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QQ冰淇淋上市,18年一轮回,奇瑞还再卖廉价车?

2021年12月29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品牌的高端化,国际化,这是自主汽车品牌喊了好几年的口号。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个别的汽车品牌正在往这条道路上走,比如说吉利汽车,收购了那么多的国际品牌。比如长城汽车,最近两年全球各地建厂。国内的很多自主品牌,也在转型过程中,特别是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转型的速度越来越快。

【1】自主品牌,都在冲击更高端的市场,奇瑞掉队了

最近几年,自主品牌加快了高端化进程,一线的自主品牌,像是吉利长城长安的主要发力点,都已经是中高端的车型了。以吉利星瑞,星越S,星越L为代表的“中国星”系列,产品价格已经快突破到20万价位了。长城的坦克家族,WEY家族的车型,价格也在冲击20万市场。长安也不例外,今年的主要发力是UNI品牌。

而除了三家一线自主品牌以外,其它自主品牌其实也在冲击中高端。像是名爵,传祺,也都在尽量跟年轻人靠拢,抓住燃油车时代的尾巴,推出让年轻用户喜欢的车型,产品售价也几乎都在10万元以上。

奇瑞也并非是没有高端品牌,只是奇瑞屡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从瑞麟,观致,再到 星途,奇瑞可以说屡败屡战。瑞麟,观致这两个品牌都已经死掉了。目前只剩下了 星途品牌,但发展相比领克WEY来说,发展就缓慢太多了。 至今品牌还没有起色。

【2】新能源时代,是自主品牌高端转型的时机,奇瑞掉队了

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我们看到了太多的传统厂商旗下的新品牌诞生。比如说北汽集团旗下的极狐,上汽集团旗下的飞凡,智己,东风旗下的岚图。还有吉利旗下的极氪,长城旗下的沙龙等等。都是全新的汽车品牌。而且这些品牌无一例外都是高端的品牌,售价甚至都达到30万以上了。他们对标的车型也都是特斯拉这样的品牌。也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实力。

但是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奇瑞汽车显然是有些掉队了。奇瑞旗下目前并没有特别拿得出手的新能源汽车,奇瑞旗下的大部分新能源汽车比如说小蚂蚁,大蚂蚁,瑞虎e还都是“油改电”的车型,并非是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开发的。并且奇瑞的新能源车型还都是比较低端的产品。跟极氪,极狐,岚图这些品牌旗下的车型是没法比的。

【3】奇瑞QQ冰淇淋上市,18年一轮回,奇瑞还依靠廉价车?

2003年,奇瑞QQ上市,虽然这款车当年是抄袭了雪佛兰Matiz,但还是依靠时尚的造型,以及非常便宜的价格,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从2003年到2021年,18年过去了。同时代的吉利长城 已经发展成了一线自主品牌,而奇瑞汽车却又拿出了QQ这款车来炒冷饭。这次,奇瑞选择了抄袭 五菱宏光MINI EV。

奇瑞QQ冰淇淋与五菱宏光MINI EV价格非常相似,电池容量相似,续航里程相似,充电时间相似。五菱宏光MINI EV是2020年上市的汽车,2021年获得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2021年底,奇瑞QQ冰淇淋上市。奇瑞这才赶上五菱去年的水平,这1整年的时间,奇瑞QQ冰淇淋没有比五菱宏光MINI EV有任何进步。这难道就是新能源汽车时代,奇瑞交出的成绩?

很显然奇瑞QQ冰淇淋这款车就是针对五菱宏光MINI EV而来。但如今的市场跟18年前不一样的是。当年雪佛兰Matiz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奇瑞QQ是当年微型车中少见的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底盘悬架为同级别少见的前麦弗逊后非独立螺旋弹簧式悬架车型。18年前的奇瑞QQ是市场的领导者。

而18年后的2021年,奇瑞沦落成了追随者,追随的还是五菱宏光。吉利长城长安,难道造不出这样的车吗?不是。他们已经不屑于造这样廉价的汽车了。他们都是从廉价车开始起步,用了20年的时间,品牌才慢慢高端了起来。现在再让他们造廉价的小车是不可能的。

奇瑞,好像在原地踏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