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新标杆!一箱油跑1426.1km的底气、底蕴和底色,都在这里

2021年12月29日 17:3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不可思议,一箱油竟然能跑1426.1km!”

“3.9L的油耗,也太‘犯规’了吧!”

吉利的混动技术,现在比丰田还要强?”

……

12月24日,在“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Live」开放季”活动上,星越L雷神Hi·X一箱油挑战1300km超长续航挑战活动,在吉利义乌动力基地正式收官。这引发了网友弹幕上的疯狂刷屏。

大家的聚焦都对准了最终成绩。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不仅成功完成了一箱油挑战1300km超长续航,更跑出了一箱油1426.1km,百公里油耗最低仅3.9L的成绩,创下国内混动大五座旗舰SUV最低油耗新记录。

而在这组成绩的背后,人们不仅关注着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的产品力,同时也发出了“灵魂拷问”:吉利到底是如何打造出这样一款极具竞争力产品的?

就在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Live开放季」活动上,这个答案随之揭晓。作为科技吉利4.0时代全面电气化重要组成部分,全新雷神动力DHT智能微米工厂正式浮出水面。

真可谓,“利刃出鞘,锋芒毕露”。通过这座全新雷神动力DHT智能微米工厂,我们窥视出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成为最牛混动的底气、底蕴和底色。

(1)底气:上千亿投研发、数十亿建工厂,锻造最强制造体系力

众所周知,一个好的产品,离不开好的制造。

在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一箱油跑出1426.1km背后,自然也离不开一个实力强硬的制造体系作为背书。而全新雷神动力DHT智能微米工厂,则是这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吉利投资数十亿所打造的智能工厂,全新雷神动力DHT智能微米工厂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与工艺。据悉,该工厂投资数十亿元,一期规划年产30万台变速器。自动化水平超过了70%,处于行业一流水平。

事实上,作为中国品牌的领军企业,吉利在核心技术上的投入一直不遗余力,领跑中国汽车业。

在过去十年间,吉利集团研发投入已达1000亿元,构建了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全球化研发体系布局在车企中一骑绝尘。由此,吉利具有覆盖超跑、豪华、高端与大众品牌的动力体系,掌握从开发、实验、制造及产品全域自研技术。

作为新能源战略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全新雷神动力DHT智能微米工厂的投产,意味着吉利正式开启了动力科技电气化的4.0时代,在电气化转型的道路上迈上了新的台阶。

可以说,正是得益于从研发到工厂的大手笔投入,以吉利为龙头的中国品牌领军企业,拥有了领跑全球混动领域的最强底气。

(2)底蕴:微米级“新制造”赋能,全面对标欧洲豪华车标准

有了真金白银的投入,才有后起的底气,才有叫板对手的底蕴。

在此次“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Live」开放季”活动上,吉利同样向外界展现出其在混动领域厚积薄发的底蕴。这从全新雷神动力DHT智能微米工厂全球首创的3挡混动电驱——DHT Pro的淬炼之路,可以窥探一二。

在功夫汽车看来,吉利最牛混动的底蕴,主要主要体现在两个“微米级”——既微米级雕刻精度制造和微米级管理系统。这也是一套全面对标欧洲豪华车标准。吉利正在用看不见的“微米级”追求,实现比传统AT变速箱精度高出两个精度级别的制造。

那么,这两个“微米级”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是对制造精细化的提升。

在制造业一直有“制造精度决定产品品质”的说法,用“微米级”的雕刻精度制造无疑能为产品带来更高的品质。DHT智能微米工厂就拥有行业内一流高精密顶尖设备、顶级制造工艺。

第一个,自然是全球领先的真空淬火工艺。这道工艺采用全球先进的法国ECM真空炉进行热处理,通过11个专用真空淬火炉,在960℃的高温下充分渗入碳原子再结合高度纯净的20Bar高压氦气淬火,在保证表面硬度达到60HRC的情况下,还将芯部硬度控制在33HRC,硬化层深度波动可控制在±0.1mm范围内,内韧外刚,同时齿轮形状变形量小于8微米,优于行业水平2倍。

第二个,是“智能加热压淬工艺”。由于该工厂使用了被称为“防止形变的破壁者”的EMA全自动水冷压淬机,从而成功突破了行业内齿圈热后不加工的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亚洲第一个实现“智能加热压淬工艺”大直径齿圈批量生产的工厂。

第三个,则是亚洲顶尖的滚插珩磨精雕工艺。通过特殊设计的刀夹具,犹如“精度的点金手”,实现从横向、纵向、圆周方向对齿轮进行加工,最终形成常规加工方式无法实现的三维“按需扭曲”特殊齿形及表面无规则纹理,最终减少啮合过程中固定阶次噪声产生,大幅改善啮合过程的NVH。

其次,微米级管理系统让工艺精益求精。

譬如,DHT Pro就是中国品牌首个集成了60bar高压液动系统的混动电驱。它的液压系统阀体在微米工厂在一个“独立密室”进行组装,这个密室可每小时循环25次,对空气中悬浮物大于或等于0.3微米的粒子捕捉率达99.9%,优于N95口罩水平,是名副其实的IC级无尘装配车间。

另外,DHT微米工厂还采用“0失误”智能选配系统,分毫不差精细分组,实现整个装配过程的微米级控制,保证全生命周期的卓越品质。

正是得益于微米级雕刻精度制造和微米级管理系统,让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炼就了DHT Pro混动电驱35万公里的耐用品质和卓越的NVH性能。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吉利多年来在技术工艺研发实现积累与突破,充分彰显了自身的混动技术底蕴。

(3)底色:严苛实验标准,世界级虚拟仿真AI实验室赋能

好体系,远不止制造。在看不见的地方,吉利更是追求精益求精。

譬如,每一辆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的下线,都要经过最严的“毕业考试”,并建立终生档案。

吉利耗资数亿元打造的EOL测试和阀体测试两大测试体系,可细致检查所有功能及NVH表现,检测环节超过100步,分步参数多达685个,实现100%全自动检测,达成100%合格下线。

作为4.0电气化体系打造的重要一环,雷神动力新能源试验中心是首个全覆盖、全模拟、全开发的世界级虚拟仿真AI实验室。

比如,底噪音只有8分贝的NVH实验室,能够模拟-40℃至60℃、5米-5000米范围内的动力总成极限气候环境模拟舱,能够克隆纽北赛道的高性能实验室等。其采用豪华、高端品牌严苛的研发、试验标准,支持全球顶级高性能品牌、超跑品牌的新能源动力试验。

正是“微米级”的千锤百炼和源于豪华的试验标准,造就了全球首创的3挡混动电驱DHT Pro,成为目前全球最紧凑、扭质比最高、最智能的混动电驱变速器,重新发明混动。

(4)标杆:远超日系,铸就“混动神器”

吉利底气、底蕴和底色加持之下,“混动神器”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横空出世,更是对日系垄断的混动市场发起了最猛烈的挑战。

作为源自“微米级”的“混动神器”,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搭载了全球首款量产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它在轴向仅为354mm的尺寸内,高度集成了1个发电电机和1个驱动电机、2个电机控制器和3挡速比的变速增扭机构,结构非常紧凑。

从实际表现来看,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的发动机最大功率150Ps,峰值扭矩225N·m,系统综合功率180kW,系统综合扭矩高达540N·m,热效率更是高达43.32%、节油率达40%。

在本次活动上,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的极限行驶里程为1426.1km,百公里油耗为3.9L,百公里加速时长为7.9秒。

相比之下,本田CR-V混动版的极限行驶里程为1019km,百公里油耗为5.2L,百公里加速时长为9.2秒;丰田RAV4双擎的极限行驶里程为1083km,百公里油耗为5.1L,百公里加速时长为9.8秒,理想ONE的极限行驶里程为796km,百公里油耗为8.1L,零百加速时间为6.5秒。

由此可见,目前市面主流混动车型已落后于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日系“两田”的混动技术一直是混动领域的引领者。如今,随着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袭市”,中国品牌不仅有望打破日系对这一领域长达数十年的垄断,也重新定义了混动领域的新标杆。

(5)功夫拍案

全新雷神DHT微米工厂的公开,让我们清楚的看到全球领先的雷神动力是的如何“炼成的”,也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制造工业4.0时代的水平。

功夫汽车也了解到,未来3年,搭载雷神智擎混动的车型将提供强混、长续航插电混动和增程混动多种动力组合,车型总量将达到20余款。

而作为雷神动力的首款扛鼎之作,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在12月25日开启预售,预售价17.37万,仅8分21秒就全部售罄。这也证明了消费者对于这款车型的高度认可。

可以预见的是,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吉利势必将在车市刮起一股“雷神风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