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卫星突然靠近,险撞上中国空间站,中方照会联合国秘书长抗议

2021年12月29日 09: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央视新闻报道,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6日晚,两名中国航天员叶光富和翟志刚二人,成功打开天和空间站核心舱节点舱舱门,身穿我国新一代的“飞天”舱外航天服,顺利出舱作业。

这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们第二次出舱了,他们将对舱外全景相机的位置进行调整,在一个就是进行自主携物转移验证。据悉,二人在舱外作业的时候,另一名航天员王亚平则在舱内操控机械臂,协助两名同事。

12月27日00点55分,翟志刚和叶光富返回天和核心舱,至此,第二次出舱任务圆满完成。

据了解,三位中国航天员在轨时间已经超过了两个月,达到了72天。咱们国内,时不时也能接收到来自太空的“礼物”,比如太空课堂讲述的内容,就令人叹为观止,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信。

不过,别看航天员们在视频中显得各方面状态都不错的样子,就以为跟地面上一样安全。除了自身身体健康以外,在轨飞行的航天器往往还会遭遇到外来危险,国际空间站过去就被太空中的小型陨石击中过。

除了陨石,有时候还要担心同样来自于地球人类的威胁。

近日,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简称联合国外委会)官网披露了一份关于中国空间站遇险的文件。文件中提到,本月初的时候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代表团,曾经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交普通照会抗议,指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的星链卫星,曾经接近中国空间站,并有撞上的风险。

这一情况直接威胁到了中国空间站的在轨飞行安全,同样也威胁到了中国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在外太空发生碰撞事件,如果触及核心舱,那几乎等于宣判航天员死刑。

即便没有碰撞,美国卫星近距离飞行靠近中国空间站,也会对中方的飞行轨道造成影响。

文件中称,两颗不同的美国卫星分别在今年7月和10月的时候,近距离接近中国空间站,第二次的时候最为危险。当时美国卫星近距离接近中国空间站后,仍旧处于“连续轨道机动状态”,打个比方,就像在高速公路上连续变道的汽车一样,可想有多么危险!

两次事件当中,中方都主动采取紧急避碰措施,规避两目标碰撞风险。中方在照会中要求美方负责,根据《外空条约》第六条,无论是政府还是非政府组织,在外层空间的活动都要承担国际责任。

那么,中方提到的“近距离接近”究竟有多近?中国空间站运行在距离地球表面390千米的轨道上,而文件中显示,第一次事件中,美国卫星进入382千米轨道高度后运行,一周后才与中国空间站发生近距离接近事件。

这说明,近距离接近的具体距离,最起码小于8千米。因为在距离8千米的时候,美国卫星运行了一周,中方都没有做出机动规避,之后才感觉不妙。

目前来说,这次事件美国是否出于“竞争不过就搞破坏”的目的,但是正如《外空条约》所言,美国企业在外太空进行的活动,美国政府需要负责,这是国际共识,也是必须对外太空活动所必须做出的限制。

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就是SpaceX公司,老板就是那个常常语出惊人的马斯克。虽然这家公司名义上是美国民营企业,但是其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上,都深深的打上了NASA的烙印。

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民营企业的卫星近距离靠近中国空间站,是否是故意,是否有美国政府参与的影子,是不能武断得出结论的。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我们不仅要美国给个说法,以后我国空间站也得在飞行安全上更加注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