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洋网:所谓高端,不仅限于产品,还在于服务

2021年12月30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晚上,如果你从佛山回广州,经过海八路的时候,你能轻易发现右手边的比亚迪海洋网的4S店。

它的外墙泛起点点灯光,如同日出之前的启明星,在漆黑中格外耀眼。

这个设计,比亚迪官方就称它为启明星。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比亚迪的海洋网会进行全面的升级,这个“启明星”家族式外观会保留下来,贯穿整个4S店的内外设计。

因为启明星,启迪希望,恒久未来。

海洋网店面升级的地方不在于更加富丽、更加豪华,而在于一种感觉:它在原来的基础上作简约化、高端化的处理,将展厅改为通铺的设计,使得店面的整体感更好,从而更好地契合海洋网更年轻,更倾向新能源的品牌属性。

一个门面不会无缘无故升级,就像我们中的许多人总是会换一个新的形象去迎接新的征途,它代表的不仅是咱们形象的改变,更是态度上的改变。

海洋网的开始,意味着比亚迪全面走向高端!

过去这一两年,比亚迪的品牌高度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攀升,其中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他的单车平均售价:从2020年1月的11.14万,迅速攀升到今年的15万元以上,已经远远超过同期大众的水平。

品牌高度急剧上升的比亚迪,显然并不想再做低端入门的产品,所以在上个月的广州车展,正式把e网升级为海洋网。自此,比亚迪拥有的两个销售网络——王朝网和海洋网,不再有高低之分,只有定位上的不同。

比亚迪不做低端的底气,毫无疑问来自技术:不管是让锂电池爆炸起火变成历史的刀片电池,还是能把油耗降下来且售价趋近传统燃油车的超级混动DM-i技术,亦或是把纯电平台的集成度和效率提升到行业新高度的e平台3.0……都让比亚迪成为新能源领域的标杆企业。

不过,现在各行各业,只谈产品不谈服务,恐怕是行不通的——海洋网要谈高端,离开好的服务,只会是空谈。

前段时间,我去某品牌的超市买芋头,其价格不高,品质也还行,就产品本身很符合我的要求,但问题就在于超市的服务员不给削皮。没有服务,实际上就是在拒绝消费者!所以,我多跑了几百米,到菜市场找愿意给顾客削皮的店家,哪怕他的价格贵一些。

买个芋头都尚且如此,汽车买卖就更不在话下。

市面上许多商品在交付完成后,基本已经结束买卖关系。但汽车不同,商品交付之后,买卖才算是正式开始——车辆要保养,首先找4S店;车辆出现故障,首先找4S店;哪怕要换车,首先还是找到官方二手车……在汽车的商品价值中,服务所占的比重并不输产品本身。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到服务制胜的阶段。

在过去的增量市场,中国消费者多数都是第一次买车,没有经历过售后服务这些环节,所以对售后的理解也不深,但随着增换购的比例越来越高,消费者用车的经验越来越足,自然也越来越认识到服务的重要性。

甚至,很多时候,消费者是看着服务选品牌,进而才到选车型。例如雷克萨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6年或15万公里的免费保修保养;蔚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能保护车主诗和远方的柴油“充电宝”。

虽然不少品牌都意识到服务的重要性,但很多人都片面了解了服务的内涵,觉得服务就是微笑接待,就是茶水管够,就是把休息区弄得富丽堂皇些。这些东西其实都只是基础,做好是应该的。

比亚迪海洋网的售后休息区不输许多豪华品牌,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了布局分区,如有阅读区、电视区、科技体验区,各区域互不打扰,为顾客提供舒适安逸的时刻。

真正好的服务,是没有存在感的服务。

所谓没有存在感的服务,不是不提供服务,而是提供不让顾客感觉到为难的服务:事实上,许多消费者到4S店,要么在工作日请假过来,要么浪费难得的周末特意跑过来,不管前者还是后者,都在增加消费者的时间成本。

你去问坐在4S店休息区的车主:“你愿意来4S店吗?”我想,百分之两百的人都会回答不愿意。因为没有人愿意浪费时间过来维修保养,尤其是这一等就是半天时间。当今社会,没有任何东西比时间更值钱了。

虽然现在很多售后服务区都像比亚迪海洋王那样,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但终究还是没人愿意久待。

“为了迁就客户,让他们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我们特意把下班时间推迟两个小时。”比亚迪海洋网宇豪店的梁总说道,“我估计这一条海八路上,最迟下班的就是我们了。因为很多顾客只有下班了才有时间过来,所以我们把营业时间延长2个小时至20:30。”

另外,为了尽可能节省顾客的等待时间,他们还特别开通了快速保养通道,保证在40分钟以内完成车辆的保养。对于用车上的小问题,顾客也没有必要亲自到4S店咨询。比亚迪社区上线了技师直问的功能,能让顾客和技术人员直接沟通,快速帮用户解决疑虑。

对于实在没时间到店的顾客,比亚迪还提供线上取送车服务,可24小时接收车辆。为了免除消费者在等待过程中对车辆有不放心的地方,服务人员会通过微信反馈车辆的状态和进度,为顾客提供真正的没有存在感的服务。

虽然今年1-11月,比亚迪的销量还不到70万辆,但自从11月销量达到将近10万辆之后,仿佛已经让人看到了它明年就能破百万辆的势头。规模到了这个地步,支撑它的,已经远远不只是产品,而是产品+服务的综合价值体系。

比亚迪很清楚这一点,所以接下来不单是为产品创新,更是要为服务变革。

按照梁总的说法,接下来比亚迪会进入到服务的3.0时代,他们的考核标准不再是好评率,而是能起“转介绍”、“再次回店”作用的净推荐值。要做好净推荐值,除了服务好客户,让他们成为推荐人外,还要吸引说服被推荐人选择比亚迪,打消贬损者的质疑。

这一点固然很难,就像你很难让敌人爱上你一样,但只有保持这样的态度才能让产品和服务持续发酵,让比亚迪在保存当下市场的竞争力的同时,探索更广阔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