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ITO问界M5:鸿蒙首车的背后是华为的“渣男”式造车

2021年12月28日 16: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按照华为的逻辑,Design by HUAWEI和Powered by HUAWEI即使出现在一辆车上还都不算自己造了车。

12月23日,【汽车维基】来到深圳参加了华为冬季新品发布会。当然,作为汽车媒体,我们关注的重点只有在发布会上压轴亮相的首款鸿蒙汽车——AITO问界M5。

首先摆明立场,笔者虽然深知华为如今面临的种种困难,但笔者对AITO问界M5是完全不推荐的。一来,华为在汽车行业并没有任何经验,先前与大车企的合作也从未涉及到核心技术层面,问界M5的可靠性完全未知;二来,赛力斯自身也不出色,先前的SF5口碑也不算太好。如果你非常喜欢华为,那几千块甚至上万块买个手机或者其他智能产品支持就好,至于买车,即便你实力雄厚,那么笔者依然建议你慎重考虑。

对于这样一款Design by HUAWEI和Powered by HUAWEI的全新车型,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依然在台上高喊着“华为不造车,只是帮助车企做出更好的产品”。那么我们不妨阴谋论一下:如果问界M5口碑销量收获颇丰,那么华为也在积累了口碑的同时通过赛力斯涉及到了整车制造业务,之后便可顺水推舟下场开始自己造车;一旦问界M5交付后负面缠身,华为又能站出来表示自己只是供应商,问题出在赛力斯身上……

好一波渣男式造车。

对标百万豪车

先来看车,在余承东看来,问界M5足以媲美百万级豪车。那么真实的水平到底如何呢?问界M5车长4770mm,轴距2880mm,配合20英寸风帆全铝轮毂,风阻系数只有0.32Cd。

内饰部分,问界M5采用简约设计风格,10.4英寸曲面全液晶仪表盘、15.6英寸2K HDR智能中控大屏、无线充电区等实用配置。最值得关注的是问界M5首次搭载全新的HarmonyOS智能座舱,如果你恰好处在鸿蒙生态下,便可体验到人、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手表等进行无缝流转的超级终端,但如果你没有这么多鸿蒙设备甚至就没有鸿蒙设备,那问界M5的这套鸿蒙车机你就可以理解成一套非常流畅的车机系统就可以了。

语音交互、语音助手、车载地图Petal Maps、全能数字车钥匙等我们常见的功能在这套车机上也并不会缺席,起码在纸面实力上HarmonyOS智能座舱算得上如今行业内一流水平,不过相信你只要看的车够多,是不太会像发布会上的余承东那样兴奋的。

让笔者感兴趣的舒适性配置是问界M5搭载的HUAWEI SOUND音响系统,从华为官方给出的信息来看,这组车载音响算得上同价位车型中顶级,但是否能做到全系标配以及顶配是否还需要选装尚不明确。

比起我们以后有机会在其他品牌上见到的这套鸿蒙车机,问界M5最大的亮点莫过于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根据官方的数据显示,问界M5搭载1.5T四缸增程器3.0,一升油可发3.2度电,满油满电情况下车辆可实现CLTC工况续航1242公里。前异步交流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组成的智能四驱组合峰值功率四驱性能版峰值功率315kW,四驱旗舰版峰值功率365kW,四驱旗舰版百公里加速为4.4秒,后驱标准版加速为4.8秒。

另外,问界M5拥有5种驾驶模式、3种增程模式、4档回收力度自由调节,采用了全铝合金底盘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立悬架。

纸面实力来看,问界M5可以算不错,至于媲美百万级豪车这种话术还是听听看就得了。在这里笔者善意的揣测,余承东可能还不太适应新能源车所带来的巨大驾乘体验提升,能兴奋成这样也正常。

赛力斯很卑微

华为和赛力斯的关系大概是这样:华为消费电子领域遇到了困难,将自己的触手伸向汽车领域时遇到了赛力斯,双方一拍即合,但不巧的是赛力斯带着自己的亲儿子SF5,不过华为也不介意,不光是愿意把自己的名号给对方,还愿意让SF5走进自己的渠道。不过华为还是想要个“亲儿子”,所以AITO应运而生。

但在这个“亲儿子”身上,虽然问界M5从前期规划、产品设计、甚至到产品营销、工厂改造华为都投入了更多心思,但华为却不愿意把自己的名号冠上去。不仅如此,华为还在和北汽、广汽、长安等等车企谈合作。

面对华为这样的“渣男”行为,赛力斯却只能言听计从。

没办法,赛力斯太弱势了。早在2019年,期待转型的小康股份就带着旗下的赛力斯亮相了上海车展,但整个2020年赛力斯SF5销量不足千辆,小康股份在2020年的亏损也高达22.34亿元。于是乎,赛力斯把赌注押在了华为身上,傍上华为的SF5也走进了华为的渠道,但产品力的拉胯即使有着华为傍身也无济于事。

尽管官方曾放出“两天订单破三千”、“一周订单破六千”,赛力斯内部甚至放出了“明年要卖出30万辆”的狠话,但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华为智选SF5上市当月销量仅为129辆,这之后5-10月销量依次为204辆、1097辆、507辆、715辆、1117辆和2205辆,11月更是下滑到了1146辆。

销量低迷也直接导致小康股份的财务表现一路走低,今年上半年,小康股份实现营收为73.8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0.01%;净利润方面为-7.1亿元,不仅同比去年继续扩大1.37%,同时还是其2016年上市以来中期报最大亏损。今年第三季度,小康股份实现营收为40.65亿元,同比增长14.67%,但环比上季度却下滑了0.76%;净亏损方面为8.60亿元,同比扩大146.85%,环比甚至扩大711.32%。

在这样的情况下,AITO的诞生不难理解,但AITO能不能救救小康,还是要画上大大的问号。

华为的野心

选择和赛力斯加深合作,恐怕也是华为的无奈之举,放眼当下和华为开始合作的企业,无论是长安还是广汽,哪怕销量并不好的北汽,哪个不比小康强?但华为之所以还是选择和小康合作,在笔者看来还是因为小康能给华为的参与程度是其他车企比不了的。

显然,高喊着不造车的华为并不甘心于做一个像博世那样的供应商,所以我们才能看到华为在问界M5工业设计上的参与程度。另一方面,如果华为想在造车上参与的更多,HUAWEI 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也需要一个产品落地。

所以问界M5到底是不是华为造的呢?在笔者看来是也不是。说它是的原因很简单,问界M5从外形设计到智能座舱再到动力系统都来自华为,如果这都不算造车,按照这个逻辑蔚来也不造车。

那又何谈不是呢?翻看数据我们不难发现,问界M5和赛力斯SF5在车宽和高度、轮距上都一摸一样(均为1930mm车宽、1625mm车高,前后轮距均为1655/1650mm),不出意外的话,问界M5就是一个诞生于赛力斯SF5底盘的车型。

这就好比你买个奶油蛋糕,奶油是华为的,但蛋糕是赛力斯的,华为说自己没做蛋糕也无可厚非。

如今的华为在造车这条路上已经牢牢掌握了主动权,进一步可以摆脱小康完全自己干,退一步可以借AITO和赛力斯让自己的零部件落地,进而让其他车企放心买单。而如果你了解华为的发展历史的话,华为再进一步在未来像小米一样自建工厂进军汽车行业是大概率事件。

最后再说回问界M5,一辆车,智能座舱无论到何时都只能是加分项而不是必然项,HUAWEI DriveOne的可靠性目前完全未知,如果你真的对问界M5非常感兴趣,那么笔者在这建议你先试试其他品牌同等价位的新能源车型,再去亲身试驾一下问界M5,好好问问自己问界M5是不是真的那么好再下单也不迟。

心疼那些SF5的车主们,也希望问界M5的车主们不会重蹈覆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