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受住时间考验的七款寰球年度车|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28日 21:1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自2014年以来,寰球汽车年度至今已走过7届,7年的时间,7款产品获得年度车大奖车型,这些产品的背后是寰球年度车一年又一年对中国汽车产品的评测,也是汽车企业发展过程的印记,更是中国汽车工业不断进步的标识。

在每一届的寰球年度车评选中,参选车辆均来自当年上市主流车型。经网络投票、专家测评、媒体测评、车型入围、车企拉票、三轮不记名投票等环节,历经重重考验,最终经寰球汽车年度盛典遴选出当年的寰球年度车大奖。历经7年,数千款车型走进了寰球年度车的测评场,7款汽车产品荣登冠军舞台。

7款寰球年度车大奖产品是7年汽车行业发展的见证,在很大程度上,它们经过了历史的考验,成为了中国汽车每一年或每个阶段中技术、市场发展的特征。面向2021年,中国汽车工业发生了哪些变革,寰球年度车大奖将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2014寰球年度车大奖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车

豪华汽车品牌开始年轻化

在寰球年度车举办的前三年中,最终的大奖都是豪华车型。在2014寰球年度车中,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车获得奖。从行业角度看,长轴距C级的成功代表了豪华品牌的年轻化发展。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中国汽车消费者对于奔驰奥迪宝马的印象是停留在商务车上,少许的年轻化则集中在技术、操控方面。相比之下,整个汽车市场对豪华品牌的年轻化设计没有太高要求,认为豪华车并不属于年轻人,购买豪华车型的人就应该具有商务范。

在2014年的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车上,行业看出了奔驰的改变。奔驰的设计开始从后排向前排发展,原来买奔驰是为了坐,现在它的驾驶感也不错,给年轻消费者更多的吸引力。奔驰可以年轻化,其他的品牌更没有理由不年轻了。

2015寰球年度车大奖

全新BMW 7系

豪华汽车强调精神创新

从全新BMW 7系的角度,它当时是代表宝马最新科技,最高水准的顶级车型。它不仅定义了豪华轿车的驾乘、科技、豪华标准,同时也超越汽车范畴,进化为智能交通工具。

全新BMW 7系获得2015寰球年度车大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那个阶段中大型轿车的变化和中国汽车消费者对于豪华汽车的真正需求。除了作为出行工具外,车企更加强调一辆车与用户的精神匹配,在进取与创新思想上达成一致。

2016寰球年度车大奖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

重塑豪华汽车市场新格局

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在2016年获得寰球年度车大奖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毕竟,在那一年中,奔驰E级车有着太多属于它的故事。但最基本的一点是,奔驰进行了彻底的转变。

在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之前,行业中很多人认为奔驰在中国的表现E级车稍显逊色,没有在中大型细分市场中获得青睐。而这款车的成功,说明了奔驰在C级车的基础上直接继承了S级的特点,把S落实在了E的身上,并将它做到了极致。

从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车到全新BMW 7系,再到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行业看到了豪华汽车品牌的变化和进步,其变得更年轻,更智能,更适用于人机交互的驾乘空间。即便如此,从奔驰长轴距E级车开始,人们开始对寰球年度车能不能在购买力上代表中国消费者实力方面提出疑问,但也就在这款车的最后评选中,它和自主品牌吉利博瑞展开了激烈角逐,在你追我赶中,E级车最终险胜。虽然最后的结果是奔驰长轴距E级车获胜,但经过2016年度车,已经可以看出中国自主品牌在进步,同时自主品牌也开始得到行业专家和媒体的认可。

从行业的角度出发,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能用静态的眼光去评判。基于此,吉利博瑞不仅让行业看到了吉利的成长,更代表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模式开窍了。从2016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进入存量时代,中国汽车开始向质价比转型,尽管在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的技术与海外车企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但其进步性已上升了很大层次,与大众化的合资产品难分伯仲了,这个过程也就是自主品牌吹响了跨越式的冲锋号。

2017寰球年度车大奖

领克01

中国进入新汽车品牌时代

在一定程度上,领克01获得2017寰球年度车大奖是验证了2016年行业发展的变革。体现到行业市场中,验证了当时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开启升级。同时,汽车智能化开始定调,领克上汽荣威推出互联网汽车概念。领克作为最早推出智能化架构产品的品牌,它在做全新品牌时没有单纯强调产品数量,而是与吉利相辅相成,进行有差异、有体系的发展。发展至今,领克的产品销量已达到年超十万辆,它也进一步引领了新汽车品牌时代的发展。

领克01的获胜也第一次正面打消了行业对于寰球年度车是不是只选豪华不选自主的质疑,让消费者和汽车产业看到了这个奖项的含金量。

2018寰球年度车大奖

荣威MARVEL X

新汽车发展展现雏形

2018年时,中国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同时发展逻辑也开始发生质的变化。过去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讲求性价比,尤其在补贴时代,车企认为新能源汽车应该做小,强调销量。因此,当时新能源汽车很少被中国自主品牌作为与海外车企抗衡的敲门砖。

抓体量,最终导致新能源汽车在补贴时代中只是扩大了市场份额,但在品牌质量上没有形成自己的特点,也让跨国车企看不到在中国发展新能源的信心,甚至让跨国车企在海外车展上表示永远不会做粗制滥造的新能源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收紧,行业开始对新四化提出广泛要求,在这个结果上,具有有引领作用的荣威MARVEL X获得了2018寰球年度车大奖。时至今日,这款车几乎也没有得到市场方面的认证,但是它确实成为了中国汽车向电动化和智能化高品质发展的开端。

在多数车企抓销量,抢份额,做低质低价的新能源汽车时,上汽率先看到了智能化和新能源给中国汽车带来的向上发展机遇。于是,上汽举集团之力,从感官设计到产品用料,从新能源汽车技术到与阿里进行智能融合,上汽做出了一款极具代表性的车。

荣威MARVEL X获得年度车冠军的原因不在于卖了多少,也不在于某一方面的惊艳,是它彻底打开了中国汽车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的发展思路。也正是在那个阶段,行业从荣威MARVEL X上看到了现在新汽车的雏形。

2019寰球年度车大奖

一汽丰田亚洲龙

合资车企存有市场潜力

消费者最需要的汽车是前瞻性产品还是适合的产品,对此行业一直存有很多争议。在2019寰球年度车中,一汽丰田亚洲龙就代表了终端市场的思考。在新汽车迅速发展的时代中,行业专家和评委基于公平公正的原则,并没有过多的关注前沿性产品。前沿意味着有很多漏洞,这些产品需要时间继续磨合发展,因此在MARVEL X之后,行业没有进行过多关注。

一汽丰田亚洲龙是合资车企推出的一款节能车型,它的出现让行业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节能用车需求,消费者需要一款真正环保、实用的产品。在另一层面上,也代表了合资车企还有很大的市场可挖掘,但需要企业不断拿出好的产品、好的技术、好的服务,一汽丰田亚洲龙则代表了合资车企的一个变化。

目前,一汽丰田在中国的发展也即将迈进一千万辆,一汽丰田亚洲龙的当选不仅代表日系车企的发展前景,也代表了合资企业需要抓住机遇,用产品向更高更细分市场迈进。

2020寰球年度车大奖

红旗H9

自主品牌能与豪华品牌抗衡

谈及红旗,它是中国汽车的象征。无论在什么时候,红旗的技术、资源、投入都是最有机会的。有人说豪华汽车品牌的发展需要历史,更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在红旗身上,它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这也侧面证明了中国汽车发展的三个特点。

第一,中国汽车是可以做让消费者认可的豪华汽车。第二,国有车企是能够在汽车市场中做实事的,这是为何红旗H9上市一年多之后获得大奖的原因。第三,中国汽车行业认可自主品牌继续向上,说明自主品牌不仅可以和合资品牌抗争,也可以和豪华品牌抗争。

2021年中国汽车发展的四个特点

历经7年,走到今天,2021寰球年度车专家仍在围绕入选车型进行热评,和往年相比,今年中国汽车发展有几个特点。第一,新能源汽车形成了两股新势力,一个是传统老牌车企开始向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军,他们的产品、智能化技术特点非常鲜明。第二,中国自主品牌涌现出一批新的高端智能品牌,他们的野心不仅在于质变,更要颠覆全球汽车产业。第三,行业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评判有了结论。在看市场阶段性销量的同时,车企底层技术架构仍然是一家企业长期推出有效产品的基础。第四,非智能化的汽车产品将逐步被时代所抛弃,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都要紧跟技术和市场发展,从这个角度看,今年年度车将更具代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