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专属车险上线!新增13项附加险,三电系统首次纳入承保

2021年12月30日 18:44: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木米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2月30日消息,日前中国保险协会(IAC)公布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

根据此次推出的新能源车专属车险条款的规定,新能源车增加了一些专属保险,比如电动车型特有的三电系统也纳入了车险承保范围。

12月27日,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式上线新能源车险交易平台,并挂牌了包括中国人保、阳光财险、中华保险、中国人寿等12家保险公司的新能源专属车险产品。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的公布也意味着一份真正的新能源专属车险出台了。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的出台,也表明了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不断扩大,更多专属规范也将会陆续推出。

一、三电系统增加保费 家充桩也有车险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的规定,新能源汽车新增了不少保险条款。

除了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3大主险之外,还有13个附加险。

首先新能源车电池、电控、机电的三电系统,此前是没有包含在传统的车损险的保险责任范围之内的,但这次专属车险推出后,三电系统也纳入了保费范畴。

另外针对新能源汽车比传统燃油车更高的风险,比如电池自燃也纳入了保险范围。而且像外部电网故障保险、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和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等也列入了车险范围中。

二、特斯拉保费大涨 Model Y一度涨到一万四

但是由于新能源汽车中的电池和相关电气部件的成本较高,如果出了事故,更换成本也比传统燃油车更高,所以这批专属的车险保费也比原本的传统车险保费要高了不少。

而其中一个比较引人注意的现象是,特斯拉汽车的保费上涨幅度非常大。

蔚来最便宜车型来了!32.8万开卖,带激光雷达能跑1000公里

特斯拉Model Y保费单(12月28日)

据悉,有网友表示,特斯拉Model Y的总保费在专属保险条款公布后,其商业险一度飙升至14000元左右。但就在今天,保费再度回调,降到了7000元左右。

蔚来最便宜车型来了!32.8万开卖,带激光雷达能跑1000公里

特斯拉Model Y保费单(12月30日)

这实际上也反映了特斯拉的车险波动依旧处在一个比较大的范围。

结语:新能源车险仍需规范

随着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保有量也在不断上升。此前新能源汽车适用于传统燃油车一样的保费标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因此新能源汽车专属车险的出台一定程度会缓解目前新能源车险的尴尬境地。

但针对不少车主所担心的保费大涨的情况,也反映出目前的新能源车险依旧还有不少规范的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