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脚踩法系?力压韩系?国产车在纯电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了吗?

2021年12月28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或许是体量相当,抑或是德系、日系、美系三巨头太过强大,法系和韩系车企是大多数自主汽车OEM暗中对标的对象。

然而,不管是百年法系还是后起之秀的韩系,在传统内燃机领域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技术护城河,自主超越它们这种话说起来总是有些底气不足,这点应该是公认的结论。

不过,在新能源领域究竟谁更强似乎还没有统一的共识,毕竟多年“弯道超车”的口号也不是白喊的。

那么,单看纯电动的话,自主品牌究竟可以对法系和韩系完成碾压吗?

比产业,可以!

如题,比产品销量和产业链的完整程度,法系和韩系应该都不是自主品牌的对手,当然这点也是国内市场多年补贴以及政策上大力推进的结果。

从终端产品来说,法系PSA并没有太多能拿得出手的纯电产品,细数一下标致2008e、雪铁龙ë-C4等车型平均每月不超过4000台的销量确实不算强劲,雷诺ZOE在欧洲确实比较受欢迎,但相比国内大多数车型销量还是差了一些。

而韩系在国际上当前现代Kona和起亚Niro算是比较畅销的产品,欧洲销量可以破10万台大关,但仅凭此并不算太优秀,比亚迪11月份4.6万台的EV车型销量就能说明不少问题。

而从产业链来说,法系和韩系能像国内这么完整的也并不多,电池有CATL、BYD、国轩、中航锂电等,电机有汇川、精进、巨一、华为等,甚至比亚迪已经开始自主自建SiC产线代替传统IGBT。

从这方面来说法系和韩系还是差点意思。

比黑科技,可能要打问号

如题,电动汽车上的未来技术,自主能否胜出还要打个问号。

在电动汽车的黑科技上,法系需要自主品牌给予关注的重点并不算多,而韩系却在这方面布局颇深。

就比如在国内车展已经多次亮相的现代IQNIQ 5采用的800V技术,国内OEM多有布局但完成量产的还是数字0。

同时对于低温固态电池的研制,LG化学、三星SDI并不比国内CATL、国轩等Tier1电池供应商的进度慢多少。

虽说近期CATL在国际上截和了不少LG在现代起亚体系内的电池订单,但就黑科技研发上来说,孰胜孰败,并不算清晰。

而另外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以及电控领域颇为依仗的芯片产业上,韩国远在国内之上,尽管现代起亚产品的自动驾驶功能并不算优秀。

好在当下国内已经意识到汽车芯片的重要性,数年之后,这种场面可能会有很大的改观。

弯道超车,究竟实现了吗?

看完两个方面的对比之后,一个问题很自然地就浮现在脑海中,当初立下的“弯道超车”目标,究竟实现了吗?

在我们看来,某种意义上,这种超车是实现了的,仅限在纯电动汽车领域。

这种超越在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销量上就能显而易见,除了特斯拉这条鲇鱼之外,合资品牌能做到碾压自主车企的凤毛麟角,即便是强如大众似乎也不太行,南北ID全系列加起来才刚刚突破万台门槛。

除了这种常规的领域之外,电动化之路另外一个关键就是让自主品牌第一次进入国内消费者首选清单,并不是因为合资的高价格而委曲求全。

日常实用有比亚迪、Aion、哪吒、小鹏,高端有蔚来、高合、红旗、极氪可选,这在传统燃油领域,依旧是被框定在“设想”的范围之内。

结束语:

纯电动在国内的萌芽阶段已经完整渡过,当前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市场渗透率超过20%就是最好的证明。而法系和韩系虽然对电驱动同样重视,但似乎还是慢了一步,产品、销量、产业这些方面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针对刚开始的问题,给出肯定的答案我们认为并不牵强,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