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新中产追求的智能出行是什么?

2021年12月28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新中产阶级的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上。一线城市是31.8岁。年龄和收入不仅仅是门槛,考核标准更重要的是精神追求。

我们身边的“新中产”或许是这个样子:审美更偏向艺术性,生活更体面、时髦和精致;消费不仅仅在于品牌,更注重体验带来的愉悦感……当智能出行的浪潮席卷而来时,科技单品又成为了这个群体新的热忱。

小鹏P7,一款极具“中产阶级气质”的车型,在时代浪潮中也逐渐展现了其关于智能和科技的思索。

全新AI语音的沉浸体验

车内空间,是人情社会的自留地。关闭车门,我们可以暂时忘记柴米油盐的生活,感受属于自己的时刻,享受独有的安全感。

小鹏P7的音乐座舱,则是绝佳场域。

首先是NVH静谧性带来“安静的自由感”。小鹏P7采用低风噪外型,并对车身结构优化设计,使车身壁板与车内声腔解耦,有效规避共振,120km/h行驶时车内噪声依然可以控制在64.5dB(A),在车内的静音享受可以对标高端豪华品牌。

再者,则是音乐座舱提供的情绪共振。P7的音响系统由丹拿汽车音响专业打造,提供7.1.2声道高品质音效,共搭载 18 个扬声器,独有仪表台可升降扬声器、顶棚天空声道扬声器、主驾头枕音响,可实现360°身临其境的沉浸式音乐享受。

行驶于路上时感受舒适平稳的底盘调校,而停车后再配上开启音乐后缓缓升起的丹麦Dynaudio音响;或者疲惫时呼唤小P播放一曲蓝调音乐,配合环绕式情境律动氛围灯,亮度和颜色随音乐律动,这种多重感官沉浸带来了同级难得的豪华感。

数据显示,智能语音是小鹏汽车用户最常用的智能功能,已连续21个月月使用率超过99%。而直接对话者,就是小P。

关于AI的诠释,有部奥斯卡科幻影片《Her》非常细腻:刚离婚的男主遇到了名叫萨曼莎的AI声音时,构成了一段美妙的爱情故事。AI在生活中的应用形态如此丰富,甚至可以成为“亲密角色”。

7月跟随Xmart OS 2.6.1版本的OTA升级推送给用户后,我们点击小P头像打开智能语音时,会发现一个更懂你的语音助手。全新AI声音上线后,小P可以是孩子、女神或者宠物形象,也给了用户更多的可能性。它更加细腻动听,生动自然等特点,并有真人般的气息顿挫,能表达更多情绪,更生动极致的来进行音质播报;不仅如此,小P能够非常自信地向你传递我能帮你做什么,而且我能回应你的诉求。

“希望它是一个在所有车型中能做到最好的秘书或助理。”小鹏P7的人文情怀,和产品形成了相互呼应的表达。

领先的高速NGP和VPA功能

电动车市场进入快速增长的爆发式阶段,驾驶辅助技术开始成为一款车先进与否的重要产品标准。

2021年初,小鹏P7经过OTA后为用户推送了NGP(公测版),成为国内首个搭载Xavier计算平台的自动驾驶量产方案。当前小鹏汽车实现的是高速NGP,指在高级驾驶辅助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可实现NGP功能,适用车型为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

从功能迭代升级到业内首个用户使用视角的领航辅助类功能评价标准,小鹏一直处于智能驾驶的顶端,其出众的驾驶体验得益于强大硬件: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感知),有厘米级高精定位+分米级高德高级驾驶辅助地图(定位),英伟达Xavier驱动的强大运算单元(运算)及博世iBooster制动助力系统(控制)。

强大的硬件配置,可以应对城市出行面临的较难场景,比如复杂车道情况下的定位能力,临近车辆的无序的切入与切出时的感知、识别、预测与行为规划,成为“最懂中国国内交通现状”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

而近日OTA升级后Xmart OS版本号为2.7.0后,小鹏P7的VPA停车场记忆泊车(测试版)可以达到“地表最强智能泊车”,也是行业首个可分享路线的泊车辅助功能。它可以应用于大型商超或地下停车场的超充站点,用户可在获取其他人分享路线的基础上,在这些高频场景快速、高效的抵达电梯口附近或超充站点停车位置。

无论是NGP还是VPA功能,小鹏品牌背后的“全栈自主研发”,成为市场和用户认可的正向支撑。在海量的中国驾驶场景下已经积累的corner cases等多项数据和闭环能力,为小鹏全系车辆智能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超长续航的硬核实力

智能化的终点,是人性化关怀,也是交互体验的不断进阶。实用性,成为衡量产品的关键一环,而小鹏P7,恰恰是品牌“技术实用主义”的代表作。

相比于燃油车V6\V8这些大排量引擎的信仰,新能源车型的高性能电机则成为最直接的战斗力。

小鹏P7性能版车型搭载两台永磁同步电机。前轴电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65N·m,后轴电机最大功率196Kw,最大扭矩390 N·m,百公里加速4秒级,几乎和超跑同一水准。而即便是单电机后驱版本,也能做到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6.63秒,远超同价位燃油车型。

同时,基于长续航+快充技术,小鹏P7极大程度缓解了里程焦虑。这款车最高使用80.9kWh大容量电池,NEDC最高续航里程为706Km,实现“充一次电用半个月”的超长续航表现。再加上从30%充到80%仅仅只需要30分钟,十分便捷。

后期成本,也是选择小鹏P7的重要原因。我们可以算笔账:一台家用燃油车,按照城市行驶10L/百公里的油耗计算,每公里的成本也在7毛钱;小鹏P7每公里的用车成本不到1毛钱,而选择小鹏免费充电政策此成本将变为0,加之后期保养可以忽略,一年甚至可以省下大几千的成本。

据乘联会公布的11月汽车销量数据统计显示,BBA豪华品牌在售纯电动车型累计销量为4102台,而小鹏P7单一车型的销量为7839台,这意味着造车新势力的旗舰产品直接冲垮了传统豪华品牌阵营的防线。

其实这不难理解:中产阶级对于科技和智能的需求,在小鹏P7这款车上得到了生动的展现。它有着大道至简的生动力美学,也有符合中产阶级精神需求的学究感,这或许是未来智能出行的最佳诠释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