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气囊的这8个问题,老司机都未必拎得清,一篇文章读透它

2021年12月30日 13:02: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提到安全气囊,大家并不陌生。不论是几万元的家用车还是百万级的豪车,气囊都是确保车内驾乘人员安全的基本配置。看似简单,但其实关于气囊,很多人其实知道得并不全。今天,咱们一起聊聊气囊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安全气囊?

顾名思义,安全气囊是在车辆发生碰撞时配合安全带使用的防护装置。一般来说,在车内的座位前方、侧面、车顶等位置进行装配。很多豪车还会在腿部、颈部等重要的位置加装气囊装置,以求最大限度降低撞击对车内人员的碰撞伤害。

值得一说的是,聚酞胺织物材质的气囊,之所以平时不会突然弹出来而误伤到车内人员,是因为安全气囊的触发是由碰撞传感器、控制模块、气体发生器及气囊等部件共同作用下,以一定的车速行驶并发生碰撞时才会弹出。

什么是安全气帘?

和安全气囊一样,安全气帘的作用是也是保护乘员用的,只不过对于侧面碰撞的保护效果会更好。其位置大多分布在前后车门、挡风玻璃和侧面的视窗处,有的车气囊和气帘的数量甚至会超过20个,配合安全辅助驾驶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中对车内驾乘人员的伤亡。

什么是行人保护气囊?

行人保护气囊,字面理解就是保护行人安全的装置。别小看它的存在,一旦开车和行人发生碰撞,所起到的作用可不小。

为了减少碰撞对行人的伤害,车辆会在发动机盖的下方会布置气囊,一旦触发气囊传感器,行人安全气囊在迅速弹出的同时,一方面会挡住雨刮器摆臂和轴盖等易致命的位置;另一方面可以尽量减轻对行人头部的伤害。

什么是副驾驶安全气囊开关?

不管是开车还是坐车的人,就算是车上布满了安全气囊和气帘,但谁也不愿意体验一把,毕竟这种体验的成本和代价太高。

而提到成本,更换一个气囊,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所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成本浪费,在副驾驶座位的侧面,会有一个安全气囊开关。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副驾驶安全气囊会单独设置一个开关?前面提到,安全气囊在发生事故时会自动打开,当副驾驶无人乘坐的时候,关闭副驾驶安全气囊,既能减少经济损失,也能避免因为气囊盖弹出发生二次伤害的意外情况。

什么是气囊式安全带?

前面重点介绍了安全气囊对驾驶员和副驾驶乘客的安全保护。接下来说说对于后排乘客,都有哪些安全装置呢?

相比普通的安全带,气囊式安全带大多在后排座位上进行装配。在发生事故时会自动充气,配合侧气帘的使用,对于老人和儿童的安全防护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什么是后排头部气囊?

另外就是后排头部气囊。和侧气帘的功能类似,只不过后排头部气囊相比侧气帘而言,对后排乘客的保护效果会更好一些。

什么是后排座椅防下滑气囊?

发生交通事故时,后排乘客很容易因为惯性或是坐姿不正,在强大的惯性下造成正面伤害。而后排座椅防下滑气囊的作用就是以枕头状的气囊对后排乘客正面撞击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什么是预碰撞式外置气囊?

看到这里,您可能会问:“车里又是气囊,又是气帘的,有没有车外的气囊呢?”还别说,真有车外气囊!

预碰撞式外置气囊就是安装在车侧面的气囊装置。这种气囊是在车辆发生侧面撞击的时候,从车门下方弹出,150毫秒就可以形成防撞缓冲区,将碰撞的冲击力减轻40%。

结束语:

不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也不管是再炫酷、再豪华的汽车,安全始终是第一位!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的推出和使用,对于车内人员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保护。

诚然,买车,肯定是车内的安全配置越多越好;但,开车,最好是没有机会体验气囊质量。毕竟,体验的代价太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