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访“东方格拉茨”智造基地:造就极狐的秘密

2021年12月30日 11:5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随着汽车领域向新能源、智能化赛道转移,新晋选手越来越多,脱颖而出的难度日益增大。打造自身的差异化竞争力,是这条赛道的下一个突破点。

手握“麦格纳”、与华为深度合作,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极狐汽车在2021年希望通过高品质标准制造,打造差异化优势。

12月23日,北汽蓝谷麦格纳智造基地举行了一场OPEN DAY,向外界披露了这个极狐极智工厂的生产细节,也对极狐如何实现高端制造进行了展示。

豪车标准体系打造的合资工厂

麦格纳对于C端来说也许不太熟悉,但对于B端来说名气不小。它在全球汽车界素有“代工皇帝”之称,其整车代工生产过诸如奔驰大G、宝马5系捷豹I-PACE、阿斯顿•马丁Rapide等知名豪华车型,截至目前已为29款不同车型生产了超过370万辆汽车,在汽车制造上有深厚经验。

麦格纳2020年与北汽新能源达成合作,成立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股比麦格纳49%、北汽51%),与以往只是提供解决方案不同,这次是麦格纳亲身下场,联手北汽打造东方格拉茨——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一方面是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另一方面也是探索“代工”能力转化为商业的可能性。

有别于一般的中低端电动车产品制造,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是以世界级电动车生产工艺和标准为基础,从整个工厂的制造理念,到每一台车的下线,都展现麦格纳高品质。

麦格纳工厂实施Mafact体系,这一始于1999年的工业制造体系贯穿整个制造过程,不仅有干净有序的工作区域、高质量的产品,并始终保持可视化管理——生产目标清晰可见,持续监控输出结果以达到目标。从产品开发到零部件采购,从发货到交付成品,每一个环节都得到有效管控。

也正是Mafact体系对生产流程的梳理和优化,工厂对人员数量和自动化做到了高效的平衡,几乎实现了完全的自动化,保证了整车的高品质。

例如承担侧围、翼子板、门盖等车身大中型冲压件生产的冲压车间,实现了全封闭、高速自动化生产线,据冲压工艺工程师周方介绍,冲压车间共40个自制件(其中铝制零件15个),根据MAFACT体系标准,从来料到最终成品,从器具到设备,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管控,一次报交合格率达到97%,而大多数主机厂的该项指标大概在90%左右。

在车身车间,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拥有国内第一条30JPH钢铝混合生产线,这是一条由290台德国库卡机器人和206套连接设备组成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德国库卡机器人被誉为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之首,可以实现毫米级的高精准定位,控制精度同行最高。

在消费者最关注的电池方面,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的电池PACK车间,全线自动率也达到53%,包括模组的自动上线、自动检测、涂胶、清洁以及模组的安装、固定,FDS铆接工艺等等。在精密的生产过后,极狐采用的动力电池还要经过200余项测试验证,覆盖范围和强度远高于国标要求。

超行业水平的硬核品质标准

有了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的高自动化标准还不够,极狐汽车对整车的材料、制造和测试都有相当严格的标准体系,这也是其获得“中国十佳车身”和“最佳材料”双料大奖的原因。

在车身材料上,极狐采用了上钢下铝的混合车身,是目前保证刚性和轻量化的最优方案之一,同时也要比全铝车身更加复杂,需要更先进的工艺。例如在连接上更多的采用SPR、FDS等机械连接方式,同时还需要考虑到接触腐蚀的问题。

在笼式结构最关键的A柱、B柱等部分,极狐均采用1500MPa以上的热成型钢,这一材料多用于坦克、航天飞机上,刚性可见一斑。所以,阿尔法S整车扭转刚度达到63000Nm/deg、阿尔法T整车扭转刚度达到50000Nm/deg,达到行业天花板水平。

另外,在涉水深度上,极狐达到800mm的涉水试验水平,远超300mm的行业标准,保证了驾驶舱乘员安全,也有效避免电池进水引发事故的风险。而且极狐汽车还通过车间内的全透明淋浴室,模拟中雨、大雨甚至暴雨等整车全方位无死角的冲淋测试,以达到58SCFM的整车气密性,同样也是远超行业标准。

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阶智能驾驶量产车阿尔法S全新HI版,同样也在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实现投产,这款备受全球关注的车型已于12月20日在智造基地举行了先行体验版内部交付,通过内部员工的率先测试体验,将进一步确保产品交付市场时的可靠性和用户体验。

除了努力打入华为销售渠道外,极狐自有销售体系也有不少进展。据极狐官方数据,截至目前,极狐完成授权的建设网点累计超过120家,在高端纯电市场销量占比80%以上的15个重点城市,已完成了总计40家店面建设,同时对具有潜力的21个城市,已完成经销商端35家店的建设;计划到今年底,完成全国100家店的渠道规模。在服务方面,已经在全国53个城市建成了75家服务中心,预计年底建成110家服务中心。

钟述

汽车的电驱化已是趋势,而且将在近5年开始加速。有人说少了内燃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差异,造车变得简单且同质化。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新赛道下造车考验更多维度,品质、工艺、生产效率,乃至整个供应链的整合能力都会是与对手拉开差距的因素,也关乎产品整体质量。

从这次极狐工厂开放日的体验可以看到,无论自动化生产车间,还是对品质、可靠性、安全性的重视都展示了极狐精益求精的态度,纵观国内市场众多高端智能电动车产品,极狐是少有强调高端品质的产品,毕竟,真正高端的产品,品质永远是无法忽视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