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乌兰布统驭雪飞驰 探险者冰雪试驾体验

2021年12月31日 08:12:08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SUV的诞生满足了更多诉求的车主,它的多用途、多功能属性,相比轿车和MPV主打的城市属性,SUV提供了更多元化的用车场景,但是多数的消费者很难有时间,去体验SUV城市以外的车辆特性,这也就促使更多的品牌将产品重心放在了城市属性上,淡化了车辆在越野层面的表现,一定程度上违背了SUV车型自身的全能属性。当然,市场中依然有一些车型,保留了SUV这样的多场景、多用途的产品,比如我们今天试驾的主角——长安福特探险者,很好的诠释了现代SUV该有的样子。

长安福特探险者上市也有一年的时间了,这期间我们对它进行了多次详细的试驾评测报道,包括城市道路的评测,以及沙漠等非铺装路面的试驾,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点这里进行回顾(探险者文章)。今天我们再次跟随长安福特,来到了美丽的草原城市乌兰布统,在这寒冷的冬季,来感受探险者在冰雪路况环境下的性能。

第六代探险者引入国产后,搭载了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同时也是很多福特性能车上使用的2.3T EcoBoos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203kW(276马力)/6000rpm,峰值扭矩425Nm。放眼同级车型大量的2.0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拥有非常漂亮的账面数据,在我们之前的测试当中,探险者0-100km/h加速跑出了7.89秒的出色成绩,足以说明它的动力之强。

传动系统,探险者匹配了一台10速自动变速箱,这台变速箱同样出现在福特旗下的很多车型上。换挡采用电子旋钮结构,变速箱提供手动模式,驾驶者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进行控制。

底盘部分,采用了前双节球弹簧减震支柱悬挂,和后多连杆独立悬挂,可以看到底盘件大量的使用了铝合金材质,进一步减轻簧下质量,并且为了提供更出色的驾驶操控性,探险者的前后配置比达到了50:50。

作为一款全路况SUV,探险者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驾驶模式,TMS地形管理系统提供经济、标准、防滑、运动、简陋路面、雪地/沙地6种模式,满足不同车主的使用场景,和不同路况下的通过性。而我们所驾驶的冰雪路面,会更多的使用到防滑和雪地/沙地模式,两个模式下动力和四驱系统可以更好的应对我们所处的冰雪路面。

探险者搭载了这个级别普遍使用的适时四驱系统,不过出自CD6纵置后驱平台的探险者,所使用的自然也是偏后驱的四驱,这与同级别多数前驱平台的SUV有着明显不同。结构方面,前后桥轮间各有一个开放式差速器,中央带有多片离合器的分动箱,让探险者可以实现两侧后轮0-100%以及前后轴50%-50%的动力分配。

探险者的原厂轮胎尺寸达到了275/45 R21,较大尺寸的轮胎内径,无法更换更大扁平比的雪地胎,不过为了应对冰雪路面,品牌方还是更换了冬季胎,相比原厂四季胎拥有更好的雪地性能,又可以在公路上获得比雪地胎更好的舒适性。

试驾当天,虽然目前乌兰布统的冬季还没有进入到最低气温,不过车辆仪表显示室外气温达也到了-18°C,为了确保机油和电瓶能够处在合理的工作温度下,活动方将多数车辆放在了室内车库。不过其实这样的温度对于探险者来说,并没有太多需要担心的,我特意找了一辆在室外“冻了”一夜的车辆,进行了冷启动,车辆点火“一把着”很顺利,并且发动机还没有进入到最佳工作温度,方向盘加热就已经有些烫手了。

探险者冰雪试驾

不得不承认,探险者在公路上非常好开,它的定位还是主打城市属性。相比于普通的公路试驾,冰雪路面驾驶不仅考验动力和操控,更是衡量车辆四驱系统、电子系统好用与否的最佳环境。

2.3T发动机动力非常强,我们所试驾的积雪路面,最厚的位置甚至超过探险者的底盘高度,强大且持续输出的动力,可以很轻松的推动超过2000kg的探险者,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为轮胎阻力过大,导致车辆失速陷车的情况,对于驾驶者来说,这样的冰雪试驾才会更有乐趣。

冰雪路面驾驶最忌讳重油重刹,探险者的加速和刹车踏板设定很合适。刹车踏板初段并不会带来很灵敏的刹车,可以让驾驶者更合理的控制刹车力度,获得更恰当的制动力,避免轮胎抱死出现打滑现象。

油门踏板会根据不同模式调整发动机响应,这也是探险者TMS地形管理系统聪明的体现。我们所使用的雪地/沙地模式,油门踏板相对比较灵敏,发动机的动力会来的更早,同时变速箱也会减少升降挡频率,将挡位进行锁止,在这种大阻力的路面下,确保发动机保持足够的动力输出。

来到防滑模式,动力对于油门踏板的响应会变得慵懒许多,这样可以更好的控制动力输出,防止过盛的动力导致轮胎打滑,适用于低速行车,以及轻度脱困。总的来说探险者这套TMS地形管理系统设定很合理,可以通过对电子系统的控制,合理的应对不同的路面和场景,对于越野小白而言很受用。

具备后驱特性的四驱系统,相比于前驱的四驱系统,更多的动力会输送到后轮,在冰雪路面上具有更多的驾驶乐趣,雪地/沙地模式下,车辆的电子稳定系统会默认关闭,探险者可以轻松的完成漂移,不仅在公路上,冰雪之中的探险者一样有非常高的可玩性。

运动型车的转向设定,让探险者的漂移动作变得更可控。转向手感轻盈,在这个级别的SUV当中,探险者拥有非常小的转向比,初段就能带来不错的车身响应,对于驾驶者而言,提升了车辆的可控性。

四驱系统对于轮上的动力分配很合理,电子系统会最大程度保证抓地,将动力合理分配到四个轮胎。不过作为主后驱的驱动形式,在不同模式或一些特定状态下,四驱系统会分配给后轮更多的动力,使车辆出现一定程度的滑动,一方面是保证更充沛的动力,避免被困;另一方面在车身发生滑动时,在驾驶员可控的范围内,提供一定的循迹性。

探险者冰雪试驾

作为一款美系的大尺寸SUV,粗旷的肌肉感是探险者始终不变的,宽大的车头配合福特标志性的“大嘴”格栅,呈现出很强的辨识度和气场。此次试驾的为顶配铂金版车型,亮色粗壮的轮圈,这就是纯粹的美式风格。

前大灯的轮廓与车头和格栅线条相连,使车头的整体感更强,灯光配置探险者全系标配了全LED光源,并且提供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大灯延时关闭、大灯高度可调,无论是日常用车,还是像冰雪这种极端环境,它所具备的功能都非常实用。

探险者的车身尺寸各项数据基本都是同级最大,轴距更是超过了3000mm,不过这并没有让探险者的车身看起来很笨拙,这要得益于车侧和顶部的线条,以及悬浮式车顶的设计,所呈现的视觉感官依旧有着很鲜明的运动风格。

车尾简约化的设计,虽然没有车头如此强的辨识度,但这样的造型也是探险者历代车型的传承,小巧的尾灯,直接暴露在外的双出排气,30年来历代车型都在不断进化,也在致敬经典。

对称式的内饰布局也是探险者的标志设计,简约化的风格看不到太多按键,12.8英寸的中控液晶屏成为了内饰的焦点,竖向的布局看起来有些突兀,但是也确实比横屏看起来更显大。

方向盘握起来的感觉很不错,包括的皮质非常柔软,两侧具有丰富的仪表、中控和驾驶辅助系统的按键,并且它还支持电动的四向调节。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功能非常强大,它为6种驾驶模式提供了单独的主题风格,并且在切换时还具备一定的动画效果,仪表内提供了非常多的信息显示,在简陋路面、雪地/沙地模式下,还可以显示四驱、陀螺仪、俯仰角度等。

车机系统搭载了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第三方APP,以及很多生活场景的功能。它还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导航、媒体、电话、空调等,为了应对不同车主的说话方式,语音系统具备超过70种模糊语义。在这几天的试驾中,车机系统有着不错的用户体验。

此次试驾的车辆进行了OTA升级,本次针对5个方面进行了升级,包括人工智能助手、“小福在线”升级、增加福特车路协同系统、手机寻车、智能馨风系统。重点的升级是上线了“福特蓝盆友”VPA智能伙伴,它是福特全球首款可视化虚拟人工智能助手,与普通语音识别不同的重点在于,它更像是一个虚拟助理,可以与车主进行互动,学习车主的习惯和喜好,通过语音对话来完成相应目的达成。

舒适性配置上,探险者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前排两个座椅都提供了加热和通风功能,无论是面对我们此次的冰雪试驾,还是去到炎热的沙漠,绝对是自驾旅途中幸福感最高的配置之一。

为后排乘客,探险者提供了单独的空调,两侧的座椅具备两档座椅加热。下方有一个USB和一个Type C接口,还有230V电源接口,这些也都是远途出行所必备的。

编辑点评:引入国产之前,对于国内用户而言,探险者并不是一款熟悉的车型,不过它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全球销量也超过了800万辆,在这个级别当中可以说是“一代宗师”的地位。第六代探险者国产后,在价格上有了更进一步的优势。在本次冰雪试驾,很好的展现了探险者综合的产品实力,纵置后驱的布局带来足够好玩的驾驶乐趣,TMS地形管理系统应对更多更复杂的路况,OTA升级带来了更智能化的用车场景。探险者保留了浓厚的美式味道,同时也顺应市场,顺应用户的需求,是一款可以满足多场景用途的全能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