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务部明确汽车股比放开 专家称中国汽车未来在民营车企

2021年12月28日 12:21:07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原创 文/张悦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与上一版相比,新的负面清单中取消了乘用车制造企业中外资占股比例的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开办整车产品合资企业数量的限制。这一举措的落地究竟有何意义?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智能网联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林示向《道哥说车》编辑表示,首先,取消股比就是为了进一步改革开放,更好地利用外资。其次股比的放开对现有合资企业是有一定冲击的,尤其对本身自主品牌不强的汽车集团影响巨大,例如华晨、北汽等国有车企。相反,中国民营车企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夹缝中发展壮大起来,他们并不惧怕外资品牌。股比放开会让一些合资企业失去过去的政策优势、国有企业底色,与民营企业站到同一起跑线,而国有自主品牌只有自强才能活下来,因为没有合资输血了。

此外,就本身中外双方合作非常好的合资企业,以及中方相对比较强势的合资企业,在股比放开方面双方可能会相安无事,因为疫情之下全球汽车市场面临大动荡,仅有中国市场风景独好。外方为了稳定中国市场,至少短期内不敢有大的动作,外方需要依靠中方建立良好的本土化团队,例如南北大众就影响相对较小。

(2020版本)

(2021版本)

事实上,股比放开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早在2020版的负面清单中就指出,2022年,中国要取消乘用车合资企业股比的限制。既然早有股比即将放开的苗头,为何最近几年外国品牌还在找中国企业合资?

对此,林示称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是被迫市场换技术,合资主体都是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依靠外资,获得了大量的资金和管理人才,而民营企业却几乎没有。“近年来,中国由被动的合资转为主动的合资,外方主动找到中国的企业进行合资,而合资的对象几乎都是民营企业,包括戴姆勒比亚迪丰田比亚迪吉利戴姆勒,最近听说吉利雷诺合资、长城宝马已经合资。”

这样看来,如今是民营企业在引领新一轮的合资风潮,而外方跟这些民营企业合资的原因是什么?林示透露,因为外方看到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实力在变强,他们想通过合资框定一个强势的合作伙伴,维系他们下一个十年的销量或者是战略方向,比如奔驰比亚迪的合资,奔驰很明显的想了解电池的动向,或者下一个十年的汽车增长密码。

林示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从以国有企业为主的合资时代到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合资时代的转变,从屈辱的被动的合资到扬眉吐气的主动的合资转变,意味着中国汽车的未来必然在民营车企,中国汽车要想真正掌握核心技术,走向世界,靠的是民营企业,因为充分竞争的市场需要巨大的活力,而当前的汽车产业又是一个日新月异的行当,现有国有企业的管理方式难以跟得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