、奥迪Q5L奔驰GLC、保时捷Macan等豪华品牌车型都要好。悬架调校总体来说软硬适中,但是偏运动多一些。悬架支撑性很好,尤其是在起伏路、石子路、波峰路、井盖路各种非铺装路面上行驶时能感觉到非常强的韧性。

空气悬架的加入提高了滤震效果,提升了乘坐舒适性,最大100mm的悬架升降高度,以及主动调节和随速自动调节能适应多种路况和场景。岚图FREE也有高能(运动)、舒适、经济、郊游和自定义五种驾驶模式。高能模式下,悬架会降至最低,郊游模式下则升至最高。

动力方面,岚图FREE双电机四驱版最大功率510kW、峰值扭矩1040N.m,零百加速4.5,对于日常驾驶来说,这个动力配置有些“过剩”了。体验零百加速时,将加速踏板踩到底的瞬间车辆就蹿了出去,后排乘客会有些不适。正常驾驶时,动力输出非常平顺。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岚图FREE增程版本的动力系统匹配是比较优秀的,1.5T四缸增程器输出非常平顺,而且启动时几乎听不到或感受不到发动机的介入。

关于驾驶辅助,由于是场地试驾,并没有机会体验。岚图FREE全系标配了L2+智能驾驶辅助,包括FCW前碰撞预警、AEB自动制动、ACC全速域自适应续航、LCC车道居中保持、TJA交通拥堵辅助、F-APA全视觉融合自动泊车等20项智能辅助功能。

关于语音交互,岚图FREE处于行业中上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当前版本语音控制的功能还能继续增加,比如,驾驶模式调节等一些功能目前还不能通过语音控制实现。此外,目前版本也不支持连续对话。有些情况下的识别准确度有待提升。比如打开座椅按摩功能时,试驾教练说“打开按摩”,结果系统开始介绍一首名字与按摩有关的歌曲,重新再说“打开座椅按摩”之后才启动了座椅按摩功能。

12月27日,岚图FREE开始首次整车远程升级,“可见即可说”语音助手正式上线,并对语音识别进行了优化,响应更加快速,覆盖更多使用场景,对话也更流畅,预计语音交互的体验会更好一些。

关于空间,岚图FREE是一款大五座SUV,没有6/7座的设计,但坐在后排并未感受到后排空间特别大。如果设计了第三排座位,估计会非常局促。比起广汽埃安的几款车型来说,岚图FREE的空间挖掘也不充分。

总体来说,岚图FREE是一款更加注重驾控体验的高端纯电SUV,但它还有一些细节需要继续打磨。比如起步加速、刹车时,电机的啸叫声还是比较明显的;在座椅按摩启动时,座椅内部的小电机的声音也比较明显。另外,在试驾纯电版本时,当全力踩下加速踏板时出现了挠胎,表明车辆扭矩的分配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试驾当天路面有些潮湿,可能也有关系,但增程版没有挠胎现象,两个版本采用了同样的轮胎)。

另外,还有一些功能和配置值得商榷。比如换挡杆右侧的触控面板,在播放音乐时,可以控制音量;需要输入导航地址时,可以作为手写板等等。笔者认为这个配置意义不大,在用户越来越依赖语音交互时,手写输入充满了“历史感”,未来改款时可以考虑去掉。

岚图梦想家:相比MPV,岚图更需要一台轿车

此次体验活动除了试驾岚图FREE之外,笔者还体验了岚图汽车第二款车型梦想家MPV。这款车已经于11月的广州车展正式亮相,计划2022年交付。梦想家的定位是“全球首款大型豪华电动MPV”,由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打造,是目前行业中唯一提供纯电和增程两种动力的MPV。

岚图汽车的产品投放节奏是每年至少投放一款新车,2021年是SUV车型岚图FREE,2022年是MPV车型岚图梦想家,轿车要等到2023年(目前还在开发中)。

梦想家MPV的整体设计偏商务风格,整体造型非常气派,前脸采用了与岚图FREE相似的家族设计风格,大面积直瀑式镀铬饰条看起来气势恢宏,官方称之为“凯旋之门立体格栅”。

车身侧面型面饱满,一条凌厉的腰线贯穿其中,车顶、侧裙处的L型镀铬饰条在视觉上拉长了车身比例,整个车身看上去非常修长,优雅的造型中蕴含着力量感。

梦想家MPV有7座版本和定制4座版本,上图是定制4座版本的后排,主打极致空间和奢华乘坐体验,后排的娱乐功能也非常丰富。白色真皮内饰辅以玫瑰金饰条,为座舱营造出精致、豪华的氛围。

虽然是一台MPV,梦想家也拥有强劲的动力性能,零到百公里加速仅5.9s,号称全球MPV第一。悬架系统与岚图FREE一致,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也配备了空气悬架,可以说是一台兼顾操控稳定性和舒适性的高性能MPV。此次体验中也简单试驾了一下7座版的梦想家,不过由于车辆还处于非常早期的状态,并没有非常特别的感受。

此前,岚图汽车透露梦想家已完成包括高温、高原、高湿、高寒等极端条件下累计110万公里的开发测试,测试工况涵盖用户极端使用的所有场景。

关于梦想家MPV,笔者认为毫无疑问它将是电动MPV细分市场上一款比较独特的产品,不仅有传统MPV车型的大空间和驾乘舒适体验和更丰富的娱乐功能,强劲的动力性能也将是它的一大卖点。但相比轿车,MPV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市场,在所有的造车新势力中,还没有哪个车企将MPV作为它的第二款车型。笔者的疑问是为什么岚图不首先推出一款轿车?

在此次活动中,通过与岚图工作人员的交流,大致了解了一些信息。据说岚图汽车首先认为市场上缺乏电动MPV,这个市场基本上还是空白,有非常明显的市场需求。其次,岚图FREE未来并不会推出6座或者7座版本车型,但考虑到用户对6/7座车型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岚图推出一款MPV也可以满足这种需求。这种解释似乎有些道理,但笔者仍然坚持认为在SUV之后,岚图应该首先进入轿车市场,虽然轿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市场空间更大。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脱颖而出的时间窗口越来越小,迅速扩大产销规模是第一要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