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款合资车型上市仅一年,华晨雷诺金杯破产重整 雷诺再败北

2021年12月31日 10:24: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2020年11月,华晨雷诺金杯海狮王上市发售,这款车是雷诺收购华晨金杯股权,双方组成华晨雷诺金杯后的首款车型。然而还没等到海狮王在华市场乘风破浪,立于鳌头的消息,就传来华晨雷诺金杯破产重整的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雷诺金杯的破产重整似乎早有预兆。几天前曾有消息称,华晨雷诺金杯暂停发放员工工资,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消息,员工们的假期也以“等通知”为结束时限,华晨雷诺金杯的窘境显而易见。

12月30日,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华晨雷诺金杯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雷诺金杯)申请破产,案号为(2021)辽01破申24号,经办法院为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天眼查风险信息显示,目前该公司被执行金额累计超900万元。

距离双方合资首款车型上市一年,距离双方合资五年,华晨雷诺金杯走上了破产重整之路。此外,对于雷诺来说,继东风雷诺解散,雷诺燃油乘用车在中国退场之后,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商用车阵地也保不住了,如今只剩下雷诺江铃的电动汽车独苗了。

五年联姻重整告终 海狮王上市仅一年

华晨金杯雷诺的联姻起于2017年,当年12月15日,华晨中国与雷诺集团双方正式签署合同组建合资公司华晨雷诺金杯有限公司,计划以金杯雷诺华颂三个品牌生产销售轻型商用车。按照当时的说法,“联姻后的家庭”到2022年实现年销售15万辆,并加快电动车动力总成的发展。合资公司将以本地化的形式生产三大类汽车:MPV、中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大型厢式客车及货车。

东风雷诺退出历史舞台后,雷诺对华晨雷诺金杯这家在华合资公司颇为重视,甚至有雷诺在华复兴希望的影子。在去年年末,双方合资后首款车型海狮王上市发布会中,华晨雷诺金杯CEO施戈迈曾表示,“中国商用车市场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华晨雷诺金杯积极应对市场变革,迎来了创变新生”。有趣的是施戈迈已于此前悄悄离开中国,离开华晨雷诺金杯

但从结果来看,华晨雷诺金杯的市场表现有些差强人意。数据显示,2018年华晨雷诺金杯销量4.3万辆,同比下滑近30%;2019年销量为4.02万辆,同比下滑6.5%;2020年销量约为2.3万辆,同比再下滑42.8%。至于海狮王上市后的2021年,华晨雷诺仅几次发布销量环比上升的数据,但对于具体销量却所提甚少。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上市的海狮王虽然一时风头无两,但那时的海狮王上市距离双方合资已经过去了4年之久,而雷诺品牌首款车型按照计划是在2022年才投放市场,足见华晨雷诺金杯产品投放速度的缓慢。

雷诺在败北 仅留一根独苗?

相比众泰力帆等乘用车企业在重整之前的漫天消息,华晨雷诺金杯在重整之前显得异常安静,直至12月,才出现停薪、拖欠供应商货款以及CEO悄悄离开中国等消息。可即便再安静,也似乎有意无意的说明了雷诺的再次败北。

去年4月,东风雷诺从中国退场,结束了7年不温不火的经营。作为法国第二大车企,雷诺在中国市场却一直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角色。2013年,雷诺通过与东风汽车合作迈入中国市场,然而彼时,中国市场上的合资车企早已形成了稳定的格局。知名度低、性价比低、更新换代慢,让雷诺成为了中国车市上的一个边缘化品牌。不得已之下雷诺匆匆退场。

被寄予希望的商用车领域,随着华晨雷诺金杯的破产重整,雷诺也再次尝到败北的滋味。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东风雷诺,“金杯”这两个字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并不低,保有量在2010年就突破100万辆,甚至至今还有不少中年人看到LCV车型就会下意识称其为金杯,怎么这个品牌就被雷诺玩坏了呢?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雷诺,毕竟联姻的另一方华晨也早已经破产重整了,且至今还没有确定重整计划。目前对于雷诺来说,东风雷诺退场、华晨雷诺金杯重整,雷诺在中国市场大概就只剩下一颗独苗了。

2018年,江铃集团新能源曾与雷诺集团宣布签署电动汽车合作协议,雷诺江铃集团由此诞生。今年9月,雷诺江铃集团首款车型雷诺江铃羿正式上市,一方面为雷诺在华续了香火,另一方面也没让雷诺“不会退出中国市场”成为空话,只不过仅就销量而言,目前还是不足以让雷诺在中国市场拥有较强的知名度,但好歹让雷诺在中国市场有了一块基石。

随着华晨雷诺金杯重整,雷诺在中国市场一败再败,这个响彻南北的“金杯”最后将由谁来盘活?雷诺在华的电动独苗又会不会拯救雷诺在中国的运势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