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试】小胃大汉|广汽丰田 汉兰达双擎

2021年12月31日 14: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对于汉兰达我们并不陌生,

在第二代汉兰达刚刚引入

中国后就曾经荣膺过本刊中国2010年度多功能车,

身边很多朋友也因我的推荐而选择了它,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

2022款第四代汉兰达是否

还能给我带来什么惊喜呢?

撰文·敖晶 版式·仝炜

场地鸣谢 ·大家据小镇(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

虽然已经很难看到某一细分市场“唯我独大”的稀罕场面。

但几乎所有大七座SUV在上市时都会

将汉兰达视为潜在竞争对手,

汉兰达在汽车江湖中的地位不言而喻。

丰田在第四代汉兰达上注入的是不折不扣的高阶元素,车辆基于丰田TNGA-K平台打造,具有低重心、宽轮距、长轴距的特点。丰田家族式格栅面积依然不小,配上阵列式LED前大灯相当提气。修长的车侧线条、后门隐私玻璃和20英寸高光铝合金轮毂都散发出一种尊贵气质。车头的镶蓝边牛头标以及车侧和车尾HYBRID标识也明确了他的双擎身份。整体造型相比上一代凸显了一些运动调性,但庞大身型和敦厚的体量都依然保留。

进入车内,新款汉兰达在内室方面的提升较为明显,除了车内布局有所变化外,还在方向盘、仪表板、车门板、座椅等大面积采用触感细腻的皮质包覆,提升内饰质感。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触控中控屏+大面积HUD,都极大提升了车内科技感。车机系统导入了面容ID识别、语音识别、HiCar/Carplay/Carlife等车载智联系统,支持地图导航、在线音乐、家电连携、生活服务、小程序、支付等丰富的生态服务功能,还可实现手机对车辆的远程控制,可见丰田在车机和智能互联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加上7座大尺寸SUV天生的良好视野,无论是日常代步还是举家出游都完全可以胜任。

不知道有多少消费者购买汉兰达是图它“够大”,虽然已不似2009年初见时那样“大”得震惊行业,但2022款汉兰达在车内空间上依然保有较高的竞争力。前两排的乘坐空间堪称奢侈,至于第三排乘员的舒适度,虽无法同前排相比,但如果第二排座椅滑轨调整在居中的位置,第三排乘坐我这样身材的女性没有任何问题,并且第三批靠背角度可调。内室布局也伴随细微变化,原来在中控台下层的通体储物槽改为两段式,更有利于分类摆放,并且减少了因转向过大带来的物品左右滑移。在三排座位打开时,行李厢容积也有215升,可轻松装下两个30寸行李箱。如果将第二、三排座椅同时放倒,一个全平的巨大空间承担小型搬家任务都不在话下。

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汉兰达早已不是多年前的模样, 2022款汉兰达的动力系统全系引入了双擎的加持,虽然在账面上不如当年得奖的第二代汉兰达3.5升版本高,但却很好地兼容了足够的动力储备和更优异的燃油经济性。其搭载TNGA 2.5升发动机,导入第四代增强版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匹配E-CVT电子无级变速器,系统功率183千瓦,相较2021款搭载2.0T发动机的汉兰达高出21千瓦。两驱版综合工况油耗低至5.3升/百公里,即便是四驱版综合工况油耗也才区区5.8升/百公里。在几天的城市路况试驾中,这辆顶配四驱版超过2吨的7座SUV油耗基本保持在百公里6.5升左右,低得令人不敢相信。车辆动力输出有序而平顺,并且在中后段加速能力上也不可小觑。车身跟随性较好,并没有驾驶一辆近5米长、2吨重的“大车”的笨重感。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第四代汉兰达在驾控方面有了一定提升,虽然整体依然呈现偏软的调校风格,但在弯中不乏一定侧倾支撑,并且在抑制路面小幅颠簸和滤振方面也表现得当。第四代汉兰达还配备了E-FOUR电子四驱系统,通过位于前后轴的两个电机,实现前后100:0到20:80的动力分配,也有助于提升车辆操控稳定性。

高出对手一大截的降噪水平大大提升了汉兰达的友好度。虽然发动机噪音会不时传至车内,但HEV混动系统与生俱来的静谧性,再加上隔音玻璃、填充发泡材料、添加吸音棉等多项降噪措施,都保证了一定水准的NVH表现。

2022款汉兰达在安全配置上也用上了看家本领,搭载最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包括PCS预碰撞、DRCC动态雷达巡航(带0-180km/h全速域跟车功能)、LTA车道循迹辅助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实现准L2级自动驾驶。还有BSM并线盲点监测、RCTA倒车侧后方盲点警示、PVM全景监控系统和全系标配TPWS胎压监测系统(带数值显示)等安全配置。

此外,2022款汉兰达还配备前排座椅加热通风,二排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感应式电动尾门、JBL音响系统、分段式全景天窗、nanoe™X(纳诺怡)负离子发生器、前挡玻璃除雪等多项舒适性配置一应俱全,并且全车提供前后排多个type-C、USB接口,还有220V电源接口,满足多人多场景的不时之需。

多年来,一贯受市场热烈追捧的汉兰达并没有选择原地躺赢,而是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力来扩展实力,如今更是借用双擎进一步拉低了油耗,缩小的是“胃口”,放大的是“野心”。

广汽丰田 2022款汉兰达双擎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四驱,5门5/7座SUV

驱动系统: 2.5L油电混动

发动机: 141kW,238Nm

前后双电机: 前134kW,后40kW

系统综合功率: 183 kW

变速器: E-CVT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通风盘式

轮胎: 235/65 R18,235/55 R20

长×宽×高: 4965/1930/1750mm

轴距: 2850mm

NEDC工况油耗: 5.3-5.8L/100km

整备质量: 1930-2115kg

油箱容积: 65L

上市日期: 2021年6月

官方指导价格:

26.88-34.88万元

往期精彩回顾

【真实试车计划】隐形备胎!固特异自修护轮胎真实扎胎评测

【历史】灵感探源

【新车前沿】以霍希之名 | 奥迪 A8L Horch创始人版

【智能互联】本土化升级 | 上汽通用 雪佛兰MyLink+

【立立在目】我移情别恋了 跟思域说88 型格才是我的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