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保有量高达700万辆,专属商业险上线你的下调了吗?

2021年12月30日 11:2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在今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再一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今年1-11月份,新能源汽车的累计销量达到了251.4万辆,同比大增178.3%,新能源汽车也并未随着补贴的退坡而受到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也早已突破700万辆,这一切都在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已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认可。

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背后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毕竟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油车而言,还是有着很大不同,之前讨论得非常多的“电池回收”问题也只是冰山一角。而今天笔者要说的就是新能源汽车的车险问题。

大家都知道,在购车时就必须要买交强险,如果没买交强险是不能上路的,在买交强险的同时绝大多数人还会另外购买商业险。毕竟商业险对于车主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是自己开车技术再好,任谁也不能保证平时用车时不会出现意外。

但是,之前新能源汽车的商业险是跟燃油车没什么区别的,而新能源汽车所面临的情况要比燃油车更复杂,比如自燃、电机、电池、电控、充电桩等问题都是燃油车不会出现的,面对这些问题之前的商业险一直没有做出明确的条款,在理赔时必然会出现一些纠纷。

而在去年12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公布了《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也就是说现在新能源汽车也有专门的商业险了。

具体来看,新能源车险包含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3大主险和13个附加险,基本把新能源汽车的常见风险都考虑进去了。

与传统车险相比,新能源专属车险增加了一些保障内容。比如除了车身外,新能源车独有的“三电”系统(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以及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都纳入承保范围。值得注意的是,三大主险均明确意外事故包含车辆起火燃烧,相关保险责任有所覆盖。另外,新能源车的使用过程也有进一步明确,三大主险的使用均全面覆盖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场景。

另外,《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还将充电桩设备自身的损失以及可能引起的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纳入保险责任范围。总的来说,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既为新能源车提供了定制化的保险责任,覆盖了多元化的使用场景,同时,还拓展了更加人性化的保险保障,有效而全面地分散了新能源车使用风险。

看完了保险条款,最终的保费也是车主重点关注的问题。有人担心新能源汽车保险项目要比燃油车更多,是否就意味着保费也会随之上涨呢?其实也有人算过,据悉,新能源车的三者险和车损险基准保费,较现行传统车险的基准保费,整体下降约0.8%。其中,三者险基准保费下降0.1%,车损险基准保费下降1.2%。据估算,将近80%的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专属条款投保车损险和三者险后,同等条件下,保费持平或下降,这无异于进一步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提供了便利。

虽然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在不断退坡,但新能源汽车背后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险也在不断完善,打消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未来仍会大幅增长,特别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插电混动车型,势必将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流。

为何这么说呢,如果家里已经有一辆燃油车,想要再买一辆,这时纯电动汽车无疑是最佳的选择;而想要买家里首台车,笔者个人并不建议买纯电动汽车,毕竟纯电动汽车续航和充电时间的问题依旧存在,日常用车时难免会出现诸多不便,这时插电混动就是最佳的选择,既没有续航的焦虑还能上绿牌,方便时就充电,不方便时加油即可,况且比亚迪DM-i车型即便是在亏电状态下油耗也要远低于传统燃油车。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多,未来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各项配套设施以及服务都将渐渐完善,相比五年前,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顾虑要小得多,未来我们的自主新能源车企也势必会在新能源领域享誉全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