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带货AITO问界M5 米氏对比法下的百万豪车

2021年12月30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前几天,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AITO问界M5出现在了华为产品发布会上,并发布了预售价(25-32万元)。这款车的核心部分,例如电机、车机系统、销售渠道等等都是由华为提供,看起来不像是“华为帮车企造好车”更像是“车企帮华为造好车”。

(图片来源:官方)

如果你曾留意过这场发布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数次以“媲美百万级豪车”的说法一定能够给你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值得一提的是,余承东在论证问界M5媲美百万级豪车时,放出了若干张性能、续航等方面的对比PPT,矛头直接对准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以及特斯拉等品牌旗下车型。

(图片来源:官方)

只不过,你可能没注意到,强势论证问界M5媲美百万级豪车的PPT实际上在用一种兴起于小米,流传于整个手机行业的对比法,人称:“米氏对比法”。当然,作为一款预售区间为25-32万元,且主打智能化的汽车产品,有了鸿蒙座舱的加持不失为车辆的一个亮点。只不过,米式对比法用来宣传汽车产品,尤其是这样一款新品牌旗下车型真的适合吗?

好一出“米氏对比法”

“米氏对比法”出自于小米之手,通过各种优势数据对比,最后让小米旗下产品部分参数优势在错觉下完胜包括苹果、华为等在内的众多友商,而这么多年来,受伤最多的恰好是华为。

“米氏对比法”有什么能耐?举个例子,当初“米氏对比法”在不少高校学生的调侃中,能够让清华、北大这样的院校,完败于一些普通甚至较差的高校,这就是“米氏对比法”的魅力所在。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或许是华为手机产品总在小米产品发布会下吃亏,余承东在发布会中带货问界M5的过程中也用到了“米氏对比法”。在华为产品发布会上,问界M5精准打击宝马X3保时捷Macan奔驰GLC、奥迪Q5L特斯拉Model Y等车型,在续航、增程器(发动机)热效率、加速性能等方面实现了完胜竞争对手的效果。

问界M5完胜百万豪车?

举个例子,在问界M5亮出4.4秒百公里加速数据的时候,PPT上问界M5的竞争对手是保时捷Macan2.0T、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对比来看,即便是保时捷Macan2.0T在加速方面也远逊于问界M5。当然,特斯拉ModelY长续航版也在对比之列,只不过被放在了PPT最底端,5.1秒的百公里加速数据也还是逊色于问界M5,可人家有高性能版,百公里加速3.7秒。值得一提的是,友商的岚图Free增程版,最强百公里加速也只是4.5秒。其实大家都知道,新能源车型在加速成绩这方面少有差的。

(图片来源:官方)

再举例,在对标续航成绩时,问界M5 NEDC续航为1195公里,其上述对标对手均赶不上它,尤其特斯拉ModelY长续航版更是居于垫底位置,可增程式、插电混动车型NEDC续航成绩似乎超过1000公里并不是难事,毕竟隔壁中大型SUV理想ONE的NEDC续航都超过了1000公里,且还是1.2T三缸增程器。除此之外,余承东也用问界M5 1.5T增程器的热效率压缩比等对标上述燃油车选手,结果也是完胜于上述燃油车选手;还有用KWh为单位计算问界M5的整体能量对比特斯拉ModelY的电池能量,结果也是完胜,只不过增程器和发动机比是否风马牛不相及了呢?

(图片来源:官方)

除了这些,还有一些论证问界M5媲美百万级豪车的说法,比如问界M5在底盘上强调自己使用的是“双叉臂独立悬架”,号称是百万豪车的配置,但事实上,在如今的新能源领域稍微贵一点的新能源车使用的都是这款悬架,在20万元这个区间,特斯拉Model 3和零跑C11等车型就有该配置。

(图片来源:官方)

其实抛开品牌因素不谈,仅从售价以及产品本身看,问界M5综合实力在25-30万区间内有很强的竞争力,尤其新上车的华为鸿蒙座舱更给这款车披上了具有相当优势智能化战甲。但媲美百万级豪车,或者说完胜保时捷Macan2.0T、奔驰GLC、奥迪Q5L宝马X3以及特斯拉Model Y等竞争对手就有些牵强了。当然,既是使用“米氏对比法”进行的对标比较,那么问界M5完胜也并不令人意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