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专属保险来了!保费暴涨!特斯拉保费翻了一倍

2021年12月30日 13:32: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刚刚下订买了特斯拉,保费竟然涨了这么多?”

日前,有网友曝光,两辆特斯拉Model Y的车险权益单,因为购买车险日期不同,而价格差异巨大,这也引起网友关注。

可以看到,自12月27日新能源车险上线之后,特斯拉Model Y保费价格就暴涨到了14,902元/年,其中机动车损失险的涨幅最大,由此前的5759元暴涨到了12,736元,车损险直接翻倍。

对此,车主们表示:“晚买了1天的保险,保费却高出了这么多”。同时,明年再上保险的新能源车主,预计保费也将比上一年有所上涨。

为何新能源车险涨幅这么多?

12月27日,上海保交所宣布,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以下简称“交易平台”)上线,并首批挂牌12家财险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终于落地。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承保车型包括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燃料电池车型等。

有保险公司表示,目前新能源车保险普遍涨价20%到80%不等。而涨价的关键原因在于保险公司入不敷出,国内新能源车整体的保险的赔付金额过高,需要提高保险费用才能不至于亏损。

对比数据显示,大部分市场常见的电动车型保费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据调查发现,其中特斯拉的多款车型车损均出现了较高的涨幅,最高甚至超出了100%。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保险公司的标准保费依据无非就是出险概率和维修成本这两项因素。

特斯拉之所以保费高,一方面是因为其颇高的维修费用。其采用的全铝一体式车身,碰撞后不易钣金修复,只能一体更换,出险后的赔付金额要较其它车型更贵。

有网友爆料:特斯拉理赔率和理赔金额太高,达到了1:1.4,相当于收一块钱保费要赔出去1.4元,所以特斯拉全系车型保费涨价。

另一方面是其较低的可靠性,同样影响了保费。日前,美国权威机构《消费者报告》推出了2021年汽车可靠性调查报告,特斯拉的成绩和去年一样,可靠性倒数第二,仅高于林肯汽车。J.D. Power的数据也显示,特斯拉汽车的故障率非常高。

除了特斯拉保费大幅增加之外,其它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保险,也都有较大幅度的上调。据有小鹏车主爆料,小鹏保险已涨价50%。而蔚来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不过,据了解,比亚迪的几款车型却维持不变,甚至有所减少。由此可见,比亚迪在保险公司心中,还是比较靠谱,且经济实惠的。

保险上涨,会影响新能源车销量吗?

看到这,有人可能会说了:“保费一下子涨了这么多,这不是把我们新能源车主当韭菜了吗?那以后谁会买新能源车呀?”

事实上并不是如此,随着“新保险”的出台,对于所有新能源车主是非常有利的。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动力系统是由电池、电机和电控组成,替代了燃油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装置,传统车险汽车核心部件的保障已不适配新能源汽车;

另外,传统车险条款中的责任范围无法覆盖新能源汽车面临的特定风险因素,包括电池故障、充电故障责任等,因此在发生风险后新能源车主将难以索赔。对保险公司而言,新能源车出险频率和赔付率都高于传统燃油汽车,长期来看沿用传统车险产品不利于车险行业的良性发展。

而新发布的新能源专属车险,保险责任进一步放大,更适应新能源车的特点,不仅考虑到新能源车存在的自燃风险,还考虑到“三电”(即电池、电机和电控)的损坏风险。

新能源汽车及核心“三电”在行驶、停放及充电时发生事故(包括自燃),可享受商业险的赔付。同时,保险还为新能源汽车设置了专属附加险,“火灾事故限额翻倍险”,即被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所适用的责任限额,在保险单载明的基础上翻倍。

按照当前三责险最高1000万元的保额来计算,新能源汽车的火灾事故限额翻倍险,最高可以翻4倍,投保4千万元的保额,满足车主因火灾赔付的理赔需求。

总结来说,虽然新的专属保险在保费方面有所上涨,但对电动汽车最重要的核心“三电”系统、容易出现的自燃等问题进行了明确定义,因此保障范围更加全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