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了9年终于换代!英菲尼迪能否在中国市场翻身,恐怕就看它了

2021年12月30日 11:38:01
分享到:

作为首个推出国产车型的日系豪华品牌,虽然也有过高光时刻,但最近两年英菲尼迪的日子属实不好过,避免不了高开低走的命运。由于产品规划变动,Q50、Q70等后驱轿车后继无人,全新QX50纵使有了VC-Turbo的加持,但始终不温不火。在这种极其需要新车型盘活品牌情况下,首次引入国产的全新QX60成了全村希望!

01

换装9AT效果如何?

由于排放法规标准不同,国产全新QX60没有使用美版的3.5L V6发动机,也没有延续之前2.5L混动系统,而是换用我们熟悉的2.0T 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能够实现压缩比在8:1与14:1之间无级切换,最大功率185kW,峰值扭矩376N·m,动力规格绝对是主流水准。

更重要的是,与之匹配的也不再是CVT,而是来自ZF的横置9AT变速箱,提供前轮驱动和四驱车型可选。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有更好的动力传递,以及国人对2.0T+CVT可靠性的顾虑,毕竟全新QX60的身材份量和价格摆在这。所以这套特殊的2.0T+9AT表现,自然是本次试驾的重中之重。

诚然,我们不会怀疑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黑科技的实力。不过用在QX60上的这台2.0T动力参数比QX50保守一点,加上车重超过2吨,还有四驱系统的加持,让QX60的动力性格,多了几分成熟男人的沉稳。当然,大多数买这台车的车主都不会过分追求它的动力刺激,更多的需求是满足日常驾驶的底气。

实际驾驶体验跟我猜测比较接近,2.0T低扭爆发还算够用,单算不上轻快,将发动机转速提升至2500rpm以上,是个比较适合日常驾驶的方案。当我们输出较大动力请求的时候,动力爆发会在轻微的涡轮迟滞之后到来。不过切换运动模式还是会好一点,转速攀升更加激进,但只能算量变而不是质变。

这套动力的另一位角色9AT的实际演出还是挺成功的。虽然这是英菲尼迪第一次使用采埃孚9AT变速箱,但“驯服”得比较到位。一整天的试驾过程中,无论是低速情况下的跟车,还是平稳加速,这台9AT变速箱的平顺性都很出色,甚至可以说不输CVT。

不过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平顺是要用速度来弥补的,9AT整体响应速度上明显是偏慢的。特别是当你急加速时,往往需要留出1秒左右的时间降挡。不过考虑到QX60是一辆偏向舒适取向的豪华SUV,变速箱足够平顺才是大部分目标用户的主力需求。

相比“慵懒”的动力性格,全新QX60的行驶品质精致了许多。首先底盘是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悬架结构,调校也没有脱离“舒适”这个大前提,对于路面的小震动过滤的非常充分,配合舒适度极佳的零重力座椅,无论是行驶在铺装良好的柏油路,还是细碎的乡间土路上,坐在车内感受相当惬意。

而且说到舒适性,就不得不提QX60最令人惊艳的隔音表现了。它在前风挡、四个车门玻璃全部采用了双层夹胶隔音玻璃,并且在防火墙、门板内部、底盘、后备箱地板等区域还使用了大量的隔音棉,配合ANC主动降噪和减少93%的地板通孔面积,大大降低外部噪音进入乘客舱。即使是最低配车型,在QX60车内也同样可以享受到越级的静谧体验。

然而,这样一个大块头,开起来并没有过分的笨重感,方向盘转向力度轻巧,阻尼随速增益线性。另外,出色的视野缓解了驾驭大车时的紧张感,灵动的车头响应,也让它少了些七座SUV的笨重与拖沓,在交谈时更为体面,开着也更有乐趣。

02

围绕“东方豪华”做文章

现在的日系豪华品牌对豪华的理解,已经不限于用料奢华与否,还与设计理念以及驾乘体验有关。这就意味着除了产品本身足够出色外,还要会讲故事引起消费者“共鸣”,比如雷克萨斯提出的东方豪华美学设计理念,就很好地击中国内消费者的心理诉求。

.

这次英菲尼迪QX60似乎想走上同样的道路,用“现代东方豪华”设计理念打动你。所以英菲尼迪QX60的豪华气场是毋庸置疑的,从设计到尺寸,它有这样的自信。“诗书琴画”的中国风艺术设计元素,贯穿于前格栅、车灯、车身线条等细节,保留着品牌一贯的刚柔并济设计感。

比起更干练的外形设计,全新QX60的内饰设计思路集中在“简、阔、隐、巧”四个关键词上,主要体现在简约的布局、阔绰的乘坐空间、隐藏的储物空间、巧妙的功能。全新QX60注重质感呈现的豪华风格,明显不同于德系现代范的豪华哲学,依然能看出典型的东方美学设计思路。

豪华车讲究的就是细节和用料,包括门板、中控台、中央扶手、手套箱在内的所有棕色区域,均采用了真皮包覆,触手可及之处都是柔软细腻的皮质。表面大面积的菱形缝线,质感都相当出色,也没有因为国产降低标准。可以说,在用料做工方面,全新QX60无愧于身价。

但全新QX60在科技层面还是很先进的,12.3英寸中控屏内置的Infiniti InTouch 2.0智能互联系统,是完全本土化开发的产品。无论是画面的细腻程度,还是系统的流畅度都非常优秀。当下主流的车载导航、在线视频、车联网、OTA、语音交互等功能一应俱全,实在找不到什么缺点。

前排零重力真皮座椅宽大厚实、填充柔软有弹性,背部和坐垫部分采用打孔半苯胺真皮,同样也运用了精细的缝线及镶边工艺,视觉效果和乘坐感受俱佳。另外,前排座椅的通风、加热及按摩功能均有配备。

03

总结

抛开意外走红代言事件不说,从全新QX60售45-66万元也有很多东西值得聊聊,一方面是品牌,另一方面是产品本身。似乎大家都觉得售价定高了,让这个品牌影响力不如从前的英菲尼迪,想要重新获得消费者认可难度加大,毕竟同为二线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XT6终端也就35万出头。面对大量的吐槽和质疑声,全新QX60的未来也就此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所以英菲尼迪要做的是如何赢得用户的心,如何去倾听用户的需求。

而全新国产英菲尼迪 QX60,是一款更加符合中国用户审美和习惯的豪华 SUV,它表现出的产品力,尤其是在乘坐舒适性、内饰质感以及隔音方面,都有着不错的长板。但作为一辆豪华汽车,表面功夫的不够的,对于细节的打磨、并做出差异化,才是英菲尼迪的立身之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